广播电视主持人转型升级策略

时间:2022-07-08 11:20:37

广播电视主持人转型升级策略

摘要:在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广播电视主持人向全媒体主持人转型升级,是推动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具体举措之一。广播电视主持人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深入认识理解全媒体,转变思想,不断拓展用户思维、极致思维和迭代思维,才能完成向全媒体主持人的蜕变。

关键词:广播电视主持人;战略定力;发展自信;全媒体;用户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社会发生了巨大变革,也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媒体竞争进一步加剧,新媒体的发展强烈冲击着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尽管绝大多数的广播电视从业者依然坚守在宣传一线,但不可否认的是,迷茫、不安以及对未来前景的担忧,仍存在于广播电视媒体人的内心。2020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为传统媒体再出发指明了方向。2020年11月2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下文统称《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推动全媒体时代媒体深度融合,事关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事关壮大主流舆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为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意见》共提出了9大方面28条具体意见,涵盖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包括: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全面加强内容建设与供给;强化先进技术创新引领;加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加强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等。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广播电视主持人,如何向着全媒体主持人方向进行自我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全媒体时代?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

20世纪最后十年与21世纪最初十年,可以称得上是电视媒体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电视媒体的影响力达到巅峰。不仅仅是中央电视台,即便是省级台、地市台的主持人,在影响力、社会地位和收入等各方面都处于所属区域的领先水平。广播电视主持人通过努力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实现了个人价值,且人才辈出。大家耳熟能详的白岩松、水均益、董卿、鲁健、汪涵、何炅、孟非基本都是这个阶段脱颖而出的优秀主持人,大都出生于上世纪60-70年代。在此之后虽也有部分主持人进入大众视野,但知名度、影响力却难以与之相比。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背后是移动互联网引发的技术革命,改变了人与人的连接方式,导致老百姓娱乐、获取信息等行为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广播电视用户群体被分流,广播电视如果未及时作出体制机制上的变革、重塑,未快速适应甚至是驾驭互联网时代生产传播的趋势和规律,终将导致影响力下降。在这样被动的局面下,广播电视媒体是选择向现实投降,还是选择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意见》适时出台,为广播电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明确指出,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需要打通各个领域、统筹各种资源、形成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整体合力,占据全媒体传播主流地位。中央级广电媒体围绕自身定位,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旗舰”,形成引领效应和示范效应。省级广电媒体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资源整合步伐,推进品牌化和规模化运营,打造区域性传播平台。以有条件、有实力的广电媒体为龙头,推进多种形式的集群化发展,建设形态多样、手段先进、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航母”。正因如此,主持人更应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广播电视等媒体新的战略定位。过去是主力军,在新的媒体环境下,依然是主力军,立足全媒体传播的主战场,建设新型主流媒体“航母”。

二、认识理解全媒体

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未普及之前,人们主要是通过报纸、杂志、书籍、广播、电视等方式获取信息,而这些媒介都有独属于自己的传播渠道,并且在各自的渠道中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智能手机的出现,3G、4G、5G网络的发展,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各传统媒体除了原有各自的渠道,还能从手机端这一渠道进行传播,甚至该渠道的触达用户占据了主导地位,原有的传播渠道受到了巨大冲击。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过去独属于各传统媒体的传播渠道逐渐萎缩,传统的传播方式被重塑。任何一种媒介形式都无法独自连接所有用户,要想扩大传播影响力,就需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及移动终端上的各种应用软件达到全媒介触达的目的。移动互联时代,信息交互渠道重构,交互方式、形式、特点发生了巨变。打个简单的比方,在北京的鸟巢体育场通过现场广播与10万人沟通,用这种方式只能单向传递信息,而传播者并不知道这10万人里有多少老人、多少小孩、多少男性、多少女性,也无法与之形成实时互动。但在全媒体时代,除了通过现场广播与这10万人沟通外,同时还可以把他们分成老人、小孩、男性、女性等不同类型,甚至按喜好分成喜欢篮球的、喜欢唱歌的、喜欢购物的、喜欢美妆的等各类细分群体,并分别建立不同的渠道与之连接,根据其偏好形成实时交互。广播电视主持人理解了这些,就理解了全媒体的底层逻辑,也就为向全媒体转型打下了基础。

三、转变思维,融入全媒体

广播电视要想在全媒体时代竞争中重新掌握主动权,必然要在原有媒介渠道的基础上增加更多触达细分群体的媒介渠道。可以通过自己建立,也可以借助其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媒介。全媒体主持人将承担起媒体与细分群体的桥梁作用,这就要求广播电视主持人积极向全媒体主持人转型。有这样一种声音,认为广播电视主持人必须完全摒弃广播电视原有专业思维、专业能力,才能成为全媒体主持人。笔者对这样的声音持否定态度。广播电视主持人向全媒体主持人转型升级不是非此即彼的转型,而是在保留原有专业思维、能力的基础上,增加拓展其他媒介的应对能力,尤其是适应互联网媒介交流互动方式、特点的思维能力,从而能更好地服务于广播电视媒体以及其他媒体。全媒体主持人须具备的思维能力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用户思维

由于移动互联技术让人与人的连接方式发生了改变,交流互动变得更容易、更高效、更实时、更便捷,因此无论是广播电视的受众,还是细分媒介渠道连接的群体,都可以变成一个个鲜活的用户,过去问广播电视主持人,你的观众具体是谁,在哪,可能谁也答不上来,收视率还需要通过第三方来获取,但全媒体时代,通过新媒体平台不仅可以清晰地知道观众在哪、是谁,而且可以与之实时沟通交流互动。因此,全媒体主持人要建立用户思维。即以用户为中心,针对用户个性化、细分化的需求,提供各种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用户的需要,提升用户的体验,增加与用户的交流与互动,从而让用户与媒体产生黏性。

(二)极致思维

移动互联时代,人们通过智能手机获取信息,娱乐、消费变得触手可及,物质和精神产品极为丰富,信息过载成了常态。因此,媒体的竞争发展至今不再只是各种媒体之间的竞争,而是演变成了跨行业、跨领域、跨产品的人的注意力的竞争。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注意力会聚焦在哪儿、停留多久,考验着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每一款产品的品质。只有极致的产品才能让人爱不释手,聚精会神。因此,全媒体主持人要具备极致思维,锻造过硬的本领,成为具备有精品内容创作能力的主持人,让所生产的全媒体产品成为爆款,这样才能在极致、苛刻的注意力竞争中,牢牢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三)迭代思维

迭代思维是广播电视主持人向全媒体主持人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思维模式。迭代思维在商业市场领域已非常成熟,手机的迭代、计算机的迭代、汽车的迭代、App应用的迭代等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主持人的转型升级也是一种迭代。产品的迭代让产品不断优化,主持人的迭代让主持人的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并且让提升与优化变得源源不断。如果说改革开放前是播音员主持人的1.0版本,改革开放到上世纪末是2.0版本,21世纪前20年是3.0版本,那么,现在的全媒体主持人则可以看成是4.0版本。迭代的速度在不断加快,迭代的频次在逐渐提高,是否具有迭代思维、自主迭代的能力,是向全媒体主持人转型升级、进化、蜕变必须具备的素质。

四、结语

在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全媒体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广播电视的每一位主持人都应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自信,深入认识理解全媒体,转变思想不断拓展用户思维、极致思维和迭代思维,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主战场,彰显广播电视主力军的价值,为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EB/OL].中国政府网,2020-09-26.

2.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的通知[EB/OL].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11-26.

作者:游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