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辑怎样培养新闻敏感性

时间:2022-04-25 03:17:18

广播电视编辑怎样培养新闻敏感性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广播电视行业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作为广播电视工作的中坚力量,编辑工作的高效开展对广播电视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其业务能力、职业观念和操守,也影响广播电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本文以广播电视编辑为研究对象,对其新闻敏感性的培养进行探讨。

[关键词]广播电视编辑;培养;新闻;敏感性

在互联网新媒体不断活跃的当下,广播电视新闻逐渐出现“快餐化”的浏览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广播电视新闻如何才能以新颖有趣的内容,精准有效地吸引观众和读者的眼球?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播电视编辑人员对新闻内容及观众兴趣点的掌控。同时,编辑人员能否具有新闻敏感性,对平时的新闻内容进行甄选、挖掘和策划创新也是关键要素。所以,新闻敏感性是广播电视编辑人员必不可少的素质。新闻敏感性不是生而有之的,需要广播电视编辑人员在新闻实践工作中慢慢积累。

新闻敏感性概述

1.新闻敏感性的概念

一般而言,广播电视编辑人员都对新闻具备一定的敏感性,这是他们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慢慢形成的。新闻敏感性要求广播电视编辑人员要具备良好的观察能力,能够从日常工作和生活琐碎中发现不一样的“亮点”,看穿事物的本质,还要求其不断提升自己信息获取、媒体技术运用等方面的能力,以便能在第一时间抓住信息的新闻价值,提高读者对新闻的兴趣。近几年,媒体行业竞争激烈,对广播电视编辑人员提出了新的标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编辑人员强化个人的新闻敏感性,有效识别信息的价值,让新闻传播以价值为导向。

2.影响新闻敏感性的要素

新闻敏感性是媒体从业人员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主要受以下几点要素的影响。一是广播电视编辑人员要素。广播电视编辑人员要以提升信息敏锐性为“推手”,强化自身的新闻敏感性,这样不仅能提高广播电视编辑队伍的信息敏感值,还能增强他们对有效信息的捕捉能力,从而健全新闻信息的价值体系。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现阶段,广播电视编辑人员获取新闻信息时要将“政治敏感”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只有在此基础上,广播电视编辑人员的新闻敏感性才能有效发挥其功能。二是职业技能要素。在与新闻敏感性有关的要素中,职业技能要素是广播电视编辑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要素。对于广播电视编辑而言,职业技能要素是其开展广播电视工作和新闻工作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其提升新闻敏感性的重要因素。

3.新闻敏感性的重要意义

新闻敏感性对于广播电视编辑人员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当下媒体行业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各种信息的扩大和膨胀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在这一背景下,强大的新闻敏感性不仅对编辑人员工作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对其信息的识别、分辨能力有直接的促进作用,能够更好地引导编辑人员树立正确的“三观”。新闻敏感性包括的内容也是多方面的,其中政治层面的敏感性最为关键,不仅需要编辑人员具备“沙里淘金”的信息甄别能力,还需要他们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灵活运用自身能力和经验,向社会传播正确的价值观,以正确导向引导社会舆论。

广播电视编辑人员面临的挑战

1.网络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

随着近几年网络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网络信息也顺势成为广播电视新闻传媒发展的关键媒介。对于社会群众而言,网络信息的利用具有为明显的时效性、针对性。网络信息媒体与传统媒体相互交融,使其具备了较强的交互性,有效拓宽了社会大众新闻思考自由表述和评论的渠道。因此,网络信息技术打破了传统媒体单方面的舆论话语权和主导权,对广播电视编辑人员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使其在各方面都面临一定的挑战。

2.新技术与设备带来的挑战

社会在进步,技术在创新,广播电视编辑工作过程中要运用的设施设备和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和优化,新的设备和技术为广播电视业的发展开拓了新方向,但同时也给广播电视编辑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在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使用中,广播电视编辑人员的不了解、不会用和掌握不熟练等都会给自身带来挑战。

广播电视编辑新闻敏感性的培养

新闻敏感性是广播电视编辑人员的“看家本领”,需从不同方面进行提升,只有善于挖掘新事物、新观点,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才能全面提升自身的新闻敏感性和广播电视编辑的综合能力。

1.提高广播电视编辑的政治敏感性

广播电视编辑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正确的政治站位与触觉。对国家方针政策、规划建设等没有兴趣的人,是不可能具备“沙里淘金”的信息识别能力的,也不可能第一时间抓住事件中的新闻价值。提高政治敏感性,需要编辑人员时刻高度关注国家政策方针,时刻关注国内国际重大事件,在观察和思考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维和政治敏感性。

2.提升广播电视编辑综合反应能力

作为广播电视编辑人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保持一定的敏锐度,要善于发现生活和身边事物中的新闻价值,要摸清社会各类事件间的联系,要能在繁杂事件中及时应变,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以应对复杂多样的信息,在突发事件中得心应手地展开工作。这就需要广播电视编辑人员不断强化自身专业知识储备,提升综合应变能力,紧跟热门话题,捕获具备新闻价值的信息,编辑制作有价值的新闻。

3.加强广播电视编辑的创新思维培养

在网络信息技术“催化”下,传播媒介高速发展,广播电视编辑人员要与时俱进,立足传媒业需求,不断更新完善自身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工作中各项要素,推进工作形式的全面创新,捕捉新时代的新闻点。广播电视编辑人员要注重提升个人创新能力,学会在新背景下发掘新问题和分析新情况,创新策划和表现形式,创新语言表述方式,以顺应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只有不断提升创新思维,以创新为导向开展工作,才可能编辑制作出更具价值的新闻作品,才能牢牢吸引受众的注意力。

4.拓展广播电视编辑的知识面

广播电视编辑在工作开展中要不断学习各方面知识,强化对关联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稳扎稳打练好内功。一要强化理论知识储备。理论指导实践,编辑人员需要储备充足的知识理论,学好广播电视编辑的专业写作、策划等知识,强化人文、历史、政治、艺术、科学等不同领域的知识储备,以免在工作中出现知识短板。二要提高专业化技能。广播电视编辑工作的各个阶段和环节都具有明显的繁杂性,每个阶段和环节都紧密联系,要有序进行才能推进工作的无差错开展,才能策划编辑观众喜闻乐见的新闻节目,提升新闻效果。三是加强工作实践培养。广播电视编辑工作具备突出的实践性特点,广播电视编辑人员要强化日常工作实践,强化新闻工作不同方面的尝试,总结经验,掌握新设备、新技术的运用,才能有效提升广播电视编辑的新闻敏感性要素的发展,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5.强化广播电视编辑人员社会责任感

广播电视编辑人员要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新闻信息的“三性”,强化对新闻信息的综合分析、判断能力,要不断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把握好编辑工作规范,养成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责任感。另外,培养社会责任感还要具备辩证的思想方法,要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分析处理新闻事件,保障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

结语

新闻敏感性是广播电视编辑人员必不可少的素质,广播电视编辑人员的新闻敏感性对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从不同方面培养广播电视编辑人员的新闻敏感性,能够进一步挖掘新闻素材中的独特点,更好地提升新闻质量和播出效果。

参考文献

[1]陈红.谈新闻编辑记者的新闻敏感性[J].新闻传播,2015(24).

[2]蒋可心.新闻编辑记者如何提高新闻敏感性[J].新媒体研究,2017,3(06).

[3]程海云.浅析编辑记者如何提高新闻敏感性[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2).

[4]李利天.电视台新闻记者新闻采编能力提高对策[J].科技传播,2014(03).

[5]秦琳.浅谈县级广播电台新闻采编人员的新闻敏感性和创新能力[J].科技传播,2018,10(21).

作者:张晶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