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3-26 09:47:42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问题及策略

摘要:我国近些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为传统的广播电视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机遇与挑战。广播电视在当下仍然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独特的风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升,对于广播电视的播出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需要新时期下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放,带给观众更多丰富的文化内容。本文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并针对给出改进策略,为相关工作者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问题;对策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问题已经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广播电视作为国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能够为大众提供广阔的资源、信息,也能够在其中传播一定的价值观、优质资源等,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问题却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广播电视播出质量,需要对安全播出问题予以重视。

一、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广播电视在播出过程中就是为广大观众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信息资源、造福大众,同时也是为其自身的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在当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制作方和播出方都能够保证设备与系统的安全运行,通过完善基本保障措施做好相应的防范策略,结合安全检查工作等来对广播放工作提供保障。当前要加强对于广播电视播出的审核以及保障工作,要坚守底线,确保播放过程中信息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中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人员素质问题。在广播电视播出中会由于工作人员自身素养问题而产生一定的风险。结合近些年广播电视站台事故的统计可以发现,很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相关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而正是因为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缺乏责任心或者是素养达不到指标,就会产生相应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安全意识,并且没有掌握一些设备的使用技巧,无法利用新的监测手段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改进。一些广播电视台也没有对员工进行集中严格的培训,使得工作人员无法及时适应较为严格的工作环境,进而会产生广播电视播出事故。(二)保障体系不健全。在广播电视播出中存在一些不健全、不科学的保障体系,这也会使得相应的节目在播出时没有有效的体系作为保障、指导,进而出现工作秩序较为混乱的状态。尤其是当前新媒体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一些广播电视在播出时也会引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作为支持,无法发挥新技术所带来的高效率价值。进而会为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带来一定的问题,甚至还会产生相应的经济损失。(三)广播电视设备有待更新。广播电视播放设备需要更新,因为设备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播放的质量效果。当前很多广播电站会由于很多原因的限制,仍然使用较为传统的设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播放效率,无法对相应的播放设备进行更新,影响了节目的正常播出。一些陈旧的设备在使用时也会存在问题,由于缺乏维护升级,无法保证广播电视播放质量。

三、改进广播电视安全播放问题的策略

(一)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要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放,就需要打造更高素质的从业队伍,从从业人员自身来寻找问题并且进行解决。在内部要做好安全培训工作,使得参与工作的人员能够掌握正确的操作技术,保持较高的素养。同时也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思想素养、职业素质教育工作,使其在播放工作中具备正确的三观,不断提升其业务能力,强化其在基础知识业务方面的学习。工作人员也需要保持时刻学习的态度,因为时代在发展,很多播放技术都在更新换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去解决新技术带来的一些问题,并且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二)完善管理制度。要建立健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形成硬性保障来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有效落实。在内部要相互协助、各司其职,管理者要将制度建设提到更高的层面来对待,通过良好的规章制度也能帮助工作人员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为广播电视所涉及的部门比较多,因此也需要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够相互协调,提升彼此的协同作战能力,进而在内部构建权责分明的管理制度,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三)完善系统设备。要完善广播电视播放设备,加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当前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还不够均衡,尤其是一些电台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因此无法对一些较为老旧的设施进行更新换代,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因此一些地方广播电台需要争取到政府的支持,加大资金的投入来对一些老旧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并且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提供相应的支持。此外也需要在技术层面引入支持,通过引入一些新的技术来确保广播电视能够全天不间断到播出运行,保障运行安全。

四、结束语

对于广播电视播出来说,需要为其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从多维度、多层面来发现广播电视播出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要结合工作人员素质问题、制度管理问题以及设备更新问题予以对待,进而保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使大众能够及时获取有价值的信息。

参考文献:

[1]秦义参.贫困地区市县级广播电视台安全播出保障与实践[J].视听,2018(11).

[2]平小红,惠鑫,何毅,容杰,龙言.重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指挥调度平台设计与实现[J].有线电视技术,2018(09).

[3]浙江省丽水市举办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暨网络信息安全业务培训班[J].中国有线电视,2018(09).

作者:杨军 单位:宣城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