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广告监管策略

时间:2022-06-19 04:32:09

广播电视广告监管策略

摘要:广告是广播电视中的重要构成部分,广告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广告的发展和监管同样成为了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重点。基于此,本文首先进行了广播电视广告创新发展策略分析,然后进行了广播电视广告监管策略探析。

关键词:广播电视广告;创新发展策略;监管策略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和经济产业的不断扩大,广告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了社会中的重要元素。广告不仅促进着经济活动,还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国人民。随着广告业发展,广告出现这多种形式,广告的监管和创新也就成为了热门话题,因此需要加强对电视广告创新发展及监管策略的研究。

一、广播电视广告创新发展策略分析

(一)商业广告。1.创意为先。在广告行业中,创意是核心本质,良好的广告创意是广告作品的生命,要想制作出优良的广告,需要从观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广告的创意需要结合社会流行元素,联系社会热点,在一定程度上引领观众的审美,广告需要直奔主题,具备良好的审美情趣,不能以重复洗脑的方式进行灌输。2.内容优质。广播电视广告要想做到新颖突出,不能将内容停留在陈旧的主题上,需要赋予广告深刻的内容和鲜明的情节,需要让广告出现在合理的时间和位置上,同时需要优化广告的艺术手法,让观众能够记住关键点。在广告设计中,需要带给观众正面的引导,传播社会正能量。3.重视商品本身。广告制作需要重视商品本身,以广告扩大品牌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广告的本质应该是产品,现在很多商业广告过于重视明星效应,聘请明星作为代言,过度的明星营销,反而会造成观众忽视了产品本身,广告反而没有起到宣传的效果,明星代言应该是广告的一种方式,不能喧宾夺主[1]。(二)公益广告。1.植入电视节目。在综艺节目、电视剧中,植入式广告逐渐增多。例如在热门电视剧《欢乐颂》中,植入广告数量多达五十余条,植入广告让电视剧获得资金创作,电视剧帮助商品宣传,起到了双赢的效果。因此对于公益广告,也需要植入到电视节目中,让媒体肩负起社会责任,让公益广告发挥其引导的作用。例如:在热门节目《极限挑战》中,植入公益广告,《极限挑战》具有庞大的收视群体,植入公益广告,能够提高公益广告的积极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行为,促进社会正能量的传播。2.邀请公众人物加入。邀请公众人物参与到公益广告制作中,提高公益广告自身感染力。公众人物具有自身特殊的社会效应,观众在心理上会有意无意的模仿信任的公众人物,因此需要邀请形象良好的公众人物参与到制作中来。例如:在《光荣与梦想》的广告中,邀请了三十余名公众人物参与进来,对我国传统的诗词进行诵读,让观众在观看到广告的时候,受到影响,主动参与进传承传统文化的队列里来。

二、广播电视广告监管策略探析

(一)完善监管法律。在我国法律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广告管理办法也陆续出台,监管广告的文件也逐渐被讨论出来,直到2017年止,广电总局已经多次叫停了多条违规广告,让广告市场得到了规整。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广告的形式呈多样化发展,需要继续完善广告相关法律,让广告法律成为广告行业的规范,杜绝任何钻空、打擦边球的行为,需要不断完善广告管理体系,加强对广告的监管[2]。(二)加强对广告制作方的监管。对广告加强监管,首先需要对制作方进行监管,需要建立制作方的身份认证,也就是加强广告在制作阶段的监管,避免出现虚假广告,带给观众损失。例如:在广电总局创建一个广告行业规范,需要加强对广告经营者的管理,让广告经营者能够自觉加入智能标签,履行制作规范。不具备广告制作资质的经营商不能广告,在广告之前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审核。广告商同样需要注意雇佣拥有资质的制作商制作广告,在广告产业链中的所有单位也需要共同遵守规范。(三)使用智能识别监管系统加强监管。使用先进的智能系统,对广告的音频和视频进行双重识别,加强智能化监管。例如:在播出机构的某个频道中全部节目作为目标数据,通过智能分析辨别出广告信息和普通节目,使用音频分析的手段,分析出其中的重复内容和片段,加强对广告的审核,在应用智能系统的基础上,对广告展开系统的监管。(四)使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加强监管。加强对广告的监管,需要使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对广告大数据进行分析,加强对广告数据的总结、分析和管理,对同一类型的广告进行整合,深度挖掘数据,分析其规律。例如:对一个频道,将其全天播出广告的时间、数量、名称等信息进行整合,在纵向上进行分析,还要对于不同的频道进行分析,同一个广告播出频道的数量进行分析。

三、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分析了广播电视广告创新发展策略,从商业广告方面讲,需要以创意为先,保障广告内容优质,重视商品本身;从公益广告方面来讲,可以植入电视节目,邀请公众人物加入,然后本文研究了广播电视广告监管策略,需要不断完善监管法律,还要加强对广告制作方的监管,使用智能识别监管系统加强监管,也要使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加强监管。

参考文献:

[1]沈芮妃.新《广告法》视野下我国电视广告传播策略研究[D].成都理工大学,2017.

[2]刘冠群.基于云计算的广播电视广告监测系统网络设计和研究[J].通讯世界,2016(21):3-4.

作者:杨蜜樱 单位:广西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