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维护及管理

时间:2022-02-06 02:57:58

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维护及管理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迅速发展,国内的信息技术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状态,而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尤其是电子信息技术的崛起,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直接的影响。现如今,我国已然形成了全新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但是基础的维护以及管理措施,依然有待于得到实时的提高。本文主要对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维护及其管理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实践方式。

【关键词】广播电视;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维护管理

一、引言

在当前时代的迅速发展当中,人们的生活已然离不开电视广播,这些内容俨然成为了人们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当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广播电视的节目播出必然需要有良好的电视信号传输系统作为基础的内容,但广播电视信号传统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如果没有实时的解决办法,相应的信号传输系统也必然难以发挥相应的效益。在新时期的广播信号系统维护管理工作当中,广播人员应当认识到,只有对电视广播信号传输系统进行实时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才能保障实时的信号实现正常的传输,而这样的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对于电视的正常播出有着直接的意义。

二、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工作流程

现阶段,我国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主体工作方法,主要包括两种方式,一种是最为直接的无线传输,这种信号传输方式在实际的传输过程中,十分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进而出现一定的信号衰减问题。而这里的信号衰减,并不仅仅是电视信号的衰减,还包括节目质量的下降,甚至完全接收不到信号。在这样的状况下,需要对信号进行实时的处理,通过一些有效的设备放大相应的广播信号,进而使得信号可以保证正常的传输状态。无线信号在实际的传输过程中,需要使用专用的信号通道,并且信号往往会从发射端传送到各个卫星上,而卫星在相应的处理过程中,需要将信号发送到各个接收端,这一过程需要实时强化原来的信号,否则会使得实际的传输信号强度减弱。同时,在信号通过专属通道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基础的信息通道抗干扰措施,否则容易出现信号削减的问题。此外,还有一种电视是有线电视,这种电视的信号传输主要是通过光纤进行传输,即将电视广播信号转化为全新的光信号,进行科学的传输。而在这样的传输过程中,能够使得信号迅速地传输出去。在实际的信号传输过程中,人们还需要注意是否有其他光源的存在,否则容易影响到广播电视信号光源,进而使得人们的观看质量不佳。

三、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措施

1、提高信息通道的抗干扰能力。信号通道是电视广播信号传输的主要通道,并且信号必然需要通过信道进行实际的传输,在实际的信号传输过程中,需要实际地增加基站,而基站在信号传输当中属于提高信号强度的科学手段,在实际的信道传输过程中,需要切实加强对信号传输通道的重视,并加强相关的信道抗干扰能力。由于信道当中的一部分干扰因素容易对信号产生直接的干扰,因而在信号传输的过程中需要实时加强对信号强弱的重视。如果没有对信号进行实时的调整,很容易使得实际的信号没有效果。而这样的状况容易对信号传输产生严重的影响,相应的传输距离也会盲目地加大。在实际的信号传输过程中,需要着重加强对距离的关注,通常而言,距离广播电视信号塔较近的用户,往往具备良好的信号接收效果,如果距离广播信号塔较远的用户,相应的信号接收效果也比较差。在这样的状况下,就需要增加相应的广播电视信号基站,或者连接一个信号中转站,周边的用户也会因为相应的信号覆盖得到良好的效益。2、对信号传输系统进行实时维护和管理。在对信号传统系统进行实时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科学的信号传输管理,比如对光纤设备进行实际的定期维护管理,人们都知道,光钎主要是埋在地下进行工作,而对于实际的光纤维护容易导致光纤出现损坏的问题。通常在对光纤进行维护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在其地下埋设一个管道,并在管理当中布上一部分光缆,通过采取这样的措施,不仅可以使得光纤不会遭受人为破坏,也可以相应地保证光纤不会被外界的各种因素破坏掉,尤其是阴雨天气对各种光纤的腐蚀。在信号传输系统当中,传输设备不仅仅具备光纤,一些时候还有无线信道,而对于无线信道的维护管理,可以选择较高的信道进行传输。3、注意对信号传输的安全管理。在信号传输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多个接受信号,而电视广播信号本身的安全性数值相当高,如果在实际的传输过程中,无法保证信息传输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无论对于国家以及个人,都属于严重的损失。因而需要对传输信号进行实时的信号源加密处理,而相关的传输设备也需要进行信号通道的加密,进而保证信号的传输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四、总结

总而言之,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在新时期的运用当中,无论是基础的维护和管理,都需要进行实时的优化和拓展,以实现较为高效的电视信号传播效益,确保电视信号具有较高的传输安全性能。各个电视台的播控技术也由手动向自动,有模拟向数字化改进。

参考文献

[1]浅谈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维护与管理[J].李强清.中国传媒科技.2017(01)

[2]浅析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维护和管理[J].侯硕.科技创新导报.2016(26)

[3]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维护和管理[J].潘兆颖.科技传播.2015(17)

作者:张士元 单位:临夏县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