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及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16 09:09:31

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及策略探讨

21世纪是一个现代化的信息时代,广播电视作为日常生活传播信息的媒介,在社会中通过对信息的传播使人们了解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但是由于现代化科技的发展迅速,广播电视技术并没有相应的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水平和质量,因此造成一定的市场份额的损失。本文首先对于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技术特点进行分析,根据所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特点提出了相应的策略,不断提升广播电视技术工作效率,加强日常工作中对于广播电视技术的工作设备的维护与保养,为帮助在我国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

1广播电视技术日常工作的特点

1.1广播电视播出频道与播出时间增多。为了满足新时代下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广播电视节目增设了不同的频道,也增加了广播电视播出的时间,这样给予了人们更大的选择空间,要从更大的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日常文化需要,随之而来的就是广播电视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增加和管理的复杂化。1.2广播电视传输系统复杂。在传统的广播电视系统中,广播电视播出的频道和节目是非常少的,因此广播电视传输系统是非常简单的。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传输量的不断提升,传统的广播电视传输系统已不能满足现有复杂化的需要,因此为了跟上时代的潮流和发展需要,对广播电视传输系统进行改革和创新,增设广播电视传输系统,提高系统运行的流畅性和合理性。广播电视总调度可以灵活对广播电视的节目播报进行相应的调度安排,并且与其他分系统紧密相结合,对不同系统进行相应的指挥协调,整个系统的有序运行使得广播电视大型节目得以持续稳定的播放。1.3广播电视传输方式复杂。随着当前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制度的不断创新,在广播电视的传输方式中引进了更多的新技术,广播电视传输系统的发展进一步影响了广播电视对于市场份额的占比,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广播电视技术的社会影响力。因此,当前的广播电视技术的传播方式比较复杂和多样化,主要有卫星传输光纤传输等先进的传输方式,不仅相较于传统的传输方式提高了传输容量的扩大和效率的提升,也积极进行了对全社会范围的信息覆盖和市场占有份额的提升。1.4广播电视传输方式互联网化。当前的时代是一个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时代,很多技术与互联网相关联后,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发展。那么广播电视技术也毫不例外,也需要和互联网技术相关联,当与互联网技术有所交叉后,广播电视传输方式多样化,广播电视的传播覆盖面积得到了更大的覆盖,广播电视传播的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信息的迅速传播也在不断扩大广播电视的影响力。在当前各行各业都紧密与互联网计算机技术相联系的情况下,需要相关的广播电视人员不断的学习新型互联网知识,并与广播电视的特点相结合,来对日常广播电视工作设备的维护工作进行优化和完善,对广播电视技术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探讨和分析,大胆的进行创新和改革,为我国建设新形势下创新的广播电视技术加快脚步。

2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具体策略

2.1充分了解广播电视技术各类设备工作原理及相关构造。对于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工作人员来说,当广播电视等相关设备出现问题或发生故障时,工作人员应该第一时间对设备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分析,并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进行补救,因此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广播电视技术的各类设备工作原理及相关构造了如指掌。与传统比较简单的设备相比,由于目前仪器的精密性程度大大提升,维护也很难,仅仅通过肉眼来对机器这个故障原因进行有效判断,因此需要维护人员更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维护人员需要通过对最新学习技术的学习与掌握,在广播电视技术的相关设备出现问题时能够进行及时的修护与补救,这对广播电视用的技术的维护是大有裨益的。2.2日常维护中要善于反思总结,透过现象看本质。就目前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而言,不应该等到广播电视技术的相关设备出现或发生了故障之后再去维修,而是应该提前做好日常预防工作,在日常维护与保养中进行定期的检修,紧抓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对于日常维护与保养过程中,例如对设备的除尘,对设备的检查,在运行过程中的模拟状态温度湿度对于设备的影响都需要高度的重视。只有做好了广播电视技术相关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工作才能尽可能减少设备突然发生故障的概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了设备的损坏程度,使广播电视技术的经济合理性有所提升。对于设备可能存在的接触不良问题更是要加以重视。由于设备接触不良可能会造成很大的危害,例如导致各部件之间的谈话现象的出现,影响了广播电视技术信号的传输,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节目的质量,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维护人员要在日常的岗位技术维护工作中及时总结和反思,对所出现的问题继续进行记录,并在会议讨论上及时进行相应的探讨。在排除故障的过程中,不能仅仅依赖于理论知识,也要借鉴他人的丰富经验,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相关技术设备故障的根本因素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止问题的扩大化。2.3了解工作设备的正常工作状态及现场出现故障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对于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就是了解广播电视技术的工作设备在日常正常工作下的状态,在现场出现的故障的可能性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及造成的后果。在购买相关工作设备的时候维护工作人员要及时保存好相关的材料,并对新设备进行相应的研究了解其构造,在出现问题时能够作出及时有效的判断,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对于可能存在的情况和后果有所了解。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现场故障进行及时的记录和数据的采集,制定相关的补救预案和维修方式方法,为下一次可能出现相同的故障情况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从而为我国新形势下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证,提升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与口碑,为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提供切实满足的保障。

作者:余志鹏 张曼谷 单位:中广有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文丽.新时期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的特点解析及应对策略[J].科技传播,2011(23):54,60.

[2]武新华.广播电视技术与维护管理工作的思考[J].广播电视信息,2011(2):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