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广播电视发送设备维护及管理

时间:2022-08-01 09:31:32

浅谈广播电视发送设备维护及管理

摘要:当今已然是信息爆炸的社会,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现代化的信息平台。通过广播电视可以获取所需的信息,发送设备是广播电视信息传递的核心。本文主要阐述广播电视发送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并分析其重大意义,同时提出可行的方法。

关键词:广播电视;发送设备;维护管理

1广播电视发送设备维护与管理的意义

广播电视发送设备的种类有很多,需要重点注意的是大功率的短波发射机,因其工作时会产生较大的电流,导致电子管与电容发出很大的热能,因此要对其中的电子元件进行必要的冷却。由于发送设备常常在高温或强风条件下工作,散热非常困难。有些机械长时间运作,还会发生较大的磨损,设备也会发生老化现象,所以工作人员要定期对发送设备进行科学的维护与管理。工作人员对设备定期维护的目的就在于延长广播电视发送系统的工作年限,确保发射系统能够正常稳定的工作。对于发送设备来说,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全面的维护与管理,及时发现并排除系统运作中突发的故障,确保发送设备正常运行,让用户正常接收电视节目。

2广播电视设备维护与管理的方法

2.1定时检查养护电视广播发送设备

对电视广播发送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工作一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检查维修的技术与知识,科学合理地对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与管理。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发送设备的质量及运行状态制定合理的检修计划,基本内容有:维修设备、注意的问题、维修的方法与周期等。不仅如此,对发送设备的检修工作还要根据天气情况而定,天气恶劣的时候要加大对设备的检修力度,仔细做好全面检查工作。检查需要做的主要工作有:检查发送设备的外部情况,主要检查有没有出现过热或损坏情况;检查发送设备的电源部分,查看连接部位有没有发生松动现象;及时清除设备表面的灰尘及杂物;检查设备运作是否正常等。仅做好维修工作是不够的,还要做好后期的养护与复查工作,一定要确保维修的质量。在发现问题进行维修之后,还要对其进行试运行,测试设备检修后的工作情况,以免再次出现故障。当正常的维修工作都做完之后,要对其检修的内容进行全面的记录,对维修的时间、部件与结果等内容进行整理。最后,还要有计划的对发送设备进行测试,观察设备的运作状态,必须要确保发送设备稳定的工作。

2.2管理设备备用元件

在管理发送设备的工作中,为其准备备用元件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其目的就是为了一些容易老化的元件在出现问题时能够做到及时的修复。一些备用元件的存储需要特定的条件,保存时湿度或温度的改变都有可能影响到元件的参数与功能,因此备用元件也需要做定期的测试工作,以确保备用元件的质量。发送设备的大部分元件要求较为宽松,可以进行上机检测,而一些特殊的真空元件还需要用到专门的检测仪器。真空元件的特殊之处就在于真空,元件的电级都需要在真空的条件下进行密封,真空的媒介相对比较稳定,避免出现飞弧与电晕的情况。真空电容经过较长的时间其真空度也会随之降低,因此要定期对设备做打压测试,观测设备运作的情况是否正常。

2.3做好真空电容的参数测试工作

电容的容量并不是要求一成不变的,我国规定电容可以出现合理的误差。根据国家相关的规定,测试所用的电压可以达到工作电压的1.4倍。针对高频真空电容器来说,要对直流状态中的泄漏电流进行测试,根据规定的标准,在额定电压的条件下,泄漏电流应该不大于15微安,若出现电流过大的情况,就说明电容器发生了损耗,这样的电容器在运作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发热的情况。总的来说,电容器两端的最大电压应该不能大于工作时的最大电压。

2.4定期做好天线与传输系统的检修工作

在发送设备的维修工作中,一定要定期做好天线单元、馈线支架、电缆接头与阻抗变压器等部件的检修工作。在检修记录中,还要清楚的记录电压的驻波比,确保假负载可以随时工作。

2.5完善预防机制

对于发送设备来说,对其硬件进行测试是必不可少的,但完善预防与管理机制也至关重要。首先要完善工作人员的值班安排,在工作时间一定要有巡视与维修人员在岗。值班人员在例巡检查时一定要做到仔细认真,要了解检查时的重点和内容,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并进行处理,避免设备发生故障。值班人员在交班时,一定要保证工作的连续性,不能出现工作空挡,告诉接班人员检查的具体情况。在日常的工作中可以安排适当的事故演习,制定一份高效可行的应急措施,强化值班人员应急处理的能力,以此保障在最大程度上缩短排除故障的时间。此外,还要建立全面的管理制度,对设备维修的过程与结果进行存档,合理的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考核,保证工作时的效率与质量。

3结束语

在这个信息化高度发达的社会,广播电视的发展也越来越快。广播电视信息传递的作用很多,不仅可以做到信息的正常转化,还可以给人们提供所需的信息。因此,广播电视管理部门要用科学高效的方法做好相关工作,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全面做好发生设备的维修语管理工作,保障发送设备的稳定性,进一步降低发送设备出现问题的频率,保障广播电视能够正常为人民服务。

作者:李素青 单位:山西广播电视无线管理中心七四零二台

参考文献

[1]肖光寿.浅谈广播发送设备的更新及改造[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