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创新思维探讨

时间:2022-01-16 02:00:15

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创新思维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广播电视新闻行业也得以迅猛发展。现阶段,广播电视新闻依旧是信息传播的重要方式。广播电视新闻不仅可以传播信息,还可以影响群众的价值观。可见,广播电视新闻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新闻编辑是广播电视新闻的重要载体,在这一发展趋势下,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广播电视新闻的优势,就要不断提升新闻编辑的素质,培养编辑的创新思维,进而发挥广播电视的传播作用。

关键词: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创新思维;研究

现阶段,新闻编辑仍旧停留在编辑新闻素材的基础上,对零散的资料进行整合、编写。新闻编辑是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的重要载体,新闻编辑素质的优劣,将直接影响人们的价值观以及社会的稳定发展。当前,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精神文化水平也在逐渐提高。在这种发展趋势下,新闻编辑要想广播电视新闻信息符合人们日益转变的思维模式,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就要从自我做起,创新自身的思维模式,提升工作效率,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一、对于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培养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分析

(一)新闻编辑的创新思维可提升新闻信息撰写的真实性

新闻编辑在撰稿前,会经由各部门的分析、探讨以及审核,再稿件,而决定最终的新闻主题思想以及核心问题的人依旧是新闻编辑。可见,新闻编辑对于信息的传播仍旧有一定的决策性。鉴于此,新闻编辑应当在充分认识自身的社会地位的同时,在撰写稿件的过程中,努力提升新闻信息的真实性以及准确性。[1]现阶段,由于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节奏也在逐渐加快,进而直接导致人们获取新闻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新闻编辑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新闻编辑要想切实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并使自己撰写的新闻稿件与人们的思维发展模式相契合,起到引导群众价值观的作用,就要积极培养自己形成创新思维模式,保证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并以此为基准,提升新闻传播的质量。

(二)新闻编辑的创新思维可以转变人民群众的价值观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同时,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也越来越多。正是由于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渠道在逐步拓宽,导致诸多的不良信息和观念对人们的价值观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果人民群众未将这些负面的思想自行剔除,那很容易出现影响社会安定的不良事件。因此,作为新闻信息的重要载体,新闻编辑有责任、有义务规避这些负面信息。这就要求新闻编辑应当具备高素质的新闻撰写能力,并使所撰写的内容与人们的思维模式相符,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去除人们接收到的负面信息。所以,新闻编辑一定要具备创新性的思维模式,通过传播真实可靠的新闻信息,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进而切实保障社会实现稳定发展。

二、对于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培养创新思维的建议

(一)要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

广播电视新闻在我国的媒体中占据主导地位,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由此可见,新闻编辑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闻编辑一定要通过培养创新思维,不断增强与时展的契合度,保障社会的稳定发展。而新闻编辑要想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首先就应当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了解并掌握国家的政治动向,将国家的核心思维作为创新的基础,这样才能避免新闻编辑思维出现偏颇;并力求与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相符合,为我国的社会发展提供动力,为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观奠定基础。因此,新闻编辑在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之前,就应当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样才能使培养的创新思维满足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要求。[2]

(二)拓展新闻编辑的思路

现阶段,诸多的新闻媒体在发表新闻内容的过程中,更多偏重于获取的新闻素材方面,但新闻价值极高的新闻内容以及素材着实较少,致使各大新闻媒体报道的内容重复率极高,不仅新闻事件一致,新闻编辑内容也比较相似。因此,新闻素材的获取量小、新闻媒体数量多,已经成为摆在新闻编辑撰写新闻内容过程中的一大难题。鉴于此,新闻编辑一定要针对性地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拓展自身的思维方式,使自身的新闻报告更具独特性,并满足人们对新闻内容的需求,以此提升新闻信息的引导作用。例如,新闻编辑在面对社会上的话题性新闻时,应当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新闻内容。同时,还要遵循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原则。在报道魏则西事件时,很多新闻媒体都会针对性地批判百度推广,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探讨。但新闻编辑要想转变自身的思维模式,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就要对这一新闻事件进行创新性报道。可以从百度推广的改革角度报道这则新闻,而非一味地指责北京武警三院的无医德,以及百度推广的无人道。

三、结语

在新闻报道过程中,新闻编辑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维模式在不断发生变化,受众获取新闻信息的渠道也逐步得到拓展。但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使人们的思维受到负面信息的影响。鉴于此,新闻编辑应当充分认识自身的社会地位,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并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作者:王钰珏 单位:东莞市长安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安彬.关于广播电视新闻编辑创新的分析和思考[J].赤子,2014,12(4):54.

[2]王冰.基层电视台新闻编辑工作满足群众需求的创新思维[J].西部广播电视,2015,23(17):19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