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生存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2-12-14 09:05:54

广播电视新闻生存及发展策略

摘要:随着网络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多种新型多媒体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对传统多媒体单一化的形式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面对新的媒体形势,传统广播电视新闻媒体迎来了新的挑战,如何面对这种挑战,并取得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的机会,成为新闻工作者迫切关注的问题。本文结合当前广播电视新闻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广播电视新闻;现状;发展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网络改变了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成为当前人们沟通和接收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体环境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逐渐形成了一种新的媒体环境。因此,广播电视新闻媒体行业面对这种形势,只有不断根据自身情况并结合当前环境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一、新媒体的涵义及特点

(一)新媒体的涵义

当前,新媒体的概念还比较抽象,它主要是相对传统媒体而言的,是一种以新技术手段为支撑的媒体形态。例如,数字杂志、网络电视以及软件客户端等,都是利用电视、电脑和手机等载体向客户提供信息。随着媒体行业的发展,新媒体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和被重新定位。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新媒体是相对而言的,如相对于广播而言,电视是新媒体;相对于电视而言,网络是新媒体。广播在20世纪20年代比较流行,电视则在80年代广泛流行,当前网络已经取代电视的地位,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了一种主流媒体形式,对传统电视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二)新媒体的特点

1.接收信息便捷。在网络还没有普及前,广播、电视新闻等传统媒体是人们接收信息的主要途径。这些传统媒体相对而言具有一定局限性,作为新闻宣传者需要有专业的平台,而作为信息接收者也需要从广播、电视等中介平台获得信息。但随着网络等新媒体形式的普及,人们可以随时从手机或电脑中获取信息,而且信息含量比较丰富。

2.传播渠道较多。网络新媒体发展起来后,个人观点和想法随时可以与人共享。而且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接收信息,如微博、公众号或一些社交软件等。人们可以随时通过公众号获取各种信息,而且还可以随时通过社交软件来交换资源,以获得更多的信息。3.传播速度较快。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追求物质生活,他们对于精神生活的需求开始逐渐提高。新媒体的发展,更能满足人们对于高效率地获取信息的需求。网络社交软件可以让信息即时到达,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和同事或朋友进行信息交流,这样不仅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同时还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二、新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新闻的现状

(一)广播电视新闻的优势

1.广播电视新闻相对比较专业。由于广播电视是传统媒体,其专业性比较强。相关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大多是由高知识、高素质人才组成的团队。相关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质量较高,而网络信息大多由个人随意,缺乏一定的逻辑性,广大受众不能将其当作准确的信息参考。

2.广播电视新闻相对具有公信力。传统的广播电视台一般属于事业单位,对于信息的专业性和准确性要求比较高,相对于当前还比较杂乱的网络新闻更具公信力,这也是人们在广播电视新闻中获取信息,并将其作为主要参考依据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广播电视新闻的不足

1.与观众缺乏互动。传统广播电视新闻在传播过程中,多采用一对多的传播方式,观众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或观看节目后都没有有效的手段来表达个人的观点。因此,新闻制作者也很难了解观众的想法,久而久之,观众在观看过程中就会感到乏味,从而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到新兴的随时可以表达看法的新媒体上去。

2.新闻时效性不足。相对网络新媒体,广播电视新闻稍显滞后,如一些实时新闻和新的电视节目,一般网络可以优先传达给大众。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第一时间在网络中获取最新信息。

3.广播电视节目选择性单一。由于电视节目播出模式比较单一,节目都是提前制作好的,然后按照顺序播放,观众在观看过程中没有选择性。网络新媒体的出现则弥补了广播电视节目选择单一的不足,人们可以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且可以重复观看。

三、新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新闻的发展措施

(一)继续努力发挥自身优势

1.坚持巩固广播电视新闻公信力强的地位。在传统媒体中,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所具公信力一直处于领先位置,这也说明广播电视在这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应该做好监督工作,保证传播高质量、高水平的信息,将这一优势继续发扬下去。

2.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专业节目制作团队。由于广播电视节目的规范化特征,使得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更容易达到更高的水平。在不断追求高质量节目的过程中,要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建立起一支高水平、专业性强的队伍,从而在留住当前观众的同时,努力提升潜在观众的关注度,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

(二)认识自身不足,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弥补

1.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性。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在传统的传播过程中,可以在节目中适当增加一些与观众进行交流的机制,如微信、微博等。通过构建节目与观众交流的平台,让观众在接收新闻信息的过程中,能及时表达自己的看法,节目组在节目播报过程中或节目结束后针对相关问题可以及时与观众进行沟通。

2.提高新闻的时效性。在制作新闻节目的过程中,尽量提高新闻的实效性,在不影响整体新闻节目播报流程的前提下,对于最新的、有播出价值的新闻尽量做到即时彩排、即时播报,为广大观众提供最新的新闻消息。

作者:才华 佘勇进 单位:扎兰屯电视台

参考文献:

[1]田春阳.广播电视新闻学可持续发展策略探究[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10):9.

[2]郎慧.新媒体环境下的广播电视新闻的生存与发展[J].科技传播,2016(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