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语言特征及影响力

时间:2022-08-01 03:00:43

广播电视语言特征及影响力

一、使用语言的规范化

广播电视媒体的大众传播功能使它天然地承担了示范和推广规范语言的责任,对健康全社会的语言生活起着重要而强大的作用。同时,它对发展语言科学提供了基础性的、实践性的研究材料并反射其发展的阶段、检验其发展的结果。在调查中显示,大部分受众并不反感广播电视语言规范。受众把广播电视当作学习、沟通和自我检测的主要工具,对媒体的信任感比较高,广播电视语言规范对他们的意义十分重大,而且十分必要。这正是规范工作的基础所在,做好规范工作是对受众负责,也是对受众的培养和提升。

二、语言运用的立体化

语言在运用的过程中产生了各种变体,语言的社会变体尤以语言的职业变体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由于广播电视语言对不同的行业都可能涉及,广播电视节目的听众也来自各行各业,使得广播电视语言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对受众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不同的谈话背景、交流场合和交流形式下,要求语言表达产生相应的变异。广播电视的特殊宣传形式,要求广播电视语言具有立体化。广播电视语言要把语言文字中所含的特定语境、弦外之音、复杂感情、不同角色等内容准确无误地用声音表达出来,要让广大听众不仅听到声音,还能想象得出情景,让他们如身临其境。这种立体化的语言应是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运用,应从以下几方面很好地把握:(1)语言具体化。语言具体便于听众理解和接受。广播电视宣传用具体的事实、生动的材料来说明抽象的道理,就可以造成一种立体化效果,听众也就可以想象得出、感受得到,就容易理解和接受。(2)语言形象化。语言形象化听着就有趣味,印象深刻,用比喻、夸张、拟人等手法作具体生动的描述,把广播电视内容讲得具体形象,活灵活现。

三、培养语言的个性化

语言是广播电视赖以完成传递任务的信息载体,同时也是观众欣赏广播电视节目的一个审美对象。一个时期以来,不同广播电视节目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和感动着广大电视观众,给观众以艺术的美感和精神的享受,其主要原因就是广播电视语言个性化的魅力所在。有个性的广播电视语言体现着其节目的特色,能反映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人们社会实践活动、社会意识和社会关系的某一焦点,使广播电视节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为观众所注目、所欣赏。随着广播电视节目的日益丰富,行业内部、节目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让观众钟爱、称赞自己的节目,已是众多广播电视工作者苦苦求索的最终目标。一个好的广播电视节目虽说离不开它的创意、设计和编制等,但更离不开它独具一格、独有特色的个性语言。因为无论什么节目最终都要通过语言配合画面传递其全部内容,最有个性的感情、最深刻的思想往往要靠富有个性的语言来表达,最有趣味的游戏、最有意义的活动也需要有个性的语言来主导。如果广播电视语言僵硬、平淡或套用固定不变的模式,那么我们很难想象这样的广播电视节目能打动观众的心、赢得观众的信任,更难想象它能在激烈的角逐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如今高速发展的媒体电信化时代,广播电视媒体的语言影响力是巨大的。“媒体的语言影响力,指的是媒体对社会语言生活发挥作用的大小。”不同类型的媒体对语言影响的方面是不同的。报刊主要影响书面语,广播电视主要影响口语或书面语的口语表现形式(英特网由于出现时间短,语言使用不具有权威性,对社会语言的影响还较小)。不同媒体或媒体栏目,对不同受众群落的语言影响力也有差别。与其他媒体相比,广播电视拥有范围最广、数量最多和层次最为丰富的受众群体。”广播电视无疑是集权威性和社会亲和力于一身的“强势媒体”,它对社会语言生活的影响之巨大是其他媒体所无法比拟的。回顾百年来语言统一所走过的道路,成就最为显著的时期应是改革开放的20年,这20年推广普通话的速度之快、质量之高前所未有,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广播电视的普及和发展。

“广播电视提供了普通话语音的样板,而且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对社会具有较强的亲和力,许多人愿意模仿他们的语言,从而加速了语言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