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人员激励性融合培训研究

时间:2022-05-11 11:37:59

广播电视技术人员激励性融合培训研究

摘要:在智慧广电和媒体融合的发展背景下,传统广播电视发射台面临着业务转型。转型给广播电视一线技术人员带来了业务能力方面的新要求,需要一线员工通过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基于此,介绍广播电视技术人员激励性融合培训系统建设的设计思路和实现方式,从而为使用新媒体技术提高技术人员的培训积极性提供参考。

关键词:广播电视;激励性融合培训;培训系统

近年来,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广电融媒体的背景下,传统广播电视播出发射台面临极大的转型考验,给广播电视一线技术工作者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一线部门,浙江省中波发射管理中心第四广播转播台在提升员工培训效果和增加员工业务学习积极性方面不断探索,自主研发了一套具有激励机制的广播电视技术人员线上线下融合培训系统。

1融合培训系统概述

广播电视技术人员线上线下融合培训系统基于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区别于传统培训模式,具有便捷灵活、交互及易统计等特点[1]。该系统结合员工线下培训,包括入职培训和职业技术业务培训等,编撰了一套系统、全面及有针对性的应用型技能培训资料,同时开发了一套基于员工自主出题模式和差值化积分算法理论的线上培训系统,融合了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实现了更具时效性、激励性以及系统性的培训效果。系统框架如图1所示。线上培训系统包括员工手机Web端和后台管理端,功能框架如图2所示。员工通过登录个人专属账号,实现查看通知、答题积分、自主出题及查看个人信息等功能,达到实时线上考核的效果。管理员后台主要包括题库管理模块、题目审核模块、试题管理模块、通知管理模块及用户管理模块等。线上培训系统的建设目的是激励员工从工作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及解决问题,再通过答题系统让全员了解问题,实现全体员工之间“专业互学、方法互教、弱项互补、成果互享”。线下培训从员工入职阶段开始,将员工的工作笔记、心得体会及周期测验等培训资料汇编成册,作为考察员工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的参考资料,同时是工作业绩考核和职称晋升定级的参考依据之一[2]。

2融合培训系统技术框架

融合培训系统开发主要包括手机Web端、后台管理端及服务端开发。服务端通过POST传输方式进行数据传输,使用Springboot框架进行后台编写;手机Web端及管理网页使用Vue界面框架,将其实现的内容通过webpack静态打包工具打包成可执行文件,并在NodeJS提供的运行环境下运行。具体技术框架如图3所示。

3融合培训系统的特点

3.1具有激励性机制

该培训系统采用员工自主出题的形式,统计员工所出题目的采纳率并计算分值,同时将分值计入该员工的培训积分。积分值可作为员工考核参考项。积分规则采用差值化积分算法理论,充分体现员工间业务培训的差异化,有效激发员工自我业务提升的积极性。

3.2差值化积分算法

系统采用动态分值规划、积极性分值加权及在卷率占比3种方式的差值化积分算法。3.2.1动态分值规划动态分值规划是指依据题目答对率的高低,动态调整题目分值。题目的答对率高,说明题目难度较低,则培训效果相对较弱,应当降低题目分值;反之,题目答对率越低,则题目难度越高,越能够体现员工之间业务能力的差异性,应当提高题目分值,以实现积分值与题目难易度的相对平衡。例如,一份试卷共有N道题目,满分S。若此份试卷有M名员工进行答题,试卷上交后进行批改统计。如果某题有W名员工答错,则该题的错误率E为:根据错误率动态调整该题的分值F。设定一个基础分A,一个加权分B,基础分和加权分可调整,满足A+B=S。题目分值F的计算为:3.2.2积极性分值加权积极性分值加权是指员工根据自身经验积累,自主出题提交至系统。若所提交的题目得到管理员采纳并被列入题库,则员工可获得额外分值加权,以激励技术人员自我学习及分享业务知识的积极性。3.2.3在卷率占比在卷率占比是指员工自主出题内容被列入培训试卷的频次,是对员工出题贡献价值的一种积极反馈。在卷率占比越高,员工获得的额外积分值越多。

3.3题库净化算法

题库净化基于题目存活边界算法,依据时间因子和答对率赋予题目相应的活跃值。例如,题目入库时间越久,答对率越高,其活跃值越低;反之,活跃值越高。按照活跃值的高低将题库进行优先级排序,从而实现题库净化的功能。这种方法能够将更新、更有培训价值的题目优先呈现在培训试卷中。当题目活跃值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处于低值时,系统会将其重新恢复至原始活跃值,达到“温故”知识的目的。

3.4拟牛皮纸视觉设计

系统界面采用拟牛皮纸色彩和对圆角矩形视觉设计,可渲染培训答题氛围,增强代入感。同时,高灰度色和柔和边缘形状能够提升用户的舒适感。用户界面如图4所示。

4结语

融合培训系统的内容以第四广播转播台中波发射系统知识为主,辅以相关广播电视新技术、网络安全及5G等新兴技术内容,旨在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业务技能提升平台,使员工更细致地认识广播电视行业,更深入地了解行业相关知识,更系统和熟练地掌握业务技能,全面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融合培训系统的自主研发是第四广播转播台在员工培训模式创新上的一次重要探索,为员工晋升考核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可为本行业甚至其他行业在员工培训方面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韩瑞明,李炎龙,张正哲.浅谈关于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人员业务培训方法[J].科技风,2019(2):229.

[2]苏玮婷.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台的转型发展[J].传播力研究,2018,2(2):24-25.

作者:谢云艳 单位:浙江省中波发射管理中心第四广播转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