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特点与对策

时间:2022-11-19 04:43:39

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特点与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前进,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人们的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广播电视对人们的文化生活影响巨大,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生产方式上,广播和电视已成为社会信息传播的主要方式。总体而言,广播电视技术体系的组成变得越来越完整而复杂,为了保障广播电视系统的稳定运行,我们应该确保系统的稳定性。本文分析了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状况,概括分析了维护技术的特点,然后针对性地提出广播电视设备维护的对策,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广播电视技术;维护

当今社会经济在飞速地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越来越关注精神生活,希望获得更多的精神文化信息。当前,广播电视技术的多元化和功能化的特点非常明显。为了发挥广播电视系统的作用,必须确保电视节目的播出舒畅。广播电视技术人员要能够完全意识到技术维护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有效地进行技术维护工作,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技术维护体系,以保障广播电视播出设备能够发挥正常功能。

一、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意义

从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来看,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广播电视系统及工作设备部件的定期维护和应急处理。第二,在设备的实际运行中,定期进行广播电视相关设备的维护和修理,使广播电视相关设备能够以最佳状态运行。第三,在设备的实际运行中,对一些突发性的故障进行技术维护和维护问题,以便设备可以尽快恢复正常。在广播电视的技术维护中,通常将日常维护和紧急故障排除有效地结合起来。尽管这样做比较麻烦,但可以确保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效果较好。在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为了更好地进行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我们需要更加注重有关的工作原则。一般来说,广播电视台的节目有:创意,制作和播出。编导的创意和节目的收视率有关,播出和制作有关。在广播电视的运行中,应经常进行常规检查,以有效降低广播电视运行中的故障率,从而有效减少应急维护的频率,保证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是保障对节目播出的硬件支持,这就需要按照设备的不同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以确保硬件设备发挥作用。

二、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维护技术的特点

(一)广播电视相关系统设备技术较密集。传统的广播电视相关技术水平较低,仅使用一些简单的控制设备来播出音频数据。相关的操作模式管理相对简单,音频播放室不连通。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相关技术人员更新了原有的广播控制系统。与传统广播控制系统每个单元的独立性相比,新的广播控制系统与总控制室紧密相连。新的广播控制系统不仅可以播放单个音频数据,还可以无缝切换的视频内容,具有同步音频和视频内容的格式转换的功能,它进一步集成和优化了各种广播控制系统和相关内容资源的分配,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二)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信息传输量大。广播电视具有较大的覆盖范围,传输的质量与信息传输系统密切相关。由于传输技术因素的限制和影响,广播电视节目的正常观看受到影响,主要原因是信息传输质量不好。在特殊的天气条件下,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的效果更不好。在新时期,传统的传输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和要求,因此,有必要改变信息的传输方式。在当前卫星传输技术高速发展的前提下,节目传输的质量以及效率与以前相比都有很大的提升,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的可及性得以提高。(三)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复杂。随着各种传输技术飞速发展,广播电视能够传输的信号编导越来越多而复杂。在目前的广播电视信号的传送中,如果仍然选择单一传输方式,将会对其发展产生影响。为了实现广播电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应该使用现代综合功能的广播电视系统,在电视节目制作中实现大量的音频和视频转换矩阵,其周边的设备也需要升格。(四)新媒体背景下播出频道和频率不断增加。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广播电视业也发展迅速。在新时代,随着观众需求的变化,对广播频道、时间和频率的需求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实际需要并取得更好的发展,广播电视频道数量和广播频率呈增长趋势。广播电视的广播时间也已适当调整,大多数广播电视节目播放时长大大提高。由于这样的状况,大大增加了维护的工作量,资金的投入也需要增加。(五)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系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在新时期,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突显了智能化特征。借助网络技术,大大提高了广播电视工作的效率,大大提高了节目广播的质量,更好地保证了节目广播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维护广播电视技术也发生了改进和调整。在实现智能目标的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也显示了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技术维护人员充分利用现代维护技术,可以有效提高维护效率,更好地开展维护工作。

三、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对策

(一)在新媒体背景下要弄清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重要性。紧跟时展,广播电视维修工作是与时俱进的。使用新技术时,操作规范也会发生更改。技术维护人员要清楚地了解需要维护的设备性能指标,降低设备故障的发生率并能够保障节目舒畅播放。因为一旦广播电视播出设备发生故障,就会造成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质量低,影响广播电视的播出,就会造成损失。因此,设备的日常维护是非常有必要。首先,应认真仔细检修播放系统中的每一个设备,每一个环节,以确保设备正常工作。其次,要做好广播电视播出设备环境的清洁工作,确保机房环境正常。再次,注意设备间的干扰,保障设备性能正常发挥。最后,强化设备日常维护,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解决,以免造成不良后果。(二)新媒体背景下要理顺技术维护思路。在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工作中,设备的定期维护要加强,并应特别注意一些易腐部件和温度敏感部件。另外,有必要加强温度检测,以防止零件部位因温度过高而发生损坏,进而导致设备故障。对于已发现故障的设备,必须从外到内做好检修,仔细检查部件是否有磨损,接触是否牢固可靠,机器的运行是否顺畅。另外,在技术维护过程中,有必要充分依靠检测设备的相关数据,判断故障设备,每个故障点都要检测到,以保证技术维护工作的到位。(三)新媒体背景下要提高技术维护人员的专业素质。在技术维护过程中,必须杜绝人为因素导致的设备发生故障。所以,非常有必要提升技术维护人员的专业素养,提升技术维护工作的效率。首先,必须树立技术维护人员的安全意识。应安全正确合理地维护设备,避免因操作不当而导致安全事故。其次,需要提升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加强培训技能,降低操作失误,能够保证技术维护工作到位。最后,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提高操作水平和专业技能,更好地服务于广播电视业。(四)新媒体背景下要注重技术维护体系的建设。为了有效提高广播电视维护工作的实际效果,有必要建立科学的技术维护体系,使技术维护工作更加有效。首先,我们应该对技术维护工作有一个完整的认识,意识到维护工作的重要性,在技术维护中要认真踏实地完成工作。其次,要完备责任制度。对于计划部署的技术维护工作,应保证质量,因个人不认真维护而发生的事故,建立起责任制度,以保障维护工作的开展。(五)新媒体背景下要提高行业科技水平。广播电视维护科技水平的提高是确保广播电视竞争的关键。由于新媒体的兴起,大众娱乐和信息环境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电视不再是获取娱乐方式的唯一渠道了。为了保持广播电视的发展,必须提高竞争力。为了使广播电视播出正确,准时,有必要提高维护工作的科技水平。发射技术的提高是一个行业无法推动的,国家正在加强舆论和媒体环境的调控,加大对广播电视维护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的弊端。

四、结论

在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的技术维护在广播电视产业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紧跟新媒体时代的发展。为了保障广播电视节目的顺利播出,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人员应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创新设备维护技术,制定和完善有关维护工作标准手册,认真对待各项维护工作,使用专业技能来改善广播电视的播出,有助于广播电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磊.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与对策探析[J].科技传播,2017(15):48-49.

[2]李健.刍议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及对策[J].中国传媒科技,2018(10):65-66.

[3]王雷.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及对策[J].中国新通信,2019(10):164.

[4]刘树杨.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特点及应对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29):131-132.

[5]彭才发.探析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征和对策[J].科技展望,2015(18):127-128.

[6]周永富.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及应对措施[J].西部广播电视,2019(19):124-125.

[7]李晨.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与对策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9(10):68-69.

作者:王丰娟 王超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