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如何实现新媒体

时间:2022-05-17 09:44:48

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如何实现新媒体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受到新媒体冲击,受众大量流失到新媒体平台。在这种严峻的发展形势下,传统广播电视媒体新闻传播需要顺应时代潮流,与新媒体充分融合。本文主要从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发展的现状、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解决办法及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传统广播电视媒体;新媒体;融合;新闻传播;受众

一、广播电视发展现状

随着互联网的应用范围和应用技术的不断提升,很多传统的广播电视从业者对互联网认识不够,仅仅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得新闻线索或新闻宣传的辅助工具,夜郎自大,直接导致工作的束手束脚。其实,不仅仅是传统广播电视媒体有着发展困局,新媒体的发展同样存在各种问题。互联网迅速发展,人们获得资讯的方式、途径多种多样,迅速及时、数量庞大、丰富多彩的资讯内容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内容题材等参差不齐,对阅读者的思想潜移默化间造成了不良影响。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就是一剂良药。

二、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中的问题

1.广播电视新闻内容比较单一。传统广播电视节目类型没有创新,内容单一性是约束媒体发展的关键点。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不再满足于单调的政治新闻和实时新闻的播报,而国际新闻也没有根据普通大众的实际需求、喜好进行选择,传播内容并不具备多元化特点,普通大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的需求并未得到充分满足。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策划针对性较强的节目,做到内容多元化,满足不同年龄段受众的需求,从国内国际事件到人们的吃穿住行多元化发展,提高受众认可度。2.广播电视新闻传播方式过于守旧。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新闻传播以单向为主,虽然也依托互联网了解受众诉求,但并不以此为主,信息传递方式和信息内容比较简单,侧重于“传播”,受众对于信息的接受度和反馈率容易被忽略,广播电视媒体进入一个瓶颈期,因循守旧成为致命伤。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传统广播电视媒体提供了新的机遇。增强与互联网的相互融合,是传统广播电视媒体获得“新生”的重要源泉。3.缺乏熟练掌握新型媒体传播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互联网大环境下的广播电视媒体,要求新闻从业者能够全面掌握互联网相关知识和技术,各类新媒体音视频平台的使用要做到信手拈来,能够充分整合相关资源,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利用新媒体的各项优势为传统媒体节目添砖加瓦。

三、广播电视节目传统与新型相互融合的途径

1.广播电视节目内容和传播方式的创新是关键。创新是一切事物获得“新生”的重要源泉,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在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发展的过程中,保留过往的精华,吸收新鲜血液,才是发展的正确途径。这就需要广播电视媒体从业者顺应时代潮流,打破传统媒体固有框架,从节目内容、播出形式等方面跨界全面发展。目前,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媒体平台有微信、微博、抖音、微视等,内容多样、传播快捷、更新及时、受众参与度高是其最大的共性,广播电视媒体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充分利用各类新型媒体平台,增加与受众互动,想他们之所想,让他们能够充分参与其中,这种“接地气”的做法,是传统广播电视媒体获得受众认同的最重要的途径。2.在媒体市场竞争中做“正能量”的代表。近几年,自媒体成为媒体竞争市场的一匹“黑马”。自媒体空间是一个具有多元性、开放性和草根性的公共虚拟平台,具有敏感的新闻信息源。随着自媒体的发展,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异军突起,相较于传统的广播电视类节目,受众参与新闻的自由度提高,任何人只要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发表文章或者音视频。其传播方式也更加多元便捷,往往可以“一键”或者转发。这种随意性决定了网络新闻传播内容的不严谨,成为不良网络信息传播的根源。传统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型媒体相互融合,吸取自媒体的精华,去其糟粕,满足受众多样化的信息需求,引导受众从正规的媒体平台浏览资讯,参与新闻传播,把握住媒体市场和社会舆论的正确导向,充分占据市场的领军地位。通过充分的改革和宣传,让受众更深入地体会到广播电视媒体的社会导向和市场引领作用,改变受众对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的认知,充分利用手机等载体,让广播电视节目更贴近受众生活,成为受众浏览资讯的主要途径,只有这样,传统广播电视媒体才能在自媒体的“围攻”下突围。3.充分结合本土文化。新媒体受欢迎的原因之一,就是贴近百姓生活。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充分结合本土文化,发现百姓身边事,通过新媒体技术展现出来,形象生动,充分调动受众的参与积极性,成为受众的“亲密朋友”。4.培养具备综合素养的全能型人才。传统广播电视媒体从业者在采写、等方面其实有着较强的专业性,有着较高的媒体从业素养。自媒体有很多种,其的资讯千奇百怪,有原创、有摘抄,其中原创一直是新媒体所提倡和支持的文章写作形式。而对于原创文章,传统媒体从业者有着更为雄厚的底蕴和独特的写作优势。要想在媒体竞争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传统广播电视媒体需要不断培养复合型人才、全能型人才,采写编播样样精通,才能顺应时代潮流,在媒体发展的新世界中“弄潮划船”。

四、结论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将传统广播电视媒体推到了一个急需改革的位置,只有学习新事物,充分创新,坚定改革,紧抓受众,为广大受众提供有价值的贴近百姓生活的内容,正确把握社会舆论导向,引导正确的社会风气,充分发挥传统广播电视媒体新闻传播的新作用,才能在各类新媒体平台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市场中占据领军地位,“突围”成功。

【参考文献】

[1]何彩凤.互联网背景下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的路径探析.广播电视分析,2019-1-15;

[2]胡雨晗.自媒体时代公众参与新闻传播的“蝴蝶效应”.新闻论坛,2019-2-25;

[3]汤汁.传统媒体人转战新媒体有独特优势.新闻论坛.名人说事,2019-2-25.

作者:王小茜 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