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采访选题和准备探讨

时间:2022-05-17 09:43:12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选题和准备探讨

【摘要】在进行新闻采访的工作中,新闻采访内容的选题是十分重要的步骤,成为整个新闻采访工作的重心。新闻内容的价值和新闻的选题息息相关,新闻选题要做好全方位的工作,严格地按照新闻选题的原则做好新闻采访的前期准备工作。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广播电视新闻采访选题的主要依据,其次概述了新闻选题的原则,最后详细地对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表述,为新闻工作者顺利地进行采访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关键词】广播电视新闻;采访选题;采访准备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为了最大化地还原新闻事件的原貌,对客体进行的观察以及采访、记录的全过程。在新闻工作的采访过程中,新闻选题在采访工作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广播电视新闻的选题工作决定着新闻工作者工作的目标,确定好新闻选题的主要方向,有利于新闻记者顺利地开展新闻采访工作,精准地给新闻采访活动进行定位,指引新闻采访工作的进行,帮助新闻记者挖掘更有价值的新闻报道。

一、广播电视新闻选题主要依据

一般而言,广播电视新闻的选题主要是对事物的特点进行综合考虑、对采访的题目进行准确的定位。广播电视新闻的选题还要具备典型的特征,在当下社会发生的新闻热点中,找到更具代表性的新闻事件,从而能够准确地把握新闻事件内容,拟定好新闻事件的标题。值得注意的是,在广播电视新闻进行采访过程中要选取最适宜的角度,更能体现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更准确地确定新闻的事实以及题目。在进行新闻选题时,要严格地把握新闻价值,新闻价值是新闻选题的主要依据,对时下新闻产生的时间以及内容进行有效性分析,严格地遵循国家的政策法规,站在国家政策的角度对新闻价值进行重点定位,是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工作的中心环节。

二、广播电视新闻选题的原则

1.避免微观思维的局限。在进行广播电视新闻采访选题过程中,新闻记者要有异常敏锐的观察力和自己独特的新闻视角,减少新闻内容出现同质化的现象,这就要求新闻采访记者在对当下的新闻事件进行报道时,打破微观思维的限制,把自身对新闻事件的观点放置在大的社会背景下,在更深的层面挖掘新闻信息的内在价值,体现新闻事件发生的内涵,在新时代背景下,赋予广播电视新闻更深的历史意义。2.摆脱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广播电视新闻记者在进行采访工作时,要不断更新自身的思维方式,避免进入思维误区,这是保证新闻采访工作顺利开展的内在要素。在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中,多数的新闻记者墨守成规,对于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记者来说,要摆脱传统思维模式的约束,对于新闻事件的关注,不仅仅停留在新闻内容的表象,还要通过灵活的思维,及时地摒弃新闻内容较为体制化的弊端,根据自己的思维经验对新闻事件的准确性进行准确而又公正的判断,避免受到传统思维模式的过度干扰,使得挖掘的新闻内容具有现实价值。3.充分挖掘新闻选题的深度。在进行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工作中,首先,在对爆炸式的新闻热点话题进行选题时,要充分地考虑其中蕴含的重要内容,保证突发的新闻事件能在第一时间传送到受众手中,严格确保新闻事件的时效性,对热点新闻的内在原因进行有力的挖掘,最好是能准确把握事件发展态势。其次,要关注新闻选题的背景,给新闻事件的报道增添色彩,更能激发人们更深层次的思考。最后,对于广播电视新闻记者来说,报道的新闻事件要具有典型性,无论是人物,还是事件发生的内容,涉及的各方面内容都要符合新闻事件报道的各项原则。

三、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准备工作

1.注重日常的观察和积累。对于广播电视新闻的内容来说,如果新闻记者不具备从业的敏感度,根本就不能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就像文学创作一样,新闻记者要具备较强的观察力,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素材的积累,要具有善于调研观察的能力,在实际的采访工作中,深入社会群众的生活中,及时地观察基层群众生活的新动向、新态势、新问题以及新潮流等,及时地反映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会需求,以及美好的生活愿景,在日常观察和积累中,发现更具有民生价值的新闻报道。2.收集各重大会议的内容及相关政策。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掌握文化、经济、政治等各方面权威内容的是各地方政府相应的管理部门,其对人们未来生活的发展趋势有着重要的影响。政府部门对政策法规制定的内容有着更加精准的理解,能整体地把握政策法规的制定过程以及依据,广播电视新闻记者如果掌握政府部门在落实政策时的动态以及出现的问题,就能对当下社会民生热点新闻以及某些具体领域的发展状况进行全局的把握,就能把住新时代的脉搏,全面地把握社会发展的方向。3.考察新闻报道的主要内容。在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工作具体落实的过程中,不同的新闻机构对新闻报道的侧重点不同,可能在不同的地方还会融入当地的区域特色。在新闻报道前期的准备工作中需要对报道的内容进行全面的考察,依据新闻线索发现有价值的新闻事实,当下新闻事件发生的线索是对新闻事实进行的有效评估,更是在新闻报道中对新闻内容进行预想,体现广播电视新闻采访选题论证的主要工作内容。对于新闻内容来说,其自身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报道形式、报道角度以及具体的新闻报道的表现手法,都必须经过广播电视新闻记者的全面构思,然后,再依据新闻记者特有的职业素养,对新闻事件采访的内容进行设计展现。

四、结语

在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工作中,明确新闻选题是新闻从业者必须要进行的准备工作,广播电视新闻采访进行准确的选题,有利于新闻采访活动的顺利开展,避免新闻选题工作中出现的不良影响。广播电视新闻记者要从新闻采访的内容、形式以及一系列的表现手法出发,对新闻事件的选题进行巧妙构思,保证报道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曲绍堂.如何做好电视新闻采访[J].采写编,2016,(3):81;

[2]王露.电视新闻采访的选题与策划[J].西部广播电视,2015,(15):85;

[3]冯蕊.浅谈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选题与准备[J].记者观察,2018,(2):10;

[4]郭继委.全媒体时代新闻策划的策略与边界[J].通讯世界,2017,(3):30-31.

作者:张海旭 单位:盘锦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