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分析

时间:2022-12-13 09:50:48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广播电视系统安全播出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各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和播出要求都在不断提升。确保广播电视信号优质安全播出是基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第一要务。IP虚拟播出也需要注重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工作。本文就基于Ip虚拟播出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的影响进行思考。

关键词:IP虚拟播出;安全播出;硬件保障;功能实现

基于Ip虚拟播出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需要符合安全播出保障标准。对于有线电视前端地信号处理,信号传输以及信号检测都有着一定的监管要求和配套保障。本文就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的日常保障需求进行研究和分析,探索潜在的危险因素和突发状况,并对此提出建议和思考。

一、IP虚拟化播出在部署、安全、维修等方面的优势

虚拟所能提供的优势取决于客户的目标、所选择的特殊虚拟技术以及现有的IT基础架构。并非所有的客户都能够从实现某一特殊虚拟化解决方案中获得同样的利益。(一)IP虚拟化播出在部署上的优势。更高的资源利用率——虚拟可支持实现物理资源和资源池的动态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特别是针对那些平均需求远低于需要为其提供专用资源的不同负载。降低管理成本——虚拟可通过以下途径提高工作人员的效率:减少必须进行管理的物理资源的数量;隐藏物理资源的部分复杂性;通过实现自动化、获得更好的信息和实现中央管理来简化公共管理任务;实现负载管理自动化。另外,虚拟还可以支持在多个平台上使用公共的工具。(二)IP虚拟化播出在安全上的优势。虚拟可实现较简单的共享机制无法实现的隔离和划分,这些特性可实现对数据和服务进行可控和安全的访问。这与传统的播出相比是更加安全并且是更加可靠的。同时,虚拟可在不影响用户的情况之下进行各种物理资源的删除,或者是升级或者是改变,这对于用户而言是具备更高的可用性的,能够极大的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受。(三)IP虚拟化在维修上的优势。将传统的通信设备功能与硬件解耦,采用通用的计算、存储、网络设备实现通信网络功能,打破了专有硬件对网络的限制。NFV有助于提升网络建设、管理和维护的效率。在NFV方式下,新业务的上线、更新由传统的硬件建设和割接转变为软件加载过程,建设周期大大缩短。结合云计算资源池的规模优势,可以实现多种业务共享资源和集中化管理,大幅提升管理和维护效率。

二、系统功能的实现

系统是可以实现一个信源共享权之中,多种信源共存的。这个信源可以是来自于不同地区的信号源。各个地区也可根据这个需求获得备份源。笔者认为系统功能地实现是需要满足以下几点要求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好广播电视地安全播出。(一)信源上载和接受。在信源跳读系统已经完成了共享圈建设之后,系统首先应当对于每一个介入地区进行划分播出,基于IP划分出不同的播出地址,分配给每个地址不一样的组播地址。这样,很大程度上能够确保每个地区的前端配置是十分优良的,并且处理组播能力较强地三层交换机。整个信号源接收及其尚在过程之中能够充分体现实时调度系统的作用。各个地区也可以根据所需要的尚在接收到所要求的信号源。即使是遇到特殊情况也能够实现备份源地调动。(二)应急备份系统。目前,很多地区地信号应急备份系统是存在着各种隐患地,这些故障很有可能导致节目的中断或者是节目的停播。但是,随着三网融合时代的到来,各个运营商都在不断地稳定其平台运行,甚至很多直播平台都是拥有很高的稳定性地。对于各种紧急状况要制定合理的系统方案,例如面对线路老化,短路,存储设备和播放设备故障等等情况都需要有系统备案和应急措施。同时,对于户外直播的要求也需要进行紧急方案的制定。如果所直播地区条件不足,传播延缓,声音失真等等,这些就需要利用科技的力量进行合理的优化了。(三)备份方式的选择。从信源调度系统的获取到最终进入数字电视系统,都是需要实现信号的备份的。通常,我们都会选择两种备份方式,一种是冷备份,这种备份方式是当出现信号中断地时候,人们手动介入信号源,往往这种模式的备份都会伴随着一个较长和较为复杂地过程,并且处理故障较为麻烦。随着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要求的提高,冷备份也逐渐使用不多了。那么第二种就是热备份了,这种备份方式绝大部分是利用备份源自动介入的。这种方式能够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满足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要求。在过去,因为热备份成本较高,人们通常都会选择冷备份方式,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热备份方式的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其能够很好的完成主备信号之间的自动倒换,切换平台的形式十分简单,也是未来应用发展的主要趋势。

三、结束语

广播电视地安全播出工作是需要依赖系统和硬件地共同支持的,现在,利用IP虚拟播出可以实现最有效并且经济的方式实现不同城市之间地信源调度备份,为广播电视安全传播工作提供了一个较为安全并且为之有效的安全保障。同时,IP组播和数字电视信源地结合也能够符合后期交换式数字电视的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1]胡江峰.浅谈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18(03).

[2]代学会.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维护[J].农民致富之友,2015(11).

[3]张荣辉.分析在广播电视中硬盘自动播出系统的重要性[J].中国传媒科技,2012(16).

作者:王健 单位:江苏省盐城广播电视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