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技术探讨

时间:2022-11-16 03:04:08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技术在媒体行业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数字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飞速发展的新型媒体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对于广播电视而言,一代一代的技术革新、技术升级,迅速地提高了广播电视的拍摄与制作和传播质量。这是一个追随时代步伐的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要想全面实现广播电视数字化、科技化,就需要更多能够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数字化信息和技术的专业人才,也需要更多的关注和资金投入。本文针对此发展趋势,在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简析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的现状及应用。

关键词:数字化,信息化,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技术应用

社会经济的逐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大幅提升,在网络全面覆盖的时代里,也开始逐渐增加了对高质量电视广播节目的要求和需求。所以,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就必须顺应时展步伐,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需求,就应率先使得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质量有很大进步和提升。在21世纪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迅速发展和广泛运用的背景下,数字化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中的应用也是必然性的,因为该技术对提升广播电视的制作技术水平和节目质量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广播电视制作技术与数字化技术逐步融合过程中,广播电视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如何采用合理有效的方法去应对才是最紧迫的问题。

一、数字化技术给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技术和质量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单位、制作人员都必须高度重视数字化环境下广播电视节目发展的主流趋势。首先,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迅速提升,我国广播电视制作也开始逐步走向数字化、信息化、规范化,数字化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里的运用不只是在制作过程中,在前期采摄、后期编制,再到播控发射、管理等各个环节都有涉及到,也使得有关资源能够得到最优整合和数据共享。在此情形下,节目制作的相关单位和制作人员就应该严格按照节俭节约的基本要求,尽可能地降低制作成本、避免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集中财力投入到广播电视数字化技术上,有效地提高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质量、效率以及传输播出质量。其次,一直以来,由于基层广播电视台的频道种类和品牌栏目都比较单一[1]。因此,在传输和播放时,媒体行业内部缺少有效的交流、缺乏合理的沟通,这对广播电视节目本身所具有的信息分享、资源共享的特点形成了一种自然障碍。在制作、传输、播放等方面都产生了不良影响,使得广播电视节目不能够实现其原有的信息、资源共享的效果。所以,广播电视制作方亟待构建电视网络制作平台、传播媒介以及播放互动平台。目前,大多数广播电视节目都逐步利用起数字化技术来扩充和优化自身,解决播放过程中的问题,提高广播电视节目播出效果,从而使得业务之间、信息之间、资源之间都可以实现最大化的共享[2]。最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也需要科学规范的管理、监督。节目制作单位及其管理人员必须重视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流程管理和监督,强化管理和制作的协作力量。目前,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压力下,节目制作单位或企业可以采纳国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提升自身完成业务的水平和质量,对制作成本、制作周期、制作效果都可以有效地控制和掌握。同时,节目制作单位必须重视数字化技术在制作、管理、播放过程中的综合性运用,使得相关信息、资源能够实现最大化的整合利用,从而提升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整体效率和经济效益[3]。

二、数字化技术在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的具体应用

科技水平的提升促进了我国媒体行业、通信行业快速发展,但对于传统媒体特别是广播电视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对我国传统性质的媒体的改革和创新就必须充分、合理地利用社会主流的数字化技术,坚持与时代步伐一致,坚持稳定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传统媒体业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充分地结合利用数字化技术才能为人们提供一个高质量、多方位、高层次的节目内容和效果,从根本上提升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和制作效率。第一,计算机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计算机技术的运用推动着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的模式革新和手段优化,目前来说,节目制作人员对特技机、编辑器、控制器等都采用了计算机技术进行优化和改善。在播放时,也利用计算机技术使得节目能够达到及时准确、手段多样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无论是在节目数量、节目内容、频道种类上都更加的丰富多彩,满足了人们不同的喜好和需求,在节目切换和选择上也更加自由、便捷。第二,网络技术的运用。在网络全面覆盖的今天,使得人们接触信息资源和体验生活的方式有了巨大的转变,广播电视节目的网络化,也使得其制作成本、播放成本都有所降低。节目制作方为了实现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合理结合网络技术,利用其优势和呈现方式,使网络作为广播电视节目的另一个展现平台。通过网络平台资源能够实现最大化、及时化的共享,同时网络技术的灵活性也使得制作方对节目制作或播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能够及时做出调整和修改,将影响节目效果的因素和问题有效、及时地排除和解决。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数字化技术帮助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节约了制作成本、提升了制作质量和效率,同时也有效地提高了传播率和收视率,这对广播电视节目而言,标志着其整体性、综合性与时展、社会需求同步共进。所以,在今后的发展进程中,广播电视节目还需根据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利用数字化技术和网络平台,从根本上提升节目制作质量和水平,实现自身行业的快速、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季晓炜,探讨数字化环境下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技术应用问题[J],传播力研究,2018(9)

[2]陈威旋,数字化环境下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技术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8(8)

[3]刘海滨,分析数字化背景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J],新闻研究导刊,2016(19)

作者:石宝全 单位:忻州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