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中常用视频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9-30 10:29:05

广播电视技术中常用视频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各行各业之中都可能看到计算机技术的身影,广播电视作为一种大众艺术,在人们生活之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为了满足现在观众不断增长的需求,在广播电视技术之中采用视频技术,是当下最为流行的。因此本文就对于目前广播电视技术中的视频技术进行分析,提出其中的意义与应用,为广播电视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视频技术;应用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经济快速的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民对于文化需求也日渐增加,尤其是对于广播电视方面的需求。在现在的广播电视技术之中,采用以计算机为基础的视频技术,能够有效的保证其节目质量,满足观众对于电视节目的需求。针对于这种情况,下面就对于广播电视技术之中视频技术的意义进行分析,为现在广播电视的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一、广播电视技术中视频技术的意义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计算机技术深入各行各业,广播电视技术因为其应用范围较广,所以在其中采用合适的视频技术,就能够给观众提供更好的视频体验,在一些方面也帮助广播电视的发展。通过广播电视技术中视频技术的应用,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更多的素材,保证广播电视的发展,不过在这个过程之中,也需要针对于目前广播电视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科学合理的解决方式,满足人们节目需求的基础之上,保证其中各类资源都能有效利用。另外在广播电视之中采用视频技术,能够帮助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广播电视系统的基本情况,不断提升信号的稳定性,保证广播电视信号的安全。视频技术是一种较为简单的技术,运行成本较低,将其应用到广播电视之中,是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保证视频技术能在广播电视之中更好的应用,工作人员应该在实践过程之中,结合广播电视技术的实际情况,采用合理的视频技术,将广播电视的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二、广播电视技术中视频技术的应用

根据相关实践经验可以发现,在目前广播电视技术之中,视频模式主要还是采用压缩模式,因为压缩模式较为简单,所占据的空间也不大,已经被更多的人员应用到现在广播电视之中。采用一种视频压缩模式,就能够保证视频信号得到一定压缩,并且可以将没有价值的视频码进行清除。在现在的广播电视技术之中,常用的压缩模式有DV、M-JPEG,这两种方法不仅仅能够保证视频的安全性,还能够保证视频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在现在视频技术使用过程中,数字录像机会对于数据进行收集,对于这类数据进行压缩,可以保证准确性,也能对于广播电视的视频质量有着保障,通过对于视频数据的压缩,一方面既能够保障信号的传输质量,也能降低信号的损耗,在其传输过程中,因为信号量较大,采用较为先进的视频格式,就能够保证信号更好的传播,提高其应用率。除了压缩视频格式之外,非压缩的视频格式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其主要是通过保留原有的视频码,使用对于视频的记录,不断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在压缩视频技术之中,工作人员需要根据目前广播电视的实际情况,采用合理的非压缩模式,保证广播系统的稳定。

为了保证现在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稳定,对于不同的广播电视信号,就要采用不同的信号接收器,提升广播电视信号的安全。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之中,需要结合广播电视运行情况,选择合理的信号接收器,保证信号稳定的基础之上,不断提升信号接收质量,工作人员也可以根据信号接收设备的情况,选择合理的输出口,让信号接收更加完整。在信号接收口的应用中,复合接口应用是很广泛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之中,需要结合电缆的运营情况,采用合理的信号传输途径,从根本上保证信号的质量,在使用复合接口过程中,偶尔会出现串色的情况,为了保证问题能够有效解决,采用BNC、RCA接口,将其应用到广播电视技术之中,保证信号传输的可靠性。还有一种YUV接口,其亮度较高,信息分辨度也较高,在一些模拟视频设备之中,应用是很广泛的,能够给观众带去更好的视频效果,这种接口主要是一种数字接口,利用一根视频线进行视频传输,能够保证视频的传输质量,现在已经广泛应用到广播电视之中,为了保证视频信号的质量,很多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尽量会使用先进的视频技术,在保证其系统稳定运行的情况下,不断提升视频资源的利用。

三、总结

总之,通过对于广播电视技术中视频技术的分析,以及其常用视频接口的研究,能够有效的保证视频技术得到应用,更好的提升视频信息的安全性,但是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仍然会遇到一些问题,这就需要工作人员不断学习相关广播电视视频技术,从而保证我国广播电视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徐明伟.浅谈广播电视技术中的常用视频技术的应用研究[J].中国传媒科技,2018(02):63-64.

[2]王源.常用视频技术在广播电视技术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6,8(20):54+57.

[3]李跃先.常用视频技术在广播电视技术中的应用[J].西部广播电视,2015(10):202+215.

作者:闫安 单位:长春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