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发展与展望

时间:2022-09-12 09:29:35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发展与展望

摘要:本篇文章主要研究的内容是针对广播电视在新形势下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情况进行探究,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不断发展和壮大,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虽然我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水平不低,但是在实际发展运用当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不仅会影响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而且容易传播一些不良信息,从而对观众的精神世界产生恶劣的影响,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关键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发展;展望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普及以及现代化网络体系的不断完善,广播电视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沟通、共享的强大功能,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世界和获取信息的窗口,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广播电视作为最直接有效的宣传方式,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是我国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先锋,对提升人们精神文明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在现阶段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步深入,各国之间经济文化交流越发频繁,西方思想文化大量涌入,与此同时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广播电视工作也越来越智能化,导致工作人员过度的依赖与电脑机器智能操作,对不良信息的筛选力度减弱,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水平。所以,国家以级广播电视的相关领导者要对安全技术方面引起高度的重视,积极引导广播电视行业朝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一、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主要内容和含义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是工作者充分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价值体系,在广播电视播出内容层面层层把关,通过使用各种高科技工具对播出内容进行全方面的审核,保证播出内容符合国家的相关规章制度,保证播出的内容能够完整的、准确的展示给观众。不仅如此,广播电视在播出当中,还要保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相关设备不被损坏。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从广播电视所播出节目的内容来看,因为广播电视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可以实现文字、图像、声音的完美结合,对人们的生活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尤其是在未成年人的教化层面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播出的内容必须是积极向上的,要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相契合;第二,由于广播电视在播出过程当中具有同网、同时、双向互动的特点,因此要充分了解不同型号的信号接收器,保证信息在传输过程当中的安全性,提高观众在视觉和听觉方面的质量;第三,广播电视是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最直观、最常见的多媒体,传播渠道和方法多方面,因此极其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干扰,所以要不断加强广播电视的安全防御能力;第四,广播电视播出内容广泛,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广播电视节目从录制到完成,需要运用到很多工作人员以及大型机械设备,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要降低安全隐患,保证节目录取场地的安全性[1]。

二、在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存在的主要发展问题

随着我国现代化文化传播手段的不断发展,我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依托电子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有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首先,在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缺乏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和相关的规章制度。我国广播电视平台数量庞大,如果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严密的行政调度管理、完善的监督体系,那么将会不利于广播电视行业的长期发展。其次,我国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方面的科研投入和人才培养方面力度较小,同时在研究过程当中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缺乏针对性的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2]。

三、针对目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发展现状提出的解决措施

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发展现状的解决措施,要始终立足于实际发展情况,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广播电视各个环节进行不同的研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在行政管理方面,要不断完善广播电视作品进入市场的流程体系,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杜绝各种庸俗文化、腐朽内容流入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做到未雨绸缪。在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方面,广播电视平台要加强对员工的培养,积极组织员工参加相关的培训机构或者讲座,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科学文化修养,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3]。

四、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新时代的主要发展方向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广播电视产业提供了强大的生产设备、快捷的传播工具,因此,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要充分立足于科学技术手段以及大数据下的时代背景。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提高广播技术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对播出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反馈市场信息,指出广播电视发展方向。同时,还能够提高应对播出过程当中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完善应急系统体系,降低损失,保证广播电视的播出安全[4]。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广播电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而安全播出技术是广播电视发展的中心环节,只有不断提高和完善安全播出技术水平体系,才能够适应目前网络化、商业化的发展方向,才能满足新时代的时代要求。所以,国家要不断加大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层面研究的投入力度,加大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郭伟.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及发射中的安全播出问题探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3).

[2]张志军.广播电视信号传输及发射中安全播出的完善[J].西部广播电视,2018(1):239-240.

[3]张新权.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技术维护管理措施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7(6):216-217.

[4]侯转娥.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重要性和有效策略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7(15):193-194.

作者:玉珍 单位:西藏林芝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