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监测系统分析

时间:2022-09-11 10:18:32

广播电视技术监测系统分析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大众化,广播电视技术监测系统也逐渐发展。建立广播电视发射台技术监测系统,能够实现广播电视技术的监测、监控和信号数据的采集,以安全播出为中心,推动科学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本文分析研究了广播电视发射台应用技术监测系统建设的必要性。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监测系统

1广播电视技术监测系统

广播电视技术监测系统由专业人员采用技术手段对卫星、地面无线和有线广播电视播出的广播、电视节目信号进行实时监测和跟踪保护。技术监测由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监测中心、总局广播电视指挥调度中心和省广播电视监测系统组成。总局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下设有线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卫星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及地面无线广播端遥控监测系统和若干监测台。[1]

2广播电视技术监测系统的构成

有线电视监测系统由全国监测中心、省级(省、单列市)监测分中心和地方监测终端组成。总局有线广播电视监测中心负责监测各省有线电视各套节目的安全监测、质量监测和内容监测。各省有线电视监测中心负责本省各地市有线电视各套节目的安全监测、质量监测和内容监测。该系统由数据处理、数据采集、GIS显示、流媒体采集压缩和安全监控等设备组成。总局卫星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对中央和地方所有上星电视节目进行监测,监测内容包括安全监测、频率监测、场强监测、质量监测和内容监测;系统外电磁波对广播电视信号的干扰情况;其他信号(语言、图像、数据)的干扰或插人情况。本系统由接收天线、接收解码机、显示器、存储系统、测量系统、网络传输系统、控制系统、软件模块和报警系统等组成。总局地面无线广播遥控监测系统由数据处理中心、直属监测台(兼做数据处理分中心)、遥控监测站和数据采集点中心通过与各直属监测台、遥控监测站和数据采集点等组成。数据处理中心通过各直属监测台、遥控监测站和数据采集点联网(DDN、PSTN等方式)实现数据交换,并具备控制各遥控监测站(点)的能力,成为整个监测网的管理核心。直属监测台对所辖的遥控站和数据采集点进行远程管理。遥控监测站无人值守,通过与各直属监测台联网(DDN或PSTN等方式)实现数据交换,完成对当地广播效果的监测。远程遥控采集的语音压缩文件、测试指标和测试文件等,通过通讯线路自动定时回传到数据分析处理中心或监测台,自动存入数据库。数据采集点设在被检测的发射台附近,无人值守,通过与各直属检测台联网(PSTN等方式)实现数据交换,完成对发射台的“三满”(满功率、满时间、满调服)的监测。[2]

3广播电视技术监测系统的构成

总局监测中心所属各监测台除对所辖的遥控站和数据采集点进行远程管理外,还负责对所管辖地区的中、短波,调频、电视发射台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包括频率、场强、播出时间、语言、播出安全、节目质量及内容等。省属监测台负责对所管辖地区的中、短波,调频、电视发射台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包括省属各发射台、转播台无线播出的节目内容和信号质量,电场强度、调制度和频率稳定度。各级电台、电视台、无线发射台和有线广播电视台等播出单位必须设置自台监测。传送广播电视节目的卫星、微波和光缆网络等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网管检测和人工监测情况,通过专用线路送给总局广播电视指挥调度中心。总局广播电视指挥调度中心下设广播电视卫星监测机房和有关播出单位监测信号的显示终端。省广播电视监测系统下属省广播电视监测台和省有线电视监测中心。[3]

4结语

广播电视发射台引入技术监测系统尤为必要。它可以弥补人工操作的不足,解决故障排查工作的困难,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了广播电视发射台播出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技术监测将加快广播电视发射台的建设步伐。

参考文献:

[1]吴升恒.广播电视发射中心综合监测和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数字传媒研究,2010(s1).

[2]刘峰,林晓斌.自动发射台辅助系统检测的应用研究[J].东南传播,2013(8).

[3]李德强.县级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监测系统的自动化改造[J]中国有线电视,2009(5).

作者:贾德祥 单位: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金昌广播转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