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档案管理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5-26 08:42:36

广播电视技术档案管理设计与实现

摘要:广播电视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档案资料形式较多,并且保存成本也越来越高,由于广播电视中有许多技术资料,这些资料需要进行妥善的保管并且保证可以对其随时进行查询。但是,传统的档案管理在对其查找上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因此需要根据档案管理的要求进行广播电视技术档案管理系统的创设,从而提高管理效率。

关键词:广播电视;档案管理;档案资料

一、建立信息化技术档案管理系统的重要性

广播电视技术档案中不只包含着其在发展过程中的科研资料,其中还有基础建设、设备设施维护、频率规划审批、事故处理以及技术培训等档案内容,这些档案资料具有很强的社会价值及经济价值,但是在原有的档案管理中对这些资料在保管、查阅及使用上都受到一定的限制,由此可以反映出广播电视技术档案管理中存在的弊端。为此,需要为其建立专用的系统程序来对这些资料进行管理,以便在日后的查阅及开发使用上提供便利,从而将其蕴含的经济价值进一步的开发出来,为广播电视行业发来更大的效益。

二、信息化技术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

(一)设计理念

1.安全性

技术档案中包含着大量的科研成果,这些资料对广播电视企业有着极大的影响,可以说是关系着其未来的发展,为此技术档案管理的安全性是系统设计首要考虑的,其最基础的安全内容就是为计算机安装防火墙,并为管理人员提供专用用户名及密码,尽量避免出现外部入侵。

2.可扩展性

目前计算机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这也是信息时代的一个普遍现象,因此为了保证技术档案管理系统可以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广播电视行业的需要,必须要保证在设计时将拓展性问题纳入设计规划的范围内。

(二)设计原则

根据广播电视技术档案的特点可以在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中应用MSACCESS进行技术档案的管理,这种系统可以将档案资料合理的进行排序、整理,这样有利于在应用中的查询及筛选。MSACCESS作为微软开发的一种管理系统的软件,其使用与MicrosoftOffice中的Excel在操作与界面上都有着很大的相似性,MSACCESS主要是以表格的形式对档案资料进行排序管理,相关的数据还可以应用字段进行连接,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档案管理网络,是目前在广播电视行业中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档案管理系统,并且根据需要可以对MSACCESS的使用及查询设置权限,根据操作的不同其要求的权限内同也有一定的区别,可以使技术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化、安全化。但是这种管理系统的使用并不是非常完善,因此科研人员依然需要继续进行开发设计,从而满足用户更多的需要。

三、信息化技术档案管理系统的功能及应用

(一)登录控制

登录控制主要是对登录权限及登录页面的设计与应用,目前在管理工作中依旧以用户名密码的形式作为登录控制的主要手段。管理人员需要对登录密码进行保密,避免非档案管理人员对管理系统进行登录操作,增加技术档案泄露的风险。

(二)主要版块功能描述

根据广播电视技术档案内容,整个系统既有目的性搜索引擎,又有分类查询版块,将系统分为科研应用、基础建设、设备设施维护、频率规划审批、事故处理以及技术培训六个版块。第一,科研应用档案用于对历年技术研发类技术档案资料的查询;第二,基础建设档案又按照各级台基本情况、台站迁建、重点项目等内容进行分类,方便高效查询历年相关文件资料;第三,设备设施维护档案用于对广播电视设施设备的基础数据及设备设施维护等相关文件;第四,频率频道规划审批档案对历年频率频道规划审批文件资料进行了登记;第五,事故处理档案部分主要收录了历年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事故处理案例;第六,技术培训档案部分主要收录了省市县台上报的应急演练预案和技术培训相关文件资料。

四、信息化技术档案管理系统的展望

根据MSACCESS系统在技术档案管理中的使用效果来说,其在对广播电视技术档案的管理上有很强的时效性、安全性及快捷性,这些优点为技术档案在广播电视工程中的应用提供了帮助。

(一)技术资料电子存储

电子档案形式的存储可以避免档案的破损,减少档案维护工作,并且其所占空间小,便于保存。

(二)增加网络共享功能

广播电视工程需要多个部门进行协作,因此在技术的使用上也有一定的联系,通过档案管理系统的建立可以在单位内实现局域网的建设,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对技术信息资料进行共享。

(三)基础数据的加密

无论是技术档案的保存还是传递都需要应用加密手段来提高其安全性,在归档后还需要进行二次加密。在档案的传递上需要应用安全口令才可以进行使用,避免技术档案在传递的过程中出现丢失情况而造成的损失。

五、结语

广播电视技术档案具有非常珍贵的价值,其有着记录、借鉴、使用等意义,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需要由专业的工程师来进行,结合广播电视技术档案的特点,以档案的查询、归档、收集等为基础,对其处理事故及应急功能等进行研究,以此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高效展开。

作者:杨曼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三台

参考文献:

[1]黄卫珍.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煤炭技术,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