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移动接收方式构思综述

时间:2022-05-30 11:56:00

车载移动接收方式构思综述

广播电视移动接收,主要指在移动中接收广播电视信号,移动者利用车载接收机穿越不同的覆盖服务区时,无须调台而能跟踪接收广播电视固定节目,是更高一级的应用。本文主要讨论这一种应用。

移动接收广播电视固定节目是广播电视发展中产生的一种重要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着很大的经济潜力,调频同步广播就是其中一个成功的案例。调频同步广播可在一个较大的区域范围内,采用同一频率覆盖,移动者在其间移动接收时,不用调整频率,就可以穿越不同覆盖区,接收同一节目,安徽交通台率先采用这种方式覆盖,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效果,其节目收听率和广告投放率成倍增长,形成了广播优质的播出资源平台,创造了广播的一种成功应用模式,对广播的应用和发展产生了深刻得影响。

广播和电视已经进入到数字化时代,并且在可以预见得将来将会进入到全数字化时代,模拟时代广播电视移动接收的成功应用模式,深深影响着目前数字时代广播电视移动接收的应用和发展。目前,数字化调制的调频同步广播已应运而生,数字电视单频网由于能支持车载移动固定接收,获得了普遍接受和认同,目前占据着支持移动固定接收独一无二的位置。但是,在这个广播电视数字化跨时代的伟大背景下,我们是就这样不假思索顺其自然地进入数字化时代,还是要对广播电视在某些重要方面的应用回头加以总结,而对未来的一些发展路径做一下系统的、战略性的思考呢?审慎地考虑一下有没有其它的方式和可能呢?我认为,至少在车载移动固定接收同一节目的实现方式上,我们可以做些这样的思考。调频同步广播虽然能够支持车辆在移动过程中接收同一固定节目,我们也看到其本身存在着难以克服的缺点,其在两个服务区的等场强区存在着严重的同频干扰,在收听时往往觉得难以忍受,尽管为了保证车辆移动接收效果,我们尽量将等场强区调得远离公路,但是我们知道,由于高速公路网和各种公路网纵横交错,事实上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只不过有所侧重罢了。同时等场强干扰区必定会落在城乡某一区域,造成这些地区接收质量严重劣化,因此,从整体覆盖角度来说,这种应用模式不太会成为调频广播的一种实际标准。

数字电视单频网为一定区域内电视节目移动接收提供了一种模式,使数字电视移动接收成为可能,但是我们知道,由于超越干扰等各种干扰的存在,这种单频网调整非常困难,区域越大,单频网布点数量越多,相互牵扯越多,调整越困难,要想调整一个全国的单频网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即使调整一个省级范围的单频网也是一项难以想象的复杂任务,且其稳定性差,其中一个点功率大小等参数的变化,或同步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和干扰相当大的覆盖区,甚至会造成系统性瘫痪。目前的数字化调制调频同步广播同样存在着前述的严重弊端。处在广播电视发展的重要当口,展望未来,一切都刚刚开始,既然支持目前的车载移动固定接收技术存在着种种不如人意,在数字化时代,我们能否找到更好的方式实现移动接收同一固定节目,并且在此基础上重新审视广播电视覆盖方案和相应的数字频率规划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需要我们从完全不同的地方出发来考虑这一问题。模拟时代同步广播的应用,主要是从发端着手解决问题,这是基于任何一个应用主体都无法彻底更换社会上已有的,有的用几十年的庞大的接收终端,因此,只能面对实际,从发端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而目前,数字化覆盖刚刚起步,市场上数字接收终端还为数寥寥,还没有形成较大的规模,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从发端和收端结合,利用数字化的优势解决这一问题的契机。

广播电视数字化的一个优点,就是节目自动识别成为可能,每个节目可以赋予一个独一无二的PID码,这样接收终端就可以自动识别当前正在接收的节目了,这在模拟时代是不容易做到的。设想一种专门支持车载移动固定接收的接收机,和普通的接收机不同的是,这种接收应当具有这样的功能,其能一边接收业主当前选定的节目,一边通过识别PID码搜索当前存不存在播出同样节目的,信号强度更强的其它频率、频道,如发现有立即切换到信号强度更强的频率频道上去,并开始下一个搜索过程。这样,在数字化时代,我们就可以设计出自动找台的收音机。这样的接收机目前就不难设计出来,它与众不同的是有两个调谐器,一个用来接收固定节目,另外一个用来自动找寻播出同一节目的台,并比较其信号强度,并自动切换到信号更强的一个台上去,或者当前接收节目的信号强度下降到某一阈值后,启动搜索其他播出同一节目的频率,并进行信号强度比较和切换,这样就实现了接收机自动找台功能,当然,今后也许会有人研发出更好的自动找台技术。这样,我们在做数字频率覆盖规划时,对同一节目在相邻覆盖区,不是采用单频网连接,而是采用异频大功率覆盖,每一播出的节目携带有自己唯一的PID码。车辆在穿越不同服务区时,无须人工调整,而能够自动找寻到下一个播出当前接收节目的发射信号,实现车载移动固定接收。这样,组建一个全国范围的移动接收固定同一节目的覆盖网易如反掌,一个省级范围的更不在话下,而采用单频网方案,即使组建了一个省级范围的单频网,也很难以维护和投入实用。在这种方案中,单频网技术可以应用于一个大功率范围覆盖内的阴影区或盲区进行补点。有了自动找台的接收机,再配上播出节目的数字PID识别码,移动车辆在大范围内实现固定节目接收就非常容易了。

这样做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数字时代频率规划可以和模拟时代频率规划原则保持一致,只不过由于邻频保护等门槛的降低频率规划会更容易些。更重要的是当前广播电视正在或者即将准备进行全数字化播出,社会上还没有太多的车载移动数字接收机,只要确定了思路、方法和标准,一切都还来得及。当广播电视数字化真正全面来临时,由于我们具备了很容易搭建大范围的广播电视移动接收固定节目覆盖网方法,必将会大大提高广播电视的影响力,形成广播电视支持移动的优质资源平台,大大促进广播电视的发展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