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记者如何实现角色转变

时间:2022-12-03 08:33:18

广播电视新闻记者如何实现角色转变

摘要:在融媒体时代的今天,新闻资讯与人们的生活更加密切相关了。基层广播电视新闻记者新闻现场第一见证人,肩负着新闻线索挖掘、现场采访和整理报道等重要任务。因此新闻记者及时转变角色对于提高新闻真实性和社会效应具有很大的作用。为此本文通过深入研究分析提出了基层新闻记者实现角色转变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媒体;新闻;记者;角色

融媒体时代基层广播电视新闻记者,需要在第一时间内到达现场与新闻当事人面对面地沟通。并且在新闻采访中需要提前进入现场角色,尤其在融媒体时代,更需要迅速转变角色关注采访目标,围绕既定目标展开体现个性思维和价值观念的有效交流。在现场采访中,广播电视记者要根据采访目标需求,主动进入角色状态,深入现场精准获取想要的信息内容,为新闻现场材料的搜集整理提供关键材料。

一、融媒体时代下在新闻现场采访中存在的问题

融媒体时代下的新闻现场往往会出现很多不确定性,采访对象的心理特征和价值取向又存在明显差异,因此都会对现场采访效果产生很多不确定因素。新闻现场采访对象通常都是不熟悉的当事人,对当事人的知识结构和生活习惯性格特点都缺乏深入了解,只能凭借主管性的心理判断来推测受采访者的内心想法,从而由于语言沟通不畅产生一些难以预料的尴尬现象,因此很难获得真实有价值的新闻材料。因此基层广播电视新闻记者要充分依托融媒体时代背景特点,善于转变自身角色,积极融入新闻现场的调控和引导之中。从而促进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社会影响的提高。

二、提高面对突发事件时的融入能力

融媒体时代,新闻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渠道也变得更加多元。近年来新闻媒体事业快速发展,对于社会上突发事件的报道速度越来越快,方式也越来越多。因此对新闻记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确保突发事件报道具有真实性和准确性,需要采访者具有良好的现场事态角色协调和应变能力。新闻记者是新闻突发事件现场的第一经历者和见证人,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突发事件现场,向外界传递现场信息,引导正确舆论。因此新闻记者在突发事件现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维护现场群众情绪,确保救援物资顺利运达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突发新闻事件与普通新闻事件相比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一般是在毫无预料中发生的,因此对新闻记者的现场应对能力带来很大挑战。新闻记者要想把整个突发新闻事件报道得顺利圆满,就必须努力提高新闻现场的融入能力。因此新闻记者在现场采访中,要做好角色定位,并时刻关注当事人的情绪变化,避免被采访者因为问题敏感而产生焦虑,不配合现象发生。如果记者采访现场不能控制好自己情绪,很容易出现泄漏个人隐私或者政策信息误导严重问题。从而使双方形成感情沟通障碍,难以实现理想采访效果。因此基层广播电视记者加强自身技能锤炼,善于处理好自身角色,提高与新闻当事人现场沟通技巧,增强场面的融入能力。并及时地转变自身角色,通过有效现场控制和语言沟通,真正实现坦诚交流、和谐融洽,从而实现良好采访的效果。

三、提高现场观察及语言传递能力

在突发事件降临时,人们通常会表现惊慌失措、情绪失控,从而造成现场混乱。为确保新闻事件报道的真实性和及时性,新闻记者需要第一时间到达突发事件现场,占据最佳观察采访角度,迅速及时地展开调查采访工作。尤其在突发事件现场混乱甚至失控情况下,更需要新闻记者具备良好心理素质,充分运用各种感官迅速进入角色,全面及时掌握事件现场细节特点,并进行有效控制,避免事态向不好方向发展。这就需要新闻记者具有极强的现场观察判断能力,及时有效处理好群众对现场局面的干扰。如果现象局面控制不好,就会对调查采访的语言交流带来不利影响。新闻记者只有迅速准确捕捉现场真实瞬间,才能形成具有真实性、生动性和形象性的新闻素材。此外,新闻记者往往会遇到突发事件采访中,器材准备不充分问题。这时就需要记者运用口语进行现场的沟通交流,同时也对记者新闻现场语言的生动性、准确性和自然性提出更高要求。在突发的事件现场,新闻记者不但要用语言生动形象地描述事件现场,还要设法缓和现场的紧张气氛,使突发事件现场既具有一定紧张感,还要有效避免出现群众紧张慌乱的局面。因此,新闻记者熟练掌握流利普通话,并具备良好知识文化素养,对于突发事件的新闻采访报道更具促进意义。通常突发新闻事件具有一定不可预测性,特别是一些大的灾难性事件的时间、地点以及破损程度更是难以估测。通常灾难性突发事件的指挥系统的保密性都非常强,特别是在灾难事件发生原因没有调查清楚之前,当事方对现场采访调查往往存在很强的抵触心理。有的事故现场为了保证救援效果甚至出现禁止新闻记者现场采访的现象,这就为新闻记者现场采访增加了难度。由于新闻记者担负着把真实事件新闻现场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社会的职责,因此面对采访中出现的现实困难,就要坚定信心和勇气充分施展沟通协调能力设法进入事件第一现场,与事故救援人员和事故处理职责部门进行沟通,及时掌握事件的真实进展和救援过程。因此需要新闻记者在平时多次新闻报道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事件现场协调能力。特别在特定区域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就会出现公安、消防、急救多家部门联合现场救援现象。此时为占据最佳采访报道位置,新闻记者就要与上述救援机构保持顺畅良好沟通,使新闻报道更具有真实性和全面性。正因为突发事件具有不可预测特点,更容易受到社会的强烈关注。所以需要新闻记者在具体工作中要从实际角度出发,不断积累总结实战经验,提高专业技能和现场角色转变能力,从确保新闻事件报道的真实性和全面性。

四、做好新闻采访前的心理准备工作

新闻采访过程必然会遇到难以预料的问题,要想获取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就需要与当事人展开艺术性的沟通,从不同渠道获取到有价值的新闻信息,因此记者在进行相关问题采访前就要做充足的查询和了解。对涉及的知识内容做好提前了解,对于容易出现的现场沟通障碍做好预判,并要设法提高新闻的质量和引发社会深层次的思考。不断提高在突发事件新闻现场采访中能第一时间捕捉到关键当事人,并迅速展开对话交流的技能。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掌握采访过程的主动权,达到理想采访效果。

五、调整角色,把握采访过程的情感倾向

新闻记者要明确现场采访其实就是与被采访当事人平等对话沟通的过程。因此在采访中不能出现因为受个人情感色彩倾向,而影响现象问题客观公正评论的问题。新闻记者要最大限度地对本采访人保持理解和尊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采访过程深入实效。新闻记者在现场与当事人交流时要保持亲切友好的态度,尽量营造出和谐自然的沟通氛围。尤其要注意提问方式的分寸把握,现场提问要避免主观化,要留心观察被采访人的情绪变化,采取容易接受的提问形式进行沟通交流,从而使当事人很自然地融入设计的对话程序中,进而实现良好采访效果。尤其在涉及敏感话题交流过程中,要注意提问语气的委婉和表情的自然保持。通过循序渐进方式设法触动被采访者内心,挖掘到事件的深刻背景,从而形成有价值、有深度的新闻素材。

六、结语

融媒体时代下基层广播电视新闻记者工作更具特殊性,因此会出现很多难以预测现实问题。基层记者只有在工作实践中,及时转变角色,不断锤炼业务技能,提升现场与人沟通技巧才能更好地提高新闻质量,高效圆满完成采访任务。

参考文献:

[1]吴俊锋.电视新闻专题采访技巧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8.

[2]江小静.新闻性周刊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转型——《新民周刊》“整合工程”的探索与实践[J].新闻记者,2013.

[3]张茂.基于媒体融合的电视新闻记者角色转变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9(2).

[4]吴万红.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记者面临的困境与突破[J].新闻研究导刊,2017(14):157+222.

[5]杨震华.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记者面临的挑战与突破[J].新闻传播,2018(19).

作者:满都尔娃 单位:额济纳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