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策略

时间:2022-10-24 09:24:26

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策略

摘要:在国家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逐渐走进新媒体时代,获得信息的渠道增加,信息内容也更加丰富,但也加剧了广播电视行业与新媒体行业之间的竞争。因此,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要想充分适应工作,就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编辑素养,确保新闻内容和题目新颖,能够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本文对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策略展开探索。

关键词:新形势;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策略

编辑记者需要负责的工作琐碎,所以需要具备一定的工作能力,才可以胜任此项工作。在新形势下,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受到新媒体行业的影响,导致广播电视台节目收视效率普遍下降,无法吸引观众注意力。基于此,本文就对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能力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策略,以期保证广播电视台节目的编辑质量。

1影响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能力的主要因素

广播电视台节目在编制过程中需要编辑记者的参与,编辑记者业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广播电视台节目收视率的高低。现阶段,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在展开工作时,其工作能力主要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第一,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能力受到其自身知识储备量的影响。广播电视台节目在编辑过程中,经常会涉及众多环节,且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量作为支撑。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只有具备丰富的编辑知识和对新闻内容的敏锐洞察力,才可以对社会上所发生的新闻事件作出独特的见解,编辑高质量的新闻节目,保证新闻节目素材的新颖度,收获观众的注意力。第二,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能力受到其自身工作技能的影响。广播电台新闻节目在编辑过程中,需要经历采访、写稿、设计、审稿等诸多环节,这每一个工作环节对工作技能都有着较高要求,如果编辑记者不具备这些方面的能力,在编辑工作展开过程中就会无法保证新闻节目的质量,甚至导致新闻节目中出现内容不完整的问题。第三,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能力受到其自身文字编辑处理能力的影响。广播电视台节目在编辑过程中,需要经历文字处理和文字剪辑等诸多与文字有关的环节。在此种情况下,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只有具备较强的语言分析能力和文字语言运用能力,才可以对文字内容进行合理编辑,确保广播电视台节目质量,提高广播电视台节目收视效率。

2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中需要具备的主要能力

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在工作中负责的内容繁多,所以,在工作中需要具备的技能也非常多样,这直接关系广播电视台节目收视效率。通常情况下,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在进行节目编辑工作时需要具备以下几种能力。第一,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保证在广播电视台节目编辑过程中能够对相关理论知识做到深入理解,在工作中表达自身独特的见解,将广播电视台编辑基础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从而保证所编辑出来的广播节目具有口碑好、质量高等众多优点,获取高收视率。第二,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需要具备逻辑思维能力。在展开广播电视台节目编辑过程中充分做到独立思考、理性分析,准确判断每一个新闻内容,找出新闻事件的核心,选用合适的语言进行广播电视台节目编辑,从而保证广播电视台节目编辑工作质量。第三,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需要具备综合素养。广播电视台节目在编辑过程中,经常会涉及众多环节,如审稿、采访等,且每一个工作环节都需要进行编辑。在此种情况下,只有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才能确保编辑工作顺利展开,保证所制作的广播电视节目符合要求,满足群众需求。第四,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需要具备责任感。众所周知,广播电视节目涉及内容众多,如民生、经济、历史、文化等。要想保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效果,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就需要具备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进行广播电视节目编辑过程中注重民生话题,为人们答疑解惑,了解受众的内心需求,从而保证所编辑节目的质量,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实现良性竞争,快速发展。

3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的工作策略

3.1提升专业素质。编辑记者要想保证节目编辑工作质量,就需要注重自身专业素质的提升,具体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编辑记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编辑知识、剪辑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养等方面的学习,并根据新媒体时展趋势,确定所需要学习的内容,确保学习内容与时俱进。第二,编辑记者需要加强高端编辑手段的学习,确保自身能够掌握高端的编辑手段,在展开广播电视节目编辑工作时能够将艺术元素和新闻内容准确融合,让所编辑的新闻节目充分展现出艺术感,符合现代社会主流发展趋势。第三,编辑记者需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日常生活中做到博览群书,广泛学习文化知识,从而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让自己始终走在时代最前端,提高广播电视台节目编辑质量。3.2增强采访能力。采访工作是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的首要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需要注重自身采访能力的提升。一方面,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在展开新闻内容采访之前,需要详细了解所需要采访的内容,并对所需要采访内容的方向和采访要点做出细致规划,保证自身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高效率的采访,提高采访工作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对突发事件的采访能力和应变能力,准确把握新闻事件的时效性,确保对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及时采访,从而保证广播电视节目采访效果。3.3提高创作能力。编辑记者要想保证广播电视节目能够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就需要在新形势下注重创作能力的提升,具体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方面,编辑记者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文字水平,保证自身在广播电视台节目编辑工作时能够使用精炼的语言,确保广播电视节目编辑效果。另一方面,编辑记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编辑规律和编辑技巧的分析工作,确保自身在展开广播电视节目编辑工作时可以为节目添加诸多特色,提高电视节目编辑质量。3.4提升政治觉悟。新形势下,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在展开广播电视台节目编辑工作时,需要注重政治觉悟的提升,在日常生活中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世界观。与此同时,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还需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交流沟通,与人民群众建立联系,始终以人民群众关心的话题作为广播电视台节目的主题,广泛收集民生素材,从而保证广播电视台节目符合人们的需求,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4结语

媒体行业发展形势的变化,对广播电视台编辑记者工作内容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此种情况下,广播电视台要想保证节目播出效果,取得较高的收视率,就需要让编辑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专业素养和写作能力等方面内容的深入学习,确保每一位编辑记者都能拥有正确的政治态度,在选择节目主题时能够充分考虑观众的想法,从而保证广播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向观众传播正能量,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田野.关于提高电视台编辑记者专业素质的探讨[J].新媒体研究,2016(1).

作者:王鸿坤 单位: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