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类型电影的类型融合

时间:2022-05-13 04:53:19

浅谈中国类型电影的类型融合

摘要:《羞羞的铁拳》作为开心麻花影业2017年的喜剧力作,成为当年国庆档的票房黑马,引起了不俗的反响。无论是本土元素的融合,荒诞元素的展现,还是内容的戏仿与拼贴,类型融合为国产喜剧电影制作带来了创新与突破,《羞羞的铁拳》也成为了跳跃“喜剧类型化”的代表与先驱,其别具一格的剧情设置,和独特的人物塑造,不仅创造了票房收益,也通过自身的融合发展推动了国产喜剧电影又一个发展高潮的到来。

关键词:国产喜剧电影;类型融合;《羞羞的铁拳》;创新突破

一、引言

作为电影艺术语言体系中自成一派的表现形式,类型电影的创作风格不断的变化发展,却仍然在商业电影市场占据着不可小觑的地位,观众对其的喜闻乐见与市场的刚需也使得类型电影自身不断的融合突破。而纵观中国喜剧电影的创作发展历程,初期大多以诙谐的戏剧艺术为蓝本,简单地将舞台剧本搬演到荧幕之上,编导的创作意识和文本风格都带有独特的中式韵味,呈现出鲜明浓郁的小品化倾向。然而随着时展与观众审美取向的不断变迁,国产喜剧电影也逐渐显现出“类型融合”的特点,而这一表征也在信息选择多元化与新媒体当道的氛围下愈演愈烈。《羞羞的铁拳》作为开心麻花团队从舞台走向荧幕的第三部作品,有了之前两部力作的铺垫,《羞羞的铁拳》凭借其自身扎实的剧本和独到的表现形式,成为当年国庆档的票房黑马,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而作为当代国产喜剧电影的新范式,其创作风格与影像表达所呈现出的类型融合也为喜剧电影的发展带来了创新与突破,这种顺应时展与审美变迁的“类型泛化趋向”也逐渐构建起新时代中国喜剧电影新的文本创设特征。

二、本土元素的艺术融合

郝建老师在《类型电影教程》中给出的定义是:喜剧是一种用引人发笑的方法来表达人类自信心和超越精神的电影戏剧类型。换句话说,喜剧电影的创作目的和欣赏需求都应归结于幽默,喜剧电影的核心表达就是“笑”。但处在当下多元化的文化格局中,仅仅以引人发笑作为喜剧电影唯一的价值诉求已远远不够,想要追上发展迅猛的电影业的脚步,不断创新艺术形式,提高影片兼容性,才是赢得观众喜爱,实现影片内在价值的可行途径。“开心麻花”团队从一开始就专注于其最拿手的纯喜剧创作,多年舞台剧的创作经验使其创新意识一直“在线”。开心麻花的系列电影中类型元素融合随处可见,如《夏洛特烦恼》的“喜剧+穿越”,《驴得水》的“喜剧+黑色荒诞”,再到《西虹市首富》的“喜剧+励志”,这种实验室型的喜剧电影创大众文艺作思维,也成为开心麻花系列电影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羞羞的铁拳》同样展现了本土化类型的元素杂糅,“喜剧+体育+灵魂互换”的故事情节讲述了以“打假拳”为生的拳手爱迪生与女记者马小因一次意外电击而互换身体,进而引发了一系列的误会与情感纠葛的合家欢式喜剧。影片以“揭露体坛黑幕”为背景,展现强烈的讽刺内涵;穿插“性别互换”“上山学艺”的梗,增添幽默效果。同时《羞羞的铁拳》的喜剧包袱简单又不浮夸,首先演员都非动作电影出身,虽没有良好的先天优势,但经过风格化处理后却更加平易近人,并没有特意突出“动作元素”在电影中的分量,将其与喜剧情节完美融合。其次影片中出现的“UFK”“吹黑哨”“打假拳”等这些现实中真实存在的现象,也为影片带来了真实感,增添沉浸式观影感受。而“上山学艺”这一武侠小说中常见情节的运用,也为现实题材的影片加入了些许“梦幻感”,也更有利于喜剧桥段的建构与发挥。

三、戏仿与拼贴的叙事风格

“戏仿”也被称作“戏拟”,通过对原有经典作品的颠覆性模仿,扭曲原有意义,已到达“陌生化”效果,使观众在强烈的感官落差中获得审美趣味。而这种叙事手段也将喜剧电影从“舞台化”的创作中彻底解放,丰富的叙事元素也再次更新了喜剧类型电影的创作手段。《羞羞的铁拳》中不乏对经典桥段的致敬,如前段艾迪生与马小互换身体后,借用女性身份进入浴室达成偷窥欲望的情节。快速剪切的零散镜头配合的是外国经典歌曲《Y.M.C.A》,欢快激昂的旋律配合舞台表演式的夸张镜头画面,大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被进行了一次狂欢式的符号化解读,向观众传达了艾迪生此时“重获新生”的心理状态。在随后的救护车的剧情中,《好运来》与副主任的心肺复苏相对照,带有幸福寓意的歌曲与人物惨烈的状态相对比,通过扭曲歌词原含义与副主任违背常识的身体反应,两者的落差感造成的双重陌生化效果,带来了不一样的喜剧“笑果”。而拼贴的叙事方式则打破了故事影像的连贯性,将镜头碎片分割,剔除不必要的片段,将余下的进行创作重组,这种连续的陌生化十分符合喜剧的表现形式。影片开头比赛读秒的剧情中,用四根手指表示四秒,三号球衣代表三秒,两根火腿说明还余下两秒,创作者用相似的物体和画面代表了单纯的读秒画面,从而消解了原有叙事时间的连续性,加入与故事本意毫无关联的画面,信息堆叠造成的“荒诞”视觉效果也为影片增添了夸张的喜剧氛围。与之相似的叙事手段在整部影片中还有多处体现,如副主任与吴良对峙是,故事省略了副主任挨打的情节,镜头从室内转向室外,全景中直接出现副主任被扔下楼的场景;马小三人上山学艺,掌门让艾迪生打自己,这时的画面并未拍摄艾迪生的面部表现,而是全程都由掌门主导镜头,话音刚落,艾迪生的拳头就打击到掌门的腹部,同时画面的时间出现了暂停。以上两段放弃了部分画面以完成拼贴,不同于常规的叙事方式,使得剧情发展快于观众的思考时间,前后剧情呈现鲜明对比从而达到反转的夸张效果。

四、荒诞元素的充分运用

“荒诞”作为一种审美形态,是西方社会信仰与理想崩溃后人类表现的一种状态。随着华语电影创作范围的不断拓展,喜剧电影的创作逐渐开始涉及“荒诞”元素,并迅速形成一种新的喜剧电影创作模式。而与以往“无厘头式”的荒诞喜剧片不同的是,《羞羞的铁拳》除了密集的笑料与夸张的表演外,一些打破常规与现实逻辑的情节在带来视觉幽默的同时更是在引导观众不断反思社会与自身。1.超现实的荒诞情节。《羞羞的铁拳》的故事展开将超现实风格发挥到了极致,马小与艾迪生在雷击下跌入泳池,通过接吻完成了“灵魂互换”。这些违背基本生理常识,在现实生活中绝对不会发生的情节将观众从刻板的真实社会中抽离出来,通过电影这一“造梦”艺术展开了一场荒诞而又癫狂的视觉旅行。同时故事进一步创造了“卷帘门”这一与拳击没有任何关联的元素,通过拜师学艺磨炼搏击技术,其本身就带有一定的荒诞意义,而掌门创造的各种招式:车流发广告练轻功,红鲤鱼与绿鲤鱼练反应,熬鹰练耐力等等,这些不着调的训练方法使观众不禁产生疑问,艾迪生真的能够提升技术赢得比赛吗?作为影片中段的高潮部分,导演将主角能力提升的故事环节脱离现实进行创作,并为安排常规的搏击训练,而是另辟蹊径将荒诞想象融入情节发展,使其在摆脱现实沉重感的同时,恰到好处的展现了嬉笑怒骂的喜剧精神。2.讽刺的荒诞主题内核。开心麻花电影中的故事内核大都来源于现实性题材,通过荒诞的叙事手段将其隐藏的内涵表现出来。由于荒诞“游离缥缈”的艺术形式,导致观众无法直观的掌握主题内核的表现,但喜剧这种利用象征与隐喻进行创作的叙事体裁给了其表现的舞台,在看似夸张与嬉笑怒骂的情节中,个体与群体的情绪得以安全的释放,是观众以“旁观者”的身份体验影片的荒诞滑稽,感受隐喻背后的理性思考。相较于前几部作品,《羞羞的铁拳》对于讽刺主题的展现则较为平和,主要以底层小市民的视角反讽体坛权钱交易的黑暗与复杂。同时艾迪生为了报复马小,直播“铁锅炖自己”的桥段,也是在隐喻目前直播行业的混乱景象,为了点击量不故一切的癫狂之举,更是发生在现实世界中的“荒诞景象”。其实喜剧电影的荒诞呈现,不仅仅只是为了博观众一笑,更是引导观众在欢笑中进行深刻反思与拷问。

五、结语

《羞羞的铁拳》通过多种类型的杂糅为国产喜剧电影打开了创作新思路,无论是本土化元素的融入还,戏仿与拼贴的后现代叙事手段,亦或是现实的深入思考,都成为开心麻花系列电影的独特美学特征,也为喜剧电影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样本。

参考文献:

[1]郝建.类型电影教程[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359-361.

[2]王志敏.现代电影美学体系[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223.

[3]刘立洋.论电影中荒诞的表现——以《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为例[J].传播力研究,2019,3(14):1-2.

[4]管筱斐,王志成.电影语言视角下现代体育电影艺术表现手法——以《羞羞的铁拳》《摔跤吧!爸爸》等电影为例[J].当代体育科技,2018,8(18):188-190.

[5]刘宜东.《羞羞的铁拳》:戏仿拼贴下的良心回归[J].电影文学,2018(09):102-104.

作者:黄雨桐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