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电影情感研究

时间:2022-01-10 10:45:28

王家卫电影情感研究

我们都知道王家卫出生在上海,1963年跟随着家人到了香港。在1982年的时候,他离开了无限传媒去了其他的地方,开始了自己的电影编辑。1987年,王家卫编写了黑帮三部曲给到谭家明,最后谭家明只用其中的最后一部拍成了《最后的胜利》,而其中的第一部就成了1988年王家卫的导演处女作《旺角卡门》的剧本。法国“新浪潮”之父安德烈•巴赞认为电影应该“力求在荧幕上充分展现现实生活”,而王家卫的作品完美演绎了巴赞所要的那种真实———漂泊下的孤独感。在他这一系列作品中我们会发现,电影中所呈现的那种漂泊孤独感是那么的无助与真实,从人物到台词与音乐以及故事结构都将现代社会中的孤独感展现得淋漓尽致。电影的魅力就是在音乐和台词的精细化中体现。

一、影中人物之孤独

王家卫电影中的人物在其身上都透漏着现代社会人的共同点——孤独感。人物与社会的关系是离散的、生来就在社会上漂泊,我们无法寻找人物的根源无论是名字还是家庭。名字和家庭在王家卫的作品中是非常重要的,它们能够给予作品很多不一样的气息,人物关系的错综复杂体现得非常明显。在王家卫的电影中曾出现过许多让人记忆尤深的主角,他们是如何孤独地在社会上漂泊呢?首先,主角都是都市的边缘人如阿飞、舞女、小店员、女杀手、小警察、服务员等等。他们都是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穿梭在繁华的都市之中却无法享受大都市带来的喧哗和热闹,只能孤独地穿梭在街道上。没有人会关心这类人的内心世界,也不会有人懂得底层人物的辛酸苦楚。其次,主角人物大都没有名字如小弟苍蝇(《旺角卡门》)、阿飞(《阿飞正传》)、警察223和金发女杀手(《重庆森林》)、3662和9090杀手搭档(《堕落天使》)等。王家卫在给这些主角取名字上,有时会给一个绰号、有时直接用数字代替名字,这是为什么呢?他在影片中告诉我们答案是孤独的人已不需要名字。主角没有身份背景、没有家庭、没有亲人甚至都很少出现朋友,这让主角人物的交流只能在陌生人之间,沟通会越来越少,将孤独无限放大在主角情感上。最后,主角都处于游离状态、无处安放自己如警察223与金发女杀手(《重庆森林》)两人均是陌生人他们通过机缘巧合相遇,而下一秒仍可以回归陌生人状态、杀手3662和杀手9090(《堕落天使》)两个人合作了一百五十五个星期,同住在一个房间却从未见过面、有过交流,如此亲密的合作关系却还是相互孤独地陪伴着。警察和杀手这两个职业本身就透露着不安定,在社会游离不知是否可以见到明天的太阳,不知将自己的灵魂安放在何处。王家卫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通过他的作品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启示,比如《阿飞正传》到2013年的《一代宗师》里面有很多信息我们都是可以捕捉的。台词和音乐的搭配都非常切合。

二、台词与音乐之孤独

(一)台词。台词是构成一个剧本的基石,是剧本不可或缺的因素。剧中的人物,必须通过台词才能表达各自的身份、地位、性格、特点等等。王家卫在台词和画外音独白的使用中极具其个人的情感特色。通过不同的场景体现出台词的魅力,对于每一场台词他都通过精挑细选达到台词都完美呈现。台词是画外音独白的运用,这是王家卫电影中的另一亮点所在。第一,塑造人物形象。例如《重庆森林》中的这样一段独白:每个人都有失恋的时候,而每一次我失恋,我都会去跑步,因为跑步可以将你身体里的水分蒸发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也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从以上独白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他的心理活动,由于失恋他开始对自己对世界对自己的判断产生怀疑,不由得会对他产生一种同情并会引起某些共鸣。看到人物的心路历程,结合表演可以把人物塑造得更为生动形象,使人物有血有肉,很饱满。第二,完善故事情节。电影往往是由一条主线串成的,而有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影片过于含蓄或是叙事方法的差异,我们会失去对其整体把握,不知道它想传达的是什么或是看不懂其中的某一部分。这时候画外音内心独白也可以发挥它的作用,使情节更加清晰完整。以《2046》为例:我心中突然出现了一道,美丽轻柔的彩虹,它一直不曾消失,像一道火焰的桥燃烧着我的心。你对我到底是什么感觉?像雨后天空的彩虹吗?还是……彩虹在许久以前已经消失?(二)音乐。音乐,无疑是电影中极为重要的部分,称之为电影的“第二台词”。正如美国电影理论家李•R•波布克说“从为无声片伴奏而在蹩脚钢琴上敲出第一个音符起,音乐就一直是电影影像的一个忠实的伴侣”。王家卫也说过“音乐成为生活的一个部分,于是音乐成为一种提示,提示你身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时代,在我自己的电影里,往往音乐成为环境的一部分……”这里我想用《堕落天使》和《花样年华》两部影片作为阐述分析的基础。每次音乐的响起总能紧紧抓住受众的情感,视觉盛宴上心灵的洗涤,片中的音乐与台词一样构成了电影情感表达的重要部分,再次响起依然将孤独的情感表现出来。

三、故事结构之孤独

传统的故事结构总是十分完整,有起因、经过、高潮、结果,而王家卫的电影中故事结构被他解构。王家卫用时间和数字串联自己的故事结构并且将眼光投向同性恋者,讲述另类爱情的孤独感。让•雷诺阿曾说过“有些导演一生只拍一部电影”,而王家卫近年来拍的电影在主题上犹如同一部电影。王家卫电影中,意识流剪裁版的时空感,时间被极端数字化和精确化;空间则是封闭的、狭小的、流动的、公众化的,无法就留的居住。王家卫的电影拍出来的都是经典,故事结构也是其他电影情节没有办法相比的,如果用一种感受形容王家卫故事的结构那就是孤独。

参考文献:

[1]张泰.“交流”与“拒绝”的纠缠——王家卫电影中“无根性”的体现[J].电影评介,2007(7).

[2][法]安德烈•巴赞.电影是什么?[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87.

作者:鲁再宏 单位:云南省永德县第二完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