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剧场对大陆电视剧的借鉴意义

时间:2022-07-30 08:25:51

植剧场对大陆电视剧的借鉴意义

电视剧作为广大民众休闲娱乐时关注的项目之一,其内容、形式、演员和结构等均受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但近几年,我国大陆的电视剧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随意、大量植入广告,剧情拖沓冗长等等问题让人们感受到了大陆电视剧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不足之处。在中国电视剧市场上,韩剧、日剧、泰剧、美剧等均占据着不容小觑的市场份额,这并不是什么好的趋势。就韩剧而言,对韩剧的追捧使中国民众对我国文化不自信、对国产影视的摒弃逐渐显露,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趋势。作为传播文化和世界观的重要载体,大陆电视剧必须借鉴成功的电视剧创新模式,这样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台湾《植剧场》系列

《植剧场》是2016年开始热播的一系列台湾单元剧、台视周五优质戏剧的总称。由王小棣、蔡明亮、陈玉勋、瞿友宁等主导,力邀柯淑勤、蓝正龙、杨丞琳、吴慷仁等金钟影帝后,力推24位实力派新生演员,共同参与《植剧场》系列。该系列分为爱情、惊悚、灵异、原著改编四大类型,共8部剧集,每部由6~7集构成,共52集。《植剧场》系列中的每部剧都只有6~7集,剧集数减少,故事内容却并未因此打折,在有限的时间里,编剧将剧情节奏安排得恰到好处,紧扣人心。《植剧场》自推出以来便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讨论,深受各年龄段观众的喜爱。该系列自播出以后,在豆瓣上的评分持续走高,充分体现了这个模式在大陆发展的前景。在第52届电视金钟奖中,《植剧场》系列更是入围高达24项,成为最大赢家。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台湾的《植剧场》是台湾影视行业进行的一次有效救赎。

二、台湾《植剧场》对大陆电视剧创新的借鉴意义

(一)精简结构。当前我国的国产剧几乎都存在剧情冗长的毛病。过去,深受大众喜爱的《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等均只有40多集,并且每晚更新,不仅故事连贯性很强,而且能够满足人们对电视剧的需要。但现如今大陆电视剧为了让电视剧保持长时间持续更新的状况,编剧和导演均对剧情进行了不合理扩展,导致剧情拖沓。同时,为了支付演员高额的片酬,现在的大陆电视剧均会植入大量广告以获得更多的广告费,这样就让观众在观看剧情时费时且费精力。比如,之前播出的《后宫甄嬛传》就多达70多集,按照每周一到周六每天更新2集的速度来算,也需要在1个多月才能更新完,这实在让部分追剧者觉得有些吃不消。从目前的《植剧场》系列来看,台湾《植剧场》有着明显的结构精简的优点。比如,每集只有6~7集,每集90分钟,打破了台剧数十集甚至成百集的“长寿”特色。这样不仅能够让剧情紧凑而逻辑严密,最重要的是能够让观众在精简的结构中充分感受情节的跌宕起伏,高度浓缩的剧情让观众在观看时注意力集中且能感受到电视剧带来的精神愉悦和轻松。(二)“老带新”的演员模式。现如今的国产剧陷入了以当红明星引流的常态,剧情内容单一,对明星的投资甚于对剧情的关注。最典型的就是近几年热播的大女主戏,比如当前的当红小花旦赵丽颖就曾多次作为大女主戏中的女主角,出演《花千骨》《蜀山传奇》《陆贞传奇》等。这不仅让实力派新人难以崭露头角,也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台湾《植剧场》最有力的创新便是通过“老带新”的模式大力提拔、推介新人。首先,通过专业比赛的方式挑选出实力派演员,然后力邀影帝、影后级演员与新人共同出演,在剧集中更是尽量让新人担当主要角色。这一模式不仅保证了对剧集的关注度,更给予了新人崭露头角的机会,同时还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新鲜面孔,给观众不一样的期待。并且,通过这一渠道培养出来的新人也会因此得到较高的关注度,为制作公司吸引更多资源,一举多得。

三、结语

台湾《植剧场》算得上是台湾电视剧行业中一次成功的“温柔革命”,使台剧逐渐有“回春”迹象,反观我国大陆地区的国产剧创新却显得有些迟滞。笔者认为,大陆地区的国产剧应该从台湾《植剧场》系列中充分吸取经验教训,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在创作方面、表演方面下功夫,去除冗长的剧情,适时更新演员,让剧情结构更加精巧,不断更新电视剧审美,这样才能让大陆电视剧实现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菜丛.盘点2017的国产剧[J].声屏世界,2018(02):71.

[2]刘小波.当前大陆电视剧的表述失范与行业困境——以大女主剧为例[J].四川戏剧,2017(12):36-41.

[3]陈陌.2018,或是国产剧的重要一年[N].长江日报,2017-12-12(023).

[4]孙宁.深入内容制作科学测试评析——省级卫视电视剧变革之路[J].视听界,2017(06):31-32.

[5]徐雄庆.从深夜食堂管窥国产电视剧面临的多重问题[J].西部广播电视视,2017(16):127.

作者:叶思敏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