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口秀节目核心价值构成

时间:2022-07-29 08:43:16

脱口秀节目核心价值构成

近两年来,含脱口秀成分的电视节目越来越多,如新闻类的《新闻会客厅》、《小崔会客》,经济服务类的《经济半小时》、《对话》、《奋斗》,生活娱乐类的《非诚勿扰》、《壹周立波秀》等,都取得了较好的收视效果。最近,金星录制的全新脱口秀节目《金星撞火星》,更把脱口秀电视节目推向高潮。分析这些节目成功播出的因素,在于它们充分发挥了脱口秀节目的艺术特色,很好地把握了脱口秀节目的核心价值。

一、极具亲民性的话题

1.话题选取的重要性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脱口秀节目,必需具备一个较固定的形式载体和不衰的话题。新鲜时尚热门的话题,容易使受众保持对节目的持续关注,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节目长久模式化播出产生的审美疲劳。如解读时事政策话题的《新闻会客厅》,主要从时事政策、公共话题等大型选题中选取最新、最热的话题,深受观众喜爱;解读生活娱乐话题的《非诚勿扰》,它固定的形式载体和话题是相亲,这个话题是属于永恒又很平民化的老话题,但节目紧跟时代不断赋予它新的内容,“海外专场”为节目注入了时尚新鲜的活力。抛开纷扰在其中的各种“娱乐秀”,真正吸引观众并且引发思索的,是节目展示出来的当代人新的精神风貌和价值理念。在这些节目中,受众通过别人的解读、点评或是从与他人的对比中,获得一种心理满足、对人对己对社会的认知和心灵的启迪。话题选取和谈话的深度直接影响节目的寿命。脱口秀节目要尽可能延长生命周期,需精心选取定位准确,可读性、趣味性强的话题,同时尽可能把话题的深度延伸,触及人的心灵深处。美国脱口秀明星奥普拉主持的《奥普拉?温弗瑞秀》,创造了连续18年的高收视率,与其选取的话题息息相关、触动人心灵密不可分,该节目是经典的范例。

2.话题要有平民视角和亲民特征虽然新闻、经济类脱口秀节目在话题展开时较生活娱乐类节目严肃,受限制也比较多,但这并不妨碍节目以平民的视角和亲切自然的氛围展开。如今年两会期间,央视把政协委员请到新闻直播间,与主持人、嘉宾在一个平台上互动交流,使一些极为具体但又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在节目中得以展开讨论,官方观点和大众观点同在直播间,相当于家庭会客厅得以适当反映;在《小崔会客》节目中,虽然核心人物是来自政府的权威人士,但在官方人士、崔永元和现场嘉宾的即兴互动谈话间,缩短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距离。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平民视角决定了节目与受众的亲疏近远。很多脱口秀节目强调主持人的平民风格,认为“这对保持主持人的客观公正态度、使之为最广大的观众接受非常重要,而大都市、贵族气派则不足取。”①《非诚勿扰》主持人乐嘉、孟非身上的草根气场,正对了受众的胃口,很多嘉宾的创业经历、人生的冷暖,他们都深刻体味过,这跟站在主持人的立场去体味、理解别人的人生经历有着本质的区别。许多名嘴、主持人那么受观众喜爱,在于他们的主持是一种接地气的主持风格。这种风格摒弃了“播音腔”,谈话亲切自然,这正是脱口秀节目的魅力所在。为进一步拉近节目与受众的距离,不少地方电视台开办了形式多样的带有方言元素的脱口秀节目,凸显了浓郁的地方特色,紧紧抓住了当地观众的眼球。如在四川电视台播出的《非常话题》、《明星茶馆》等栏目。

二、现场即兴的戏剧性元素

具有进行时态的现场感魅力是脱口秀节目重要的特征之一,对话题的现场交锋会给节目带来强烈的戏剧性效果。作为脱口秀这样的现场谈话节目,在演播现场“挑”起风波,在现在进行时上做文章,营造共同经历的氛围,主持人与嘉宾一起互动,推动话题进展,这种形式给人强烈的参与感,因为正在发生的事情与观众的距离总是更近一些。正是源于节目的“即兴”和现场感,节目可能会有许多意料不到的戏剧性冲突和悬念,而话题的戏剧性元素越多,节目就越具有看点。在节目出现一些不可预知或是尴尬的戏剧性场面时,如果主持人灵活机动、插科打诨,巧妙自然地化解尴尬,这种场面会令节目锦上添花。正是这种“即兴”所展现出来的真实和坦率,不回避敏感问题或是意想不到的精彩戏剧性场面使脱口秀节目成为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样式。在很多脱口秀电视节目中,经常出现这种戏剧性的场面:峰回路转、高潮迭起,最后还有出人意料的结局。在节目进程中无意间产生的一些意料不到的插曲和内容,会对受众产生新的期待,话题内容在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中进行,在充满疑问、猜测或是冲突矛盾中展开,受众对结局充满期待,这种悬念性的戏剧效果紧紧抓住受众的眼球,很好地提高了节目的收视率。

三、独具魅力的主持风格

极具个性特征的口语化语言是脱口秀不同于其他谈话节目而又能吸引受众的魅力所在。在脱口秀节目中,说话者是主角和核心,他们的口才成了脱口秀节目的制胜法宝。主持人是每期节目固定的组织者和说话人,他们极具个性特征的言语、综合素质、魅力和作用在脱口秀节目中可发挥到极致。

1.脱口秀是最能考验主持人素质的节目主持人是最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人,他们善于把握和揣摩现场各种人的心理变化,具有极强的观察思考能力;他们善言辞、充满睿智、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他们在节目中引导嘉宾讲述、评论、代替观众向嘉宾提问,激发嘉宾讨论、说话的激情,他们表现出极具个性特征的人格魅力和风趣的言语,这就是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特征。曾有人问美国脱口秀明星奥普拉录制节目前是否要准备多少问题时,她回答说:“我从来不准备。”我相信这一点,因为她的灵感、魅力只在节目录制时爆发。

2.即兴谈话对主持人的应变能力提出挑战脱口秀节目谈话者之间是一种原生态交谈,主持人在节目现场往往会放弃在节目录制之前拟好的谈话提纲,因为说话者之间的语言交锋是即兴互动式的,谈话者各抒己见,整个现场可能有持不同观点的语言交锋和思想的撞击,很多精彩话题是在互动交流中涌现的。脱口秀节目现场除了有明确的中心议题和固定的节目模式外,其他的往往是不期而至。主持人没有准备和思考的时间,几乎靠临场发挥,这彻底抛弃了书面化、程式化的语言。《非诚勿扰》中极具个性特征的金三角主持,搭配互为补充,巧妙配合能给人一些启示。主持人孟非不炫耀自己的学识和见解,相反经常自嘲,亲切而自然。如在一个声音较好的男嘉宾出场自我介绍后他脱口而出:“就是你这样声音的人没有当主持人,所以我这样的主持人才有饭吃。”他经常称一起上台的男嘉宾“哥们”,给人自然亲切可爱的感觉。乐嘉言辞犀利、点评独到精彩,而没有一些节目点评人那种不经意间的居高临下和摆弄见识,有些嘉宾面对镜头和心仪的对象时表露出那么一丝的假模假式时,他会冷不丁地来句大实话或找出谈话的破绽反问,一针见血,自然得出一种真实、合乎逻辑的价值观。嘉宾黄菡气质高雅,点评准确到位,她的女性视角和浑身散发的母性和女性美,与另两位男主持的风格相得益彰,3位各具魅力的平民化主持人形成了一个绝佳的金三角组合,使节目灵动而鲜活。

3.脱口秀节目话语尺度的把握对于节目中一些犀利的言辞、偏激的言语、不同的观念或是口语带来的“不完美的言语”甚至是口误,需要区别对待。一方面,要坚决正确的、主流的价值观,不可单纯为了提高收视率而突破伦理道德的底线。另一方面,要给予制作人员和现场出境人员一定的“空间”,对于即兴出现的“口误”可以在节目后期剪辑掉,也可以在节目进行中通过语言交锋来拨乱反正。有些主持人在做节目时,一味地要求自己不出错,结果避免不了书面化的语言,现场谈话的氛围可想而知。在脱口秀节目中那种四平八稳、毫无个性、不痛不痒的谈话,虽没有出错的风险,但确实是应该抛弃的。

社会变革进程中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发生着深刻变化,人与人之间特别需要真诚的沟通与交流,对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热门话题讨论成为当代人表达自身生存状态与愿望的不可或缺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痛恨假虚不真实的言论,从骨子里对真诚的畅所欲言有种渴望和向往;这为我国脱口秀节目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相信随着社会不断拓展和开放的话语空间,脱口秀节目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