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班主任的德育教学

时间:2022-05-05 05:12:25

浅谈初中班主任的德育教学

摘要:蒙养之始,须以德育为先。这明确说明了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德育是其根本所在。也可以这样说,德育在学生的素质发展过程中起着最为基本也是先导的作用,是学生在完善世界观和人生观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初中学生处于人生中极为重要的青春期,可以说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处于一个趋于完善的过程,在这个时候,德育实行则更为重要。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德育;教学

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受到个人在道德方面的影响。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对于人才的要求也是愈发的严格,即在必须具有高度专业化的技能水平的前提下还需要具有极好的道德品质和个人素养。毫无疑问,这对于学校的德育教学有着极大的挑战。对于教师来说,班主任在德育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不仅仅是德育教学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更是学生和学校以及家长之间的联系者。如何有效推动德育教学的展开,具体来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确立合理目标,促进德育的开展

学生步入初中,课程科目增加了很多,而学生在心理上还没有从小学阶段过渡过来,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上无法做出一瞬间的改变,比较迷惑和迷茫。对此应为全体学生制订一个合理的目标。通常情况下,需要教师重视学生的思想方面的教育,在细节之处规范学生的行为,促进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养成良好习惯。良好的目标就像是学生在前进中的指路明灯,在教师有意识的引导之下,让学生向着这个目标做出努力。比如在形象方面,仪表仪容要注意;在教室中不要吃零食;在上课的前两分钟必须要全都到达教室等等。这是对全体学生所制订的总体目标,除此之外也可以让学生为自己制订个人目标,在哪个时间段内应该做到哪些,教师及时对其进行督促;班主任不可能总是待在班级内,所以班干部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班主任在任命班干部的过程中要尤其注意。

二、在管理中有的放矢,促进班级凝聚力的形成

对于很多学生尤其是刚升入初中的七年级学生来说缺少班级凝聚力,所以,班主任在德育教学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班级凝聚力的作用。在班会的过程中,班主任要针对凝聚力对学生做出必要的思想教育,促进良好班风的产生。班级凝聚力,学生能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鼓励学生多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或者比赛,而增加凝聚力的最好推动力就在于通过集体比赛所取得成绩。比如运动会,当班级的运动员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时候,其他的同学在一旁加油呐喊,这不仅仅是一种激励作用,也在潜移默化地促进班级凝聚力的产生;比如类似新年晚会这样的节目,尽可能多地让学生都参加,通过学生努力,促进班级凝聚力的形成。

三、制定合理的班规,对学生形成必要的约束力

在制定班级规定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班级规定的制定并不是班主任一言既定的,而是需要班级内通过班会由全体同学自由发言,对班级规定进行制定和补充,以保证班级内全体学生的共同遵守。班级规定的作用在于对学生的约束和管理,让学生在加强自我约束的同时,能够有效地分辨是非,促进学生在自我责任感、自我约束力方面的提高,为自我品德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促进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联系,推动德育教学的发展

教育不仅仅是依靠学校就能够完成的,家庭教育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家庭教育可以说是学校教育的一种外延和补充,是德育教学中的重要组成。开展德育教学,家长是不可缺少的存在,也是对学生有力的监督。所以,身为班主任,需要和家长经常进行沟通交流,从而把握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同时也将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反映给家长,更好地和家长一起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和教学。不仅仅是对调皮的学生,对于成绩出众的学生同样需要教师和家长的联系。

总之,在学校教学的过程中,德育教学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不管是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还是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德育都是不断渗入的。德育的开展,在学生的健康发展和学校的工作方面有着促进和导向的作用,班主任是教师中和学生接触最多的人,也是大多数学生学习的对象,教师的行为话语都会对于学生产生影响。所以德育工作的展开,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班主任工作的基础内容。

作者:韩秀英 单位:甘肃兰州永登县第八中学

参考文献:

[1]钟祖玲.浅谈班主任的爱[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2(04).

[2]丁洪伟.浅谈优秀班主任应具备的素质[J].中小学电教:下,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