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初中思想品德课营造真情课堂

时间:2022-05-06 11:55:00

小议初中思想品德课营造真情课堂

摘要:思想品德课营造真情课堂有许多方面需要研究,本文就其必要性和重要性、实质和途径以及需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初步的探索。真情课堂的实质在于教师充分利用自身和教材所蕴含的情感因素,熏陶震撼学生的心灵,使教师情感、教材情感和学生情感之间相互渗透、融合、内化。营造真情课堂的主要途径有:激发教师自身情感因素,唤醒真情;挖掘教材情感因素,调动真情;创设多种教学情境,培育真情。

关键词:真情课堂教师情感教材情感

一、营造真情课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当前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课堂教学中的情感因素被提到一个新的层面,内涵变得更为丰富。新课程将教学目标定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思想品德课程标准》更是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列为三维教学目标之首位。思品课堂中,在教师真情的感染下,在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在外在事物的触动下,在与同伴的交流中,学生从中受到情感的教育和熏陶。这样运用多种方式、途径,开展情感教育,营造真情课堂,对于实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这一培养目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情感是学生“学”、“信”、“用”政治理论的心理基石,是学生接受正确的政治观点,将其转化为坚定信念,升华为崇高行为的重要前提。列宁说得好“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只要我们能用心去营造一种充满真情与关爱的课堂氛围,就能激发和培养学生对真理的感悟和追求,就能使学生真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而“导之以行”,就能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真正实现“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这一培养目标。

然而,现实的初中思品课堂,一部分教师由于受传统教学观念和应试教育的影响,以知识目标为本位,在教学过程中过于注重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等诸方面的培养,即使有,也不过是一些空洞乏味的说教,师生间缺乏情感的交流和沟通。这样,课堂因缺乏情感因素,犹如一潭死水。长此以往,会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和乐趣,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课程标准规定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也就难以实现。所以在培养目标上教师必须实现根本转变,即从注重知识的更新传授转为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要充分发挥思品课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努力挖掘潜藏在课堂中的丰富的情感因素,营造真情课堂?

二、营造真情课堂的实质和途径

真情课堂的实质在于:教师充分利用自身和教材所蕴含的情感因素,熏染震撼学生的心灵,使教师情感、教材情感和学生情感之间相互渗透、融合、内化,促进和推动认知教育活动的开展,养成良好的情感品质,从而优化教学,达到情知互动的教学目标。那么在初中思品课中如何营造真情课堂呢?我认为主要途径有以下几方面:

1.激发教师自身情感因素,唤醒真情

情感具有移情性。激发教师自身的情感因素,用真情唤醒真情,用情感点燃情感。教师精神饱满,情真意切,把更多的情和爱注入平日的教学中,就能营造情感交融的良好氛围,使学生感受到其中的魅力和价值,达到唤醒学生真情的效果。要真情唤醒真情,首先,要求教师把教材中丰富的情感教育内容内化为自己的情感,通过教学,进入角色,投入情感,用真情感染给学生,使学生进入角色,达到“教材、教师、学生”三情共振。例如,前几年,我在《钱江晚报》上阅读了洪战辉携妹求学的故事,继后又观看了《焦点访谈》中洪战辉震撼心灵的故事,被洪战辉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在阅读、观看过程中流下了真情的泪水。后来,在复习七年级思品课“磨炼坚强意志”这一内容时,我就把洪战辉的故事,情真意切地进行讲述,学生们认真地听着,并为之动情,他们也被洪战辉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俗话说:“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因为有了情感的铺垫,学生争先恐后地畅谈自己实际的情感体验,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向洪战辉学习;其次,“情动于衷而溢于言”。语言是传递知识、表达情感、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有感染力的语言,能成为真情实感的心声。

因此,政治教师应掌握语言艺术,充分运用体态语言和语气上的轻重、舒缓、快慢等进行教学。如讲悲壮的历史时降低声调,放慢速度,深沉凝重;讲改革开放、港澳回归盛况、神六飞天等内容时,提高嗓门,增大音量,高昂激奋。又如,教师要充分运用体态语言,来表达对学生的鼓励和爱。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慈爱的眼神,一次轻轻的抚摸,都会使学生如临春风,如沐时雨。这样富有情感色彩的语言和丰富的体态语言,就会激发学生情感上的涟漪,唤醒学生真情。

2.挖掘教材情感因素,调动真情

情感的载体是教材,思品教材内容中有着丰富的情感教育因素。要调动学生的情感,教师当然要深入钻研教材,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首先,教师要领会课标精神,明确课程标准规定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如热爱生命、自尊自信、乐观向上、意志坚强、亲近自然、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珍惜资源等。教学中只有对《课程标准》的情感目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才能完整、准确地把握思想政治道德情感方面的目标;其次,教师必须钻研教材内容,把握情感培养目标,深挖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如学习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这一内容时,教师应挖掘出勤俭节约、树立正确消费观等情感目标,教学中教师可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消费观,以及通过讨论明确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通过教师的明理、启迪,使学生认识到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树立“以勤俭节约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的荣辱观。

3.创设多种教学情境,培育真情

情感的培育,需要创设多种教学情境。积极创设多种有利于教学的课堂教学环境,形成身临其境的主观感受,并在加深情感体验中陶冶情操,培育真情。教学中教师可以创设歌曲、图片、诗文、故事、漫画、视频等多种情境,如教学科教兴国战略的最新成果时,可以创设神舟六号发射升空视频这一直观、形象,又具有时代气息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增强学生振兴中华的社会责任感。又如,在教学尊重老师这一内容时,新课导入可创设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这一教学情境,那熟悉的歌声,优美的旋律,能使学生在音乐的海洋里回忆起老师的教诲,老师的关爱,从而为培育尊重老师的情感打下良好的基础。再如,在复习“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时,可创设“地球的三声叹息”漫画情境,并设问漫画说明了什么?地球的三声叹息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引发学生思考。这样可以使课堂变枯燥为生动,化抽象为直观,从而使学生树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三、营造真情课堂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努力实现三维目标的有效整合

“三维目标”是一个整体,知识是实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载体,能力、过程与方法是链接知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桥梁。只有从整体上把握“三维目标”,才能达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最高教学宗旨。因此,在思品课教学中教师不能脱离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来进行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也不能离开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目标开展“空对空”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学,而是要以知识为载体,以过程和能力发展为主线,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贯穿始终,实现三维目标的有效整合。

2.要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

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运用正面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教育过程,发挥情感教育的激励功能。坚持正面教育,不是说不提及社会生活中的一些负面现象或消极情况,而是要以正确的方法来分析和对待,从积极的、正面的角度做辩证的分析。面对中学生,主要以正面教育即以优秀的传统文化,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正确的理念,积极的行为以及社会发展的光明趋势等来感动学生、感染学生、激励学生,以唤醒学生真情,调动学生真情。

3.要不断提高教师自身各方面的素质

营造真情课堂,其关键在于教师。因为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它可以协调课堂教学中的各种情感教育因素,把握情感教学的目标,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营造真情课堂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具有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情感,扎实的知识功底,刻苦的钻研精神,过硬的教学能力,娴熟的现代化教育手段等多种素质。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通过继续教育、教科研和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业务进修、“领雁工程”培训等多种方式和途径,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