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博爱教师素质的核心

时间:2022-04-25 02:13:00

小议博爱教师素质的核心

师范毕业的我一路走来,星辰更替,11个岁月寒暑,当年的那份理想,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份无悔的执着,在教育这方净土里耕耘收获。期间,品尝了人生五味,有快乐有悲伤,有甜蜜有委屈,有辛酸更有欣慰与自豪!

一次回老家,发现山路边,竹丛中,东一株,西一枝,探出了笋芽儿的小脑袋。看着那遍地参差不齐的笋芽儿,我却陷入了沉思:是呀,当春雷响起,当春雨洒下,那沉睡在土里的笋芽,冲破了泥土,掀翻了石块,沐浴在春风暖阳中,多么生机盎然。尽管它们有的先,有的后,有的大,有的小,有的弱,有的强……而大自然的阳光雨露,那么和煦地照耀着它们,沐浴着它们,从来没有给谁多一点,给谁少一点。她是博爱的!

因此我想到了教育的真谛,师生的和谐,不也应该如此吗?我们面对的一批批孩子,有的学得快,懂事得早,就如那长得快的笋芽儿;有的学得慢,成长的脚步迈得小,就如那迟迟才探出头来的笋芽儿。但几场春雨之后,那些原来细小的、矮矮的笋芽儿定会争先恐后地向上长,也许它们会超过曾经领先的竹笋,也许它们会长到令我们吃惊的高度,这样的例子并不少,只是需要我们作教师的满怀信心、耐心地等待。张文质先生说:教育是“慢”的艺术。作为教师,我们是否有这种良好的心态,我们是否如阳光雨露一样,把自己的爱普洒在每个孩子的身上了呢?

在教学生涯中,我埋头苦干,一心想用诚挚的博爱之心,培育出芬芳的桃李,用汗水聚成渠水,浇开飘香的繁花。我认为,作为人民教师,都应自觉地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自己的优秀品质——博爱。

一、关爱每一个学生,是师生关系和谐的桥梁和纽带

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成为受欢迎的老师。教师的爱能融化学生心头的冰霜,能使他们鼓起风帆,增强信心,奋发向上。学生得到关爱,尝到被爱的快乐,他们也会去爱别人,爱老师,听从老师的教导。这样,师生间就少一些烦恼,多一份和谐、融洽。有了快乐,就有了兴趣,学习热情就高涨,那么整个课堂气氛活跃了,我们的教学目标也就达到了。每个孩子都有被爱的权利,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无论是内向还是活泼,也无论是漂亮还是丑的……每个孩子都是纯洁的、可爱的,老师应给每个孩子以真挚的爱。

柴豪是三年级二班的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总是惹事,我也经常批评他,却一直不见成效,渐渐的我不怎么喜欢他了,有一天体育课时,柴豪突然站到我面前说:“石老师,今天你让我来做一次排头吧”,“为什么想当排头?”“可以让老师领着,所以相当排头”。我突然发现了自己的错误,平日里只看到孩子的调皮,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忽略了孩子渴望得到老师关爱的情感,我怀着深深的内疚紧紧拉住了他的手,这时我看到了孩子脸上甜甜的满足的笑,我想我要用加倍的爱去滋润一颗被忽略的心。

走进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去了解他们,认识他们;尊重每个孩子被爱的权利,把爱平等的给每个孩子——这才是教师应有的博爱。

二、以德治班,创设先进文明班级

以德治班,顾名思义,就是用德育来治理、管理班级,达到师生关系和谐良好班风的目的。一个班级,就是一个舞台、社会的一角,你要求知,就必须学会做人,做一个有利于班级的人,受到老师、同学们的尊重。以德治班,前提是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就应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为人师表,做学生的朋友,而不是法官。因为“爱心最是有情物,化作春光更催人”。这种神圣而纯洁的爱,像春风一样,能开启学生的心扉;像春雨一样,能滋润学生的心田;像春晖一样,能温暖学生的心怀;像春雷一样,能叩打学生的心弦。只有关心、爱护,才能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才能实现以德治班,创设文明班级。

三、严中有爱,爱中有严

教育者最可贵的品质之一就是人性,对孩子深沉的爱兼有父母亲昵的温存、督促的严厉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那种爱。博爱学生并不是放羊,任之由之,而是与严格,严厉相结合,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关爱学生的学习,生活,使其进步,有着健全的人格。偶尔所犯的错误该严格就严格,批评之后再找他的闪光点加以表现,让他增加自信,不断进步。总之,表扬和批评相结合,这就是严中有爱,爱中的严的体现。刘彪,二年级二班学生,因为没有父母的照顾,几乎沦为孤儿。认为自己又丑又笨,没有人喜欢和他交往,他总是躲在不被人注意的角落里,逐渐开始自暴自弃。在星期五的一次自习课上,我狠狠地批评了他,当时就流下了眼泪,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极不服气。之后,我便关心起他的生活,中午的是否吃了,因为他在家很少吃的上饭,晚上是否睡好,并表扬了他爱劳动的这一优点。从这以后,我每次到教室,他都坐的好好的,认真听?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纯洁的、公正的,不能有半点的虚情假意和矫揉造作。特别是对那些所谓的差生,教师更应该多关心他们,因为他们受到的斥责、冷遇比较多,亲近他们的同学也很少,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更渴望得到老师的爱护,得到别人的重视。教师应该努力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创造一些表扬他们的机会,多给他们一些温暖,或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能激起他们的信心,成为他们前进的起点。在教师面前,每一个学生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教师应是博爱的,应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把自己的爱撒向每一个学生。以博爱为基石,用爱心培养爱心,用人格塑造人格,用成功帮助成功。用真心、诚心、热心、恒心去关怀的每一个孩子成长,让博爱激起师生智慧的火花,让博爱为学生插上探索的翅膀,愿他们如雨后春笋一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