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效性提升下的高中德育论文

时间:2022-07-28 11:46:25

实效性提升下的高中德育论文

一、增强高中教师教学的德育责任

1.以身作则,身正为范

加强高中的德育,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是新时期对教育的要求,也是教育自身的奋斗目标之一。教师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最佳人选。鉴于我国的高考体制,高中阶段具有极其特殊的地位——上承德育之开端的初中时代,下启德育之形成的大学时光。由此,高中教师身兼教书与育人的双重重担。既为教师,必将为人师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两者缺一不可。高中教师更加需要明白自身的义务与责任,在对学生进行德育的同时,必须严格自律,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高中教师如果都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道德榜样,耳濡目染,学生也必将受到熏陶,不自觉地便在潜移默化之中进行了有效的德育。相反,如果教师对学生要求甚严,对德育夸夸其谈,却从不检点自身行为,出口伤人,得理不饶人,学生也会不自觉地受到负面的影响,自觉性高的学生会由于讨厌教师而失去学习兴趣,自律性差的学生则会对教师行为加以效仿,德育工作毁于一旦。所以,身不正无以为范,要提高高中德育的实效性,教师必须以身作则。

2.全力配合,全面出击

高中教师对学生进行德育不应该是单独行动的,而是需要班主任的积极组织协调以及各科教师的全力配合。一方面,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的总体管理者和负责人,是进行德育的首要人员。班主任的管理方式以及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对学生的德育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可悲的是,几千年应试教育的传统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许多高中班主任为了自己的奖金,死死盯住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放,片面地认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品德就好,学习差的学生品德就差,因而对学生的德育完全按照学习成绩划分,使高中阶段的德育完全附属于智力教育,根本起不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此,班主任必须改正观念,端正态度,对学生一视同仁。班主任必须认识到,德育是智育的前提。另一方面,班主任还需要做好科目教师执教的沟通工作,积极协调各科任教师的德育工作,争取获得所有教师的认可与支持,全面开展德育。

二、提高校园管理者的德育水平

1.规范校风校纪,奖惩并举

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仅有利于学生的专心学习,更加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作为校园管理者,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是其最主要的工作。规范校风校纪是净化学习环境的主要措施和手段。高中学生已经具备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讨厌自己的思想被别人左右,但是他们的思维还极其单纯和幼稚,具有极强的可塑造性和强大的挖掘潜力,因此,学校要通过对校风校纪的严格规范来引导和规范学生行为。同时,管理者还应当制定完善的奖惩制度,对遵守校风校纪、乐于助人、团结同学的学生给予精神或物质奖励,对严重违规违纪的同学加以适当的惩罚(坚决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如此,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还可以培养学生尊师重教、遵守纪律的好习惯,更加有助于学生德育的实施,提高德育的效果。

2.开展德育活动,加强德育实效

校园管理者不能仅仅把教学目标盯在升学率一个层面,而应该明白,德育是教学内容中必不可少的成分,一个合格的校园走出来的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技能、丰富的知识,更加需要高超的道德修养。为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学校应当组织开展一系列道德教育活动,如聘请道德模范到学校进行讲演,带领同学们到敬老院帮忙,在校内定期举行“三好标兵”评选等。这样摆脱了那些干巴巴的空口白话,在繁重的功课之余为学生提供另一种方式的学习,让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到良好的道德修养对自身发展的重要,自觉完善自我,实现自我价值。高中德育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做好高中德育,提高德育的实效性是教师和校园管理者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作为教师,必须做到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作为校园管理者,更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相应的德育活动,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蔡晓红工作单位: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