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德育课程的教学方法

时间:2022-03-04 03:10:08

浅谈德育课程的教学方法

[摘要]德育是现代教育的关键环节,是中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德育教学中,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作为实现德育教育效果提升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职业道德意识;多元化;道德实践活动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它是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学校工作具有重要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中等职业学校必须把德育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现阶段我国中职德育教学模式,仍旧是以教师为教学的主体,学生在课堂中只是被动接受课堂知识。所以,我们除了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外,还应充分借助社会实践活动这一平台,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和人生观教育为核心,以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和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让学生走近书本,走出课堂,主动参与,走向社会,在“解决问题”中分辨是非善恶,坚定职业理想,培养职业情感,从而把职业道德知识真正地内化为自己的意志和信念。具体做法如下:

一、以职业道德意识为导向,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素养

当前,中学教育外部环境纷繁复杂,各种功利思想的诱惑和侵害,使中学生极易迷失自我甚至道德沦丧。但是上德育课绝非简单的针对于就业的思想塑造,更不是为了谋得一份职业而装腔作势,而是对一个人思想境界、道德水平以及心理素质的教育,德育教学并非是技能与技术的灌输,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灵魂的启迪和塑造。它主要的教育教学内容体现在: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上、功利和诚信的选择上、人与人相处的方式上、看待问题的态度上、解决问题的方法上、困境中生存的毅力上、对待非公平待遇的理性处理上等,这些教学内容无论是在未来的工作中、生活中还是社会交往中,都是中职学生必将会面对的,学生只有学会科学、正确地处理这些问题,才能真正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水平。

二、以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为手段,保证德育课堂的实效性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讲台上讲得热火朝天,学生在下面听得无精打采;教师空洞的理论说教说得头头是道,学生听得昏昏欲睡,这样的情况使得中职德育教学效率低下。在现阶段教学中,教师应该及时调整自己在教学中的地位,学会尊重学生、欣赏学生,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的活动中来,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的思维创造力。教师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模拟学生进入职场后可能遭遇的职业情境,引发学生对职业道德选择的探讨,使学生收获最直接的感受和体验,在这些宝贵的探讨和体验中,学生的思想自然会发生转变,形成了职业人的心态,用最合适的方式处理一切事物,培养出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教无定法,教师要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德育教材上的理论,转化为学生固有的思想并运用到实践中去,真正做到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知荣知耻。

三、以道德实践活动为平台,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

道德教育要走出“书斋”,在广阔的社会天地里进行,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德育资源,引导学生参加各种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识社会、适应社会,从而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发展。学校要倡导、组织学生投身于社会生活,参与各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学校还要利用实训实习活动,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培养学生劳动观念、职业意识、敬业精神、职业纪律、职业责任感,促进职业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

总之,中职德育要适应职校生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做到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学校要按照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努力培育德才兼备的新型劳动者。

作者:卜彦艳 单位:山西省昔阳县高级职业中学

参考文献:

程则思.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德育现状分析及对策[J].教育探索,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