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德育实效性信息化探索

时间:2022-04-04 08:33:09

提高德育实效性信息化探索

丽水二中为了让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体现到德育实践中来,学校德育管理团队两年前就已经着手研究探索德育的信息化,实现了德育的简易、高效,实现了德育评价对学校管理的良性引导。

一、德育信息化的系统架构

1.模块设置66将学生德育积分考核的内容分为九大模块:品德、纪律、卫生、习惯、学习、安全、艺术、体育、实践,每个大类设置若干小类,小类再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细分为若干条目,形成了严谨而全面的德育模块体系。2.行为管理66学校的积分设置由正向积分和负向积分作为基本构成,而每个大类、小类和具体条目的积分都根据其对学生个人成长、集体影响的轻重大小和延续性等因素,设置不同的赋分项目和分值。比如,在品德大类中,设置了“顶撞教师不尊礼”“考试作弊不诚信”“毁坏公物当儿戏”等六个负向积分小类;同时也设置了“荣获各类校园之星”“三好生优秀干部”“好人好事做奉献”等四个正向积分小类。赋分队伍。学校全体教职工包括行政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保安、宿管、学生会职能部门成员、年段学生管理团队等都能按照自己的权限进行积分登记,用手机APP扫描和电脑系统登录均可进行分数录入。权限设置。为保障积分制的有序、公平,该制度根据各赋分成员的性质、职责,对积分录入权限进行了细分,比如处室领导、年级管理小组成员等具有对应加分权和减分权,学生会干部只有减分权。3.价值体现66就目前而言,学生个人德育信息化价值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体现在为班主任教育管理提供数据支持,班主任可随时通过手机、电脑等工具查看班级所有学生德育积分情况;二是体现在关系学生个人利益的考核上,如学期与学年的评优、处分撤销等;三是体现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上,为学生学期、学年、毕业鉴定提供详实考量依据;四是体现在文明班级考核上,将个体积分与班级评价适当联系,科学评价班级管理与发展的效果。

二、德育的信息化支撑数字校园系统

学校的数字校园平台是独立自主开发的系统平台,所有师生都能利用平台实现管理、查询、统计等目的,实现了录入和查询的实时快捷、电子档案保存的安全长久、学生评价考核的公开透明。电子班牌模块。电子班牌终端在班级电脑上开机自行启动,查询功能向所有学生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查询班级考核信息、课堂表现、学校通告、调换课通知等。在实行德育信息化后,每个学生可以实时查看自己的德育积分总分,加减分原因、地点和分值等细目,还可以查看个人德育积分排行榜,及时提醒自己关注自身表现。同时,教师和家长可以扫描教室门口的班牌查看班级学生请假、学生表现、班级竞赛得分记录详情。校牌自生成系统。校牌除了实现了外观上的年级区分、个人辨识外,极具创造性地引入了电子校牌。扫描电子校牌上的二维码即可展现学生德育积分的各种数据,如果有登录权限还可进行德育积分的录入。这样,传统意义的校牌就升级成为行走中的德育标识和德育媒介。

三、信息化德育的核心理念

1.关联的科学性。学校在信息化德育积分制中创造了三个关联理念:部分关联、适时关联和适度关联。部分关联是指将学生个人积分与班级考核、教师管理评价进行关联,选择其中与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管理效果有直接或较为明显关系的部分。适时关联就是根据学校德育的阶段性目标,将学生个人德育积分评价内容、比重与班级考核的关联度进行适时调整,并及时公布,从而提升德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适度关联则是出于权重的考虑,按照不同的比重进行折算,作为学生、教师和班级的评价组成部分,使之更加合情合理。2.综合与个性的调和。学生的个性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德育的内涵也是兼容并包的,因此,德育评价是一种综合评价,但更应该是一种建立在个性评价基础之上的综合评价。《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完善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生成长记录与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中关于评价内容的界定,就是从学生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五大方面进行评价,这与丽水二中的“大德育”理念精神是相吻合的。因此,在该校的德育积分管理中,首先从模块的设置上就体现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特质的全面关注,这也符合教育思想上促进学生全面与个性共同成长的理念。3.体现德育的激励效能66丽水二中是浙江省艺术特色教育学校,其生源基础相对薄弱,要体现德育对学生成长的导引力,就必须尽可能发挥德育对学业、对生活的激励效能。学校创建“激励型德育”品牌,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和需求。在信息化德育积分制设计之初,学校就力求实现与激励型德育的高度融合。为此,在德育积分体系内,根据正向激励和负向激励的设定,还建立了几个具有激励功能的特色学院。正向激励方面,下设四个学院:德行学院(品德、纪律、习惯、卫生四个模块)、行知学院(学习、实践、安全三个模块)、体育学院(体育健康模块)、艺术学院(艺术模块)。在不同的学院内,积分达到一定数量,系统将自动给予“学士”“硕士”“博士”“院士”的等级勋章,学校定期举行颁奖典礼,并颁发勋章彰显荣耀。负向激励方面,德育积分负向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按等级安排强制进入相应学院进行学习:一是“二中修身院”,由学校德育老师授课,每周两次;二是“二中黄埔军校”,由学生发展处主任担任校长,课程发展处主任担任政治辅导员,两位体育老师担任教员,每周日下午进行训练。在这两个学院的修习按照时间和效果给予学生相应的修习学分,直至德育积分负向积分减少至学院毕业条件方告结束。在系统中,点击学生姓名系统即实时反馈每一个学生九大模块的得分雷达图,从中可以看出学生各模块的得分情况,反映学生个体特长与综合素质状况。信息化德育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德育的热情,从学校角度来看,该制度的实施为学生建立了一个较为客观、完善的个人成长系统,能形成更为科学的学生评价,更是为学校教育和管理积累了有效的数据素材和分析范本。而这一切,不但是德育所需要的,更是学生成长、学校教育所需要的。

作者:应之宁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第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