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3 04:02:00

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策略论文

摘要:当今社会,独生子女家庭日益增多,家教方法的偏差导致许多孩子的个人英雄主义。他们独立性强,情感强烈,富于热情和激情,但不愿与别人团结合作,忽视他人价值。所以,对现在的学生进行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已成当务之急。

关键词:团结协作班集体培养

当今社会,独生子女家庭日益增多,家教方法的偏差导致许多孩子的个人英雄主义,他们唯我独尊,不愿与别人团结合作,忽视他人价值,给21世纪人才的形成埋下了隐患。所以,对现在的学生进行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已成当务之急。而这种团结协作精神应该在学生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要培养起来的。

一、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集体归属感

所谓集体归属感,就是一种让每个成员能在集体中体会到家的温暖和寻找到情感支柱,它是班级竞赛中不竭的动力。追求归属感是一个人生存的内在需要。没有哪一个人,不愿意在一个能让自己看到希望、具有无穷潜力的集体之中学习生活的。正如美国著名的喜剧演员格尔茨·马尔克斯的台词中有这样一句话:“我绝对不会加入成员水平和我差不多的俱乐部。”学生何尝不是这种想法?有了集体归属感,自然多了集体责任感,多了团体协作精神,多了奉献精神,多了努力和认真,继而多了集体归属感。如此循环,教育就将渐入佳境。笔者第一天迎接新同学时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字:Onefamily,onedream(同一个家庭,同一个梦想)。这是我套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词而想出来的。我跟他们说:“无论你来自何方,过去如何,现在我们属于同一个家庭,拥有同一个梦想,你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我们这个集体的形象。”在接下来的军训中,有一个学生因为骑单车手摔得很厉害,硬是一声没吭,坚持训练。后来他在日记中说,一切的坚持都是为了班级荣誉,而反过来这种坚持也使他的意志更加坚强。

二、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制定共同的奋斗目标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不了解学生,教师就像黑夜里走路。中专阶段的学生独立性较强,如果教师只是一味地加以说教,学生必然会反感。他们会更多地要求行为、道德评价和情感上的自主,希望父母、老师对其行为不做过于严格的限制,能够支配自己,不喜欢保姆式的教育。

团结协作不是要抹煞学生的个性,而是在极大地尊重学生个性特点的基础上,让学生各尽所能,为集体争光。在平时的日常管理和考核以及学习中,同学们都是以小组为单位的。每个人在小组中担任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责任,却追求着同一个目标。小组有小组的目标,班级有班级的目标。在共同奋斗目标的激励下,同学们产生积极向上的强烈愿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逐步就会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在开学之初,我们班的同学就一起制定了班风、班纪、班训。这些可以让同学们最大限度地把自身融入到集体中去。

三、潜入学生心灵,对每个学生都给与期待

记得有个传说,皮格马利翁是古代塞浦路斯的一位善于雕刻的国王,由于他把全部热情和希望放在自己雕刻的少女雕像身上,后来竟使这座雕像活了起来。心理学家罗森塔尔(R.Rosenthal)和雅各布(L.F.Jacobson)称之为“皮格马利翁效应”这个神话故事告诉我们,把全部心血灌注在学生身上会起到极好的效果。绝大多数学生都有挖掘和发挥自己潜能的愿望,如果能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殷切期望或正面的看法,这种潜能就会或快或慢、或迟或早地被激发,从而使学生沿着教师的期待方向,产生积极向上的要求、自我完善的愿望和自我控制调节能力。公务员之家

四、给学生期待的目光,会让学生感到有前进的动力,尤其是成绩差的学生

在笔者去年所带的08商务(1)班进行第一次班干部竞选时,笔者注意到有一个学生一直跃跃欲试,最终却一直没有上台。事后笔者找到这位学生,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他的成绩太差了,没有勇气上台,怕同学们笑话他,歧视他。其实这是大多数成绩差的学生心理共同的想法。了解了他的内心想法后,我对他说:“在我眼中,你非常优秀,明事理,能力强,成绩差不是你的耻辱,就正如老师脸上长了很多斑一样,只是一点点缺憾,以后不断努力学习就行了。”在随后的日子里,笔者注意到,这位学生不管是学习还是班级事务都非常的积极。

此外,我们也应该注意,对学生的期待不能简单粗暴,比如说:“你怎么这么不懂事?不理解老师的苦心?”“这么久了,你怎么一点进步都没有?”“你怎么一点都不着急啊?不知道父母对你期望很高吗?”诸如此类的话,非但不能使学生进步,只能使学生失去对学习的信心。我们要对学生进行深入的了解,尤其是那些成绩不好的,心里有偏差的学生,要倾注更多的爱。其实,学生是看得懂老师眼中的期待的。所以,我们应该让我们的期待符合学生的德智发展水平,不必过高、也不必过低;让我们的期待含蓄而不急躁;通过爱心的付出、心灵的感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入学生心灵,叫期待成为现实。

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会感觉到老师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公平的,真正关心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班级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班级凝聚力进而得到了加强。

中专阶段是由幼稚走向成熟的一个时期,建立团结互助、奋发向上的班集体,提供赏心悦目、积极有为的学习环境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职责,它也将对学生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

参考文献:

[1]张华.课程与教学论[M].上海教育出版社.

[2]成中英.C理论:中国管理哲学[M].学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