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班主任德育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30 05:21:17

高三班主任德育管理探讨

摘要:在当代教育中,对于一个高三班主任来说,学生的成绩不仅重要,学生的德育也非常重要,而太多的高三班主任忽视了学生的德育,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对德育的管理较为松散,教育部门对高三的德育非常重视,教育部门要求高中类学校对高三学生的德育更加严格,以此来达到对学生德育的目的。

关键词:班主任;德育;管理

一、高三德育管理的意义

对于一个高中学校来说,学生的心理恰好是逐渐走向成熟的时期,因此在许多方面学生都有自己的思想,他们在心里都有自己想做的事,某些事情也愿意冒险去做,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国的教育部门特别重视高中学校对学生在德育方面的管理,在学生的思想道德方面多进行教育,让学生在思想上得到提高,并且能够深刻认识到思想道德的重要性。在学校德育管理中,我们各大高中特别重视高三学生的德育管理,我们的高三班主任在高三学生即将毕业时,对学生的德育管理进行加强,这样学生的成绩与思想道德品质都会得到提高。因此,德育管理不仅会使一个学生在道德品质与思想上得到提高,还能使一个学校的师生风貌都较为优秀。只要德育方面的管理得到了加强,我们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就会合格。

二、高三班主任在德育方面的管理问题

作为高三班主任,德育方面若是没有管理到位,那么高三学生在德育方面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在高三这个时期,学生出现的问题会逐渐增多,学生想的是自己即将毕业离开学校了,对于学校的一切纪律问题都会出现一种毫不在意的心态,尤其是在思想道德上更是有所偏差,而高三班主任在德育管理时便会出现一些问题:(1)许多高三班主任也会出现学生即将毕业了,对学生在德育方面的管理松一点,让学生的压力没有那么大的心理。正是由于高三班主任的这种心理,不加强管理德育,学生的散漫心理就会越来越强,道德品质逐渐下降,没有集体意识,慢慢地一个班级就没有了凝聚力,学生就会出现打架斗殴等现象。(2)还有的高三班主任在德育方面几乎没有管理模式,在学习方面却管理得极其严格,这样的管理会使学生的学习成绩很优秀,但是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很低下,每个学生在学习方面很努力,却缺少对同学的关爱,对学校的任何一切都没有感情,甚至在外面看到一些事例,他们都没有多大的心理起伏,整个班级都没有感情。(3)有的高三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管理从不认真,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也不关心,甚至什么是德育也不清楚,只注重学生的安全问题,只要学生不出安全事故,其他的事情都与自己无关。这样的管理模式就会导致一个班集体像一盘散沙,学生也会习得一些不好的风气,自由散漫就会出现在学生身上。正是由于许多高三班主任这样错误的德育管理模式,导致大部分高中学生进入大学后虽说成绩还可以,但在德育方面严重不合格。

三、高三班主任在德育管理方面的措施

高三德育管理非常重要,我国的教育部门在德育方面有很高的要求,在高三阶段,各个高中学校的领导都会组织高三班主任开会,并强调德育管理的重要性。那么,我们的高三班主任在德育方面的管理需要这样做:(1)利用班会活动进行德育方面的交流。班会活动是我们每个班级都要举行的,可以说班会活动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而我们班会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高三班主任恰好可以利用班会活动让学生对关于德育方面的知识进行讨论,这样做既可以为接下来的德育管理工作做铺垫,也可以加强学生对德育内容的了解。(2)实行德育学分制管理。在班级中,高三班主任在德育方面可以给每个学生一定的分数,在分数上实行加减的形式,这样的德育成绩不是随意加减的,而是学生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时才加,学生做错了一些事后才减,根据事情的程度进行加减,期末时进行德育成绩的汇总,对于德育成绩较优秀的学生给予一定奖励,对于德育成绩较差的学生,高三班主任可以让学生写一篇关于自己在德育方面的认识,并写好自己准备将如何在德育方面进行学习。(3)利用新闻联播时间观看关于道德品质方面的视频。观看道德品质方面的视频可以使学生对关于道德方面的事情有正确认识,并且会激发学生对国家、社会的爱,这样就会使学生的思想道德得到加强。总之,作为一个高三班主任,在德育管理上绝对不能有松懈的态度,一旦有了松懈的态度,那么学生在德育方面就会出现问题,所以高三班主任要加强德育管理。当然,学校领导也要严格监督高三班主任在德育管理方面的工作,这样一层一层严格要求,学校甚至是国家关于德育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少,整个国家学生的素质就会越来越高。

作者:周婷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第三十六中学

参考文献:

[1]杨辛.德育创新:学校、家庭、社会[J].教育科学研究,2015(2).

[2]王伟军.“自尊、自律、自立、自治”的德育管理模式[J].扬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4).

[3]耿连锋,陈杰.浅谈学校德育的整体优化[J].胜利油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