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初三毕业班的德育工作

时间:2022-12-24 09:31:34

谈谈初三毕业班的德育工作

【摘要】针对初三毕业班级,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十分重要,给学生的学习以及毕业保驾护航,在班级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另外,初三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十分叛逆,再加上学习压力,十分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因此,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的德育工作,缓解学生存在的心理压力,从而更好的投入到学习中。

【关键词】初三;毕业班;德育工作;开展措施

学生在学习生涯中,中考十分重要,因此,学生自身也具有较大的升学压力,针对这种情况,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的德育工作,有效开展班级管理。班级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关键因素就是班主任的管理,而管理效果与质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与教学质量。因此,班主任要从多个方面开展德育工作,提高班级管理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对班级目标进行确定,对学生集体荣誉感进行培养

初三学生因为面临着毕业,所以对自己的成绩与成果十分看重,这样学生就会出现偏差心理,只管自己的学习与成绩,忽视了整个班集体,这种心理是不健康的、错误的,进而对班集体的凝聚力造成严重影响。初三学生虽然面临毕业,但是毕竟他们的年龄还是比较小,所以教师可以多开展一些班集体活动,让学生更好地投入到班级中。班主任在开展班级活动的时候,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如主题活动、比赛活动等,让学生更加充分、深入的了解“班集体”这个概念,让他们懂得集体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可以因为个人的利益而对班集体利益造成损害,让他们设身处地的感受班级集体[1]。例如,我会结合学校每月评比“文明风纪班”的活动提出“争当文明中学生,共创文明风纪班”的班级目标,以此来要求和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行为表现以及课堂表现等等,从而告诉学生如果自己的言行不当,那么就会对班集体造成严重的影响,这样使得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得到不断提高。学生自己的荣誉与整体荣誉密切相关,班级的荣誉也是自己的荣誉,这样学生就会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班级荣誉感。同时我还在班里开展“每月之星”如“学习之星”、“诚信之星”、“文明之星”等各类的星级评选活动以形成激发学生积极向上、文明有礼的班级文化氛围。另外,在对学生班级荣誉感进行培养的时候,我主要还是让学生慢慢从小事做起,从自己身边的事情做起,从自己做起,让学生明白自己与整个班级是共同呼吸、相互关联的。这样,学生的奋斗精神全部将会激发出来,他们都会朝着班集体的共同目标奋进,从而使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得到进一步培养。事实证明,初三(6)班由刚接手时的“问题班”变成了每个月都被学校评为“文明风纪班”,班容班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成绩不断提升,其中张振羽不但被评为“广州市南粤少年”,而且在每次的区统考和初三综合测试中一直居全年级第一,全区前列。

二、加强对所有学生的关注,增加沟通交流的力度

在初三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管理重点都放在了后进生身上,对内向以及安静的学生有较多忽视,而这些学生往往比后进生的心理问题以及学习问题更加严重,因此,毕业班级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的关注度,对那些安静与内向的学生都要进行关注,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教师要平等、关心和爱护所有的学生,在内心深处与学生进行交流,让这些学生更好的感受到班主任对自己的关爱。例如,刚接手初三(6)班时,我就发现王梓珊与班里的同学格格不入,很少与人交流、玩耍。于是我就找了个机会与她深入的沟通,从而得知她父母的矛盾因为房贷、二孩的出生以及她本人交友的原因等等更加激化,与妈妈的关系很僵。我和她从不同的角度分析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来安抚、引导她,解开她的症结,同时鼓励她考理想的高中,后来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成绩也有明显的提高。另外,毕业班的班主任在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时候要平等,与学生成为朋友,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学习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解决。除此之外,对于出现错误的学生班主任不要一味的指责,更不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继续批评,因为这个阶段的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尊心,所以班主任与这些学生要单独进行沟通,让他们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说出来,然后班主任找到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有效的解决问题。

三、多鼓励学生,让学生更好的感受教师的爱护

对学生要多鼓励,鼓励的方式多种多样,如口头鼓励、物质鼓励,还可以给学生一个小小的微笑。班主任的鼓励可以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求知欲充分的激发出来,同时也是学生不断学习的动力。初中毕业班的学生每天需要学量的知识,在心理以及思想上承受较多的负担,因此,教师要不断加强对学生的鼓励,促进学生的学习。在班级具体管理中,班主任可以通过对下列方式来进行:(1)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尤其是针对班级当中不喜欢学习以及缺乏学习信心的学生,班主任在课堂上要加强对学生的表扬,这样所起到的效果十分显著,进而学生的学习信心被逐渐树立起来[2]。(2)给学生树立目标,加强鼓励。班主任要引导学生树立符合自己实际学习情况的目标,不同层次的学生所树立的目标也各不相同,并向他们表明达标的学生会给予一定鼓励和奖励,如钢笔、笔记本、糖果等,同时,班主任最好还写一个小卡片和小礼物一同送给达标的学生,在卡片上写下自己对学生的祝愿,这也是对其他同学的一种激励。

四、制定科学合理的班级管理条例

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因为面临考试和升学的压力,在心理以及学习上存在较多问题,而班主任的首要任务就是对班级管理条例进行科学的制定和完善,通过规章制度对学生自身的言行进行规范,使得学生将身上的不良习惯全部都扔掉。班主任在对班级管理条例进行制定的时候,教师要把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主体作用充分的体现和发挥出来,让学生与教师一同完成管理条例的制定,将班级管理条例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另外,班主任要让班级中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条例制定中,结合自己身边发生出现的问题,防止管理条例的作用无法发挥出来。除此之外,班主任在对条例进行制定的时候要将部分鼓励措施增加进去,因为毕业班的学生具有较大的学习压力,并且其情绪也具有较大的波动,因此,班主任针对出现错误的学生要进行提醒,还可以让违规的学生通过唱歌、跳舞、讲笑话等娱乐方式对他们进行惩戒,这样既不会增加学生的负面情绪,还可以对学生自身的言行进行有效规范。

五、利用班会课激发学生斗志

有部分毕业班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存在误区,认为毕业班的学生重点任务就是学习,班会可以不开,可以利用班会时间进行更多的学习。其实不然,因为毕业生具有较大的心理压力和学习压力,十分容易出现问题,这样,班主任就需要通过班会对学生的压力进行调节,使其注意力得到分散,缓解自己的压力,从而更好的进行学习。在班会上,班主任可以带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例如自己未来的人生、当前社会新闻和娱乐热点,让学生更好的参与到讨论当中,另外,还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茶话会、大食会、祝愿会等甚至是一些小节目表演,进一步释放学生的学习压力与心理压力,使自身的情绪得到更好的调节,从而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备战中考[3]。

六、加强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

班主任在日常管理中还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通过微信、电话、QQ等方式与家长进行沟通与交流,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同时班主任也及时了解学生回家以后的情况,使学生家长更好地参与到学生管理中,给班级管理工作提供支持。前段时间我就开始邀请家长们晚修(每天晚上一个家长)抽空回校协助值班老师管理班级的纪律,同时可以向老师了解小孩的情况,这是对小孩备考的鼓励以及对班主任工作的极大支持。目前在初三班级管理中,与家长进行联系是一种十分重要且不可忽视的手段,该管理手段不仅仅可以用在初三毕业班的班级管理中,在其他年级的班级管理中同样适用。教师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教师要将学生的情况客观真实的告知家长,并且还要对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充分了解,找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误区,并帮助学生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提升学习效率。

综上所述,初三毕业班的班级管理,不仅是对学生初中阶段学习成果的检查,还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毕业班的学生面临着中考和升学,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更加繁杂和困难,所以班主任任重而道远。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良好规划,缓解毕业学生存在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使学生更好的应对中考,顺利完成毕业。

参考文献:

[1]崔秀华.浅谈毕业班班级管理[J].新课程(上),2015(6):180.

[2]王红.论做好初三毕业班德育工作为学生保驾护航[J].教育科学(引文版):210.

[3]冯桂英.初中毕业班班主任如何有效开展班级德育教育[J].都市家教月刊,2014(1):126.

作者:黄丽珍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