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德育管理班主任的角色定位

时间:2022-09-19 10:31:05

浅谈德育管理班主任的角色定位

[摘要]小学班主任德育管理中角色定位研究由来已久,但至今也没有一个最为科学的结论。其实,班主任角色定位未必要有明确的统一的说法,如何做好班级德育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效率,这才是最为关键的。作为班主任,需要做好学生心理调查、日常学习生活管理、思想管理、学法传授等方面的工作,并在角色变换中对学生展开对应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关键词]班主任;德育管理;角色定位

小学班主任每天要面对纷繁的工作,如何做好规划和调整,发挥班级管理灵魂作用,是摆在班主任教师面前的重要问题。有人形象说班主任就是“孩子王”,也有说班主任就是“事妈”,在班级德育管理中,班主任角色到底该如何定位呢?我们站在不同角度来看这个问题,自然会给出不同的解读。班主任肩负培养学生的重任,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管理,班级大小事务都需要亲力亲为,真的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称呼来给班主任角色进行定位。

一、做好心理调查,德育管理的“心理专家”

新课程改革之后,以生为本的思想成为主流意识,教师需要凸显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在班级管理中也是如此,要围绕学生展开班级管理。作为班主任,需要充分了解学生心里所想,才能给出针对性教育和引导。因此,班主任需要做一个合格的“心理专家”,深入到学生群体之中,对学生展开详细的心理调查,以抓住学生心理动向,给出正确的引导。小学生心理极为不稳定,很容易出现情绪波动,班主任需要掌握学生心理变化特点,这样才能给出更准确的判断,以调整德育管理策略。如班级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班主任不仅要注意观察,还需要和学生展开多重交流,了解学生即时心理,看学生是如何想的。有些学生喜欢给同学起绰号,而且是带有贬损性质的绰号,教师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发现,很多学生感觉“好玩”。很显然,以嘲讽别人获得快感,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班主任在班级中召开了主题班会,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让学生都能够认识到这样做的危害性。学生发言踊跃。经过讨论,学生逐渐达成了更多思想共识,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多认知。班主任从学生心理调查开始展开德育管理,抓住了主要矛盾,学生积极响应,很快就达成了共识。做好心理调查不能是一句口号,需要落实到行动上,德育管理才会抓得准。

二、做好日常管理,德育管理的“执行教练”

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包括众多内容,班主任事无巨细都需要过问,其工作量是可想而知的。在班级日常管理中,班主任就是标准的“执行教练”,需要有详细的执行计划,还需要有机敏的应变意识,合理处理日常管理中的问题。为有效提升班级管理品质,班主任还需要对管理方法进行创新和升级处理,让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到班级管理之中,以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班级管理程序启动后,班主任要准确就位,随时准备处理班级事务。如卫生管理,这是班级最常规的工作之一,班主任每天都需要布设、监督、检查班级卫生操作情况,而且要有迎检意识,做好相关预案,随时调度学生展开卫生大扫除活动。为给学生以更多教育,班主任需要以身作则,主动参与到卫生大扫除之中,学生看到班主任身先士卒的表现,自然会自觉动起来。这是一种榜样的力量。班主任以身为范,其激励作用更为鲜明,这当然是一种教育智慧体现。我们常说要“言传身教”,唯有用行动说话,才能更有说服力。如文明礼貌教育,班主任要求学生见到老师要问好,而班主任也应该礼貌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当学生向班主任问好时,班主任也能够积极回应,这样,学生就会感觉到班主任的平易近人,这对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有重要帮助。班主任工作最为烦琐,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来应对。特别是小学班主任,学生会将最为细小的事情都向班主任汇报,自然会大大增加班主任的工作量。班主任需要对管理工作进行科学分析,找到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技巧,这样才能提升管理效果。

三、做好思想工作,德育管理的“知心姐姐”

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这是班主任经常要面对的问题。学生的表现,都与其思想有关系,班主任需要做全面细致的思想工作,才能对学生形成思想疏导,合理解决学生之间的问题和矛盾,为班级德育管理提供丰富助力支持。学生来自不同家庭环境,接受的家庭教育存在差异性,其思想表现带有鲜明的个性特征。特别是那些家庭环境比较优越的学生,自我中心意识比较突出,很容易与其他同学发生冲突,班主任在处理学生之间矛盾时,不仅要有耐心,还需要有爱心,对学生循循善诱地引导,做学生的“知心姐姐”,才能让问题矛盾逐渐化解。如两个男生爆发了冲突,甚至是大打出手了。班主任将两名学生都叫到办公室。班主任并没有“各打五十大板”,而是做起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先让学生阐述矛盾冲突经过,以及各自的行为和心理。然后班主任对学生行为进行利害分析,并对各自主张给予更多理解。最后让学生针对自己行为进行理性评价,并给出解决意见。经过班主任的调解分析,两名学生都有了一定思想梳理和反思,自然能够认识到各自的问题,自觉承担了责任,并表示愿意接受教训,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从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出,班主任没有过多的批评,也没有叫家长,而是让学生有充分申辩的机会,对学生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让学生自觉形成个性认知,教育效果显著呈现出来。学生因为小事发生冲突,这是最为常见的现象。如果班主任不能及时介入,不能对学生展开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学生离开班主任还会继续对立,说不定还会惊动双方家长,这当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事情。因此,班主任要像“知心姐姐”那样,给学生更多理解,倾听学生的诉求,这对化解矛盾纠纷有重要帮助。

四、做好学法调研,德育管理的“良师益友”

小学生学习关注力难以长时间集中,教师需要给出更多提醒,或者是进行方法调度。学生听课、作业、实践等方面也有很多问题,班主任都需要及时给出纠偏和指导,让学生能够尽快进入良性学习轨道之中。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这是学习管理的核心内容。班主任不仅要针对所教学科展开管理,对其他学科学习也需要给出干预,当学生出现成绩波动情况时,班主任都需要对其展开调研,帮助学生找到致因,以便给出针对性设计,让学生顺利渡过难关。如班级期中考试后,很多家长都会对自己孩子的成绩耿耿于怀,出现成绩名次下滑现象,这是家长不能接受的。为此,班主任需要从学生学习表现展开调研活动,找到学生出现成绩波动的主因,积极和家长进行沟通协商,让家长给予积极配合,纠正学生的不良学习行为。例如,有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家玩手机上瘾,耽误了写作业,家长批评教育都不起什么作用。班主任了解这个情况之后,专门进行了家访,和学生以及家长当面沟通。学生深受触动。最后,班主任和家长、学生达成共识:在家里,谁都不许再玩手机游戏,包括家长在内。经过这次调节,这个学生果然改掉了玩手机游戏的毛病,学习成绩也趋于稳定了。班主任关注学生学习情况,深入家庭做家访,都能够体现班主任的工作操守。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到来,家访已经“升级”了,微信、手机成为首选,这样的家访早已变了味,自然也会失去更多功能。如果班主任还能够像以前那样与学生、家长面对面地交流,其家访效果会自然呈现出来。作为小学班主任,面临的事务更为琐碎,其管理工作量也非常大,如何对班主任进行角色定位,如何改进班主任工作方式,提升班级德育管理效率,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广泛关注,并对其进行科学研究,形成崭新观念,给班主任带来更多方法上的帮助。

作者:李惠敏 单位:甘肃兰州市红古区下海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