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以人为本,做好班主任工作

时间:2022-03-09 04:51:00

小议以人为本,做好班主任工作

摘要:班主任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工作最直接和基础的实施者,是高职院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教育教学计划的重要力量。班主任要想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工作中以学生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做到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和引导学生。

关键词:高职院校班主任以人为本

高职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高职院校的班主任工作的好坏又直接影响高职教育的发展,因为班主任肩负着管理和教育好高职大学生的重担。班主任要做好本职工作,必须贯彻和执行好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笔者结合自己几年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实践,针对就如何以人为本,做好高职院校班主任工作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是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强调以人为本的实质是以学生为本,其内涵就是发现个人的自身价值,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并予以积极引导。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激发高职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形成主人翁意识。首先,高职院校领导要把学生管理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校上下保持高度统一,统筹安排,统一规划,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努力将服务学生的思想贯穿全程,以服务学生为己任,使服务意识渗透到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其次,学校要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的关键是学生教育工作者要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独立的人格,在与学生的人际交往活动中,形成良师益友型的新型关系。关心学生就是要求学生工作者要主动关心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为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

二、帮助、引导学生角色转变

每一个刚跨入大学校门的新生都会发现,大学生活和中学生活有很大不同,无论学习、课余生活还是人际关系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引起大学新生思想和心理上的一系列反应。能否正确认识这些变化,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于每个大学生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作为班主任,应抓住这一时机,从军训开始,充分认识到新生入学后产生的适应性问题,帮助学生完成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尤其是在军训期间,要注重学生生活自理能力、与人相处能力,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等能力的培养。概括地说,新生入学后产生的不适应,主要集中在学业和社交方面。在学业方面,与中学基础教育相比,大学是专业教育,用较多学时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培养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因而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有很大增加,同时课堂讲授信息量大、节奏快,学习要求自主性强。所以,新生入学后程度不同地在学习方法、课堂适应等方面产生一些不够适应的问题。在社交方面,大学存在复杂的群体关系,同时学生以住读为主,这就要求他们不仅有独立的生活能力,还要与同学和谐相处。有部分学生在中学阶段相当程度地依赖父母,独立生活及人际交往的能力较差,所以在大学的集体生活中会感到不适应。针对以上两种情况,我们在班集体建立之初,就组织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班级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联欢会,同学们增进了了解,展示了才华,锻炼了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班级里同学们互帮互学、互助友爱,呈现出一种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三、班级管理中做到尊重学生、关爱学生

冰心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而育人应该是班主任的首要天职。如何育人?我认为,爱学生是根本。爱学生,就需要我们尊重学生的人格、兴趣、爱好,了解学生习惯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方式等,然后对症下药,帮助学生树立健全、完善的人格。人格尊严是平等的。作为班主任,我努力做到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被尊重是学生内心的需要,是学生进步的内在动力。教育专家常说“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参照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发现:当一个孩子在被你认同、尊重后,他可能会有惊人的潜力和爆发力。“攻城为下,攻心为上”的战争策略,也适用于班级管理,我们惟有让学生心服口服,才能让他们充分挖掘出自己的潜力,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就得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贴近学生,与学生打成一片,与他们促膝谈心,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让他们感到班主任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从而消除他们对你的戒备心理,解除心理上的隔阂。这样,他们才会向你讲真话、诉衷情。遇到问题时才会及时的向你汇报。

四、加强学生的自信教育

自信,是做好每一件事情的前提,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永远不应该失去自信。高职院校的入校生,往往经历了高考这一人生道路的重要转折点的挫折,由于这一特殊的人生经历,对于其自信心的呵护与建立,需要我们班主任花费更多的精力与耐性,同时面对现实的就业态势,如何通过大学时期的学习生活,建立良好的自信,迎接社会的考验,更是我们应该精心打理的一门重要“课程”,现代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激励与肯定,永远是建立自信的良策,一次好的作业,一次有独立见解的课堂发言,一次有创意的实验方法,等等,都是我们帮助学生逐步建立自信的良好契机,“打造”充满自信的灵魂,是“工程师”们应尽的职责。

五、班主任是学生就业的指导者

近几年来,高校学生就业工作形势十分严峻,每年五百万大中专毕业生给高校就业工作带来了比较大的压力。高职院校学生由于学历上的不足,在就业市场上和本科院校学生相比处于相对弱势,因此竞争压力更大,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如果就业工作无法做好,大量学生不能顺利就业,势必对学生心理产生一定影响,导致学生产生自卑、焦虑、失望、无助等消极情绪,甚至对学校和社会产生不满心理,产生一些严重影响校园稳定的事件。班主任对学生就业应该进行全程的指导,从入学伊始即可以开始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进行职业规划,鼓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刻苦锻炼、培养职业能力,不断完善自我。班主任在就业工作中是就业政策的宣传者,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国家就业法律法规、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的相关就业政策,使学生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和服务措施,熟悉相应的办法和程序;班主任是学生求职择业的信息员,一方面及时向学生传递学校收集到的就业信息,一方面了解学生具体的求职进展和求职意向,进行信息反馈,提高就业信息的有效度和利用率;班主任是学生求职的心理咨询师,作为学生最熟悉和信赖的人,倾听他们的心声,通过谈心鼓励等方式疏导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障碍,调节学生心理;班主任还是学生求职择业的推荐者,班主任能够向用人单位提供全面、准确的人才信息,甚至利用社会资源向学生介绍工作岗位,成为权威有效的就业推荐者。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班主任应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为目标,树立“以人为本”的育人思想,做到知情行意的完善统一,改进育人的方法与手段,发挥德育的导向性,提高德育的实效性,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韩明荣.对职业学校年轻班主任角色扮演的几点思考[J].职教通讯,2006,(8).

[2]彭国存.新形势下高校新生班主任工作思路初探[J].东华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12):570

[3]朱林军.对搞好高职生班主任工作的若干思考[J].职教论坛,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