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18 11:02:37

简述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一、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十分重要

教师职业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职业,现代高等教育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这说明高校教师不仅要承担教书育人的任务,还要承担相关的科学研究,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的任务。“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人才资源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结底靠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教育是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工程。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教师作为教育活动的主体,从事教育活动作为社会的代言人,必须加强自身的责任感,提高自身修养,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不断丰富自身的学问,做到知深浅出,担负起传播文化和培养人才的重任。大学作为培养高级人才的机构,高校教师面对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情感丰富的学生,更应加强职业道德,不仅传授给学生专业的知识、技能,更应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高校教师担任科学研究的责任,其立足于科学研究的前沿为科技的创新提供理论和实践基础,可推动科技的创新和社会的发展,这要求高校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淡泊名利,踏踏实实做研究,不在学术上弄虚作假,以严格的职业道德要求自己,端正师德师风,拥有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务实、创新精神,若高校教师追名求利,在学术上弄虚作假,不仅浪费国家给予的资源、财政支持,更会给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3条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这说明了教师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高等学校的教师在大众眼里代表的是有知识、有文化的高级知识分子,其一言一行都具有更大影响力,不仅要承担教书育人的任务,还要承担相关的科学研究,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任务,这要求高校教师必须积极向上,全面提高自身发展,注重职业道德的加强。

二、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对学生成长十分重要

高校教师相对中小学及高中教师面对的是和中小学生在身体、心理、知识接受能力等方面有很大差异的青年。据统计大学生年龄一般在18-25岁,属于青年的中期和晚期,这一时期学生的身体发育逐渐成熟,情感认知逐渐加强,具有精力旺盛、思想活跃、情感丰富等特点,这要求高校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成长,不偏颇不歧视,一视同仁,努力开发学生的潜能,为学生做出正确的榜样,另在中小学学习的基础上,大学生有自己的思维和判断,对新信息和新知识的需求渴望增加,这要高校教师必须坚持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满足学生的求知心,此外大学生在这一阶段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定型时期,但由于年龄和认知的限制,大学生的认知和辨别能力有限这需要高校教师正确的加以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维和判断能力,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情感。如若高校教师没有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他将静不下心来教书,潜不下心来育人,无法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无法为人师表,无法给予学生以正确的指引,教师与学生朝夕其身不正相处也将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价值观、处世观,学生无法学到所需知识,无法发挥其潜能,无法学会如何做人,所以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对学生成长十分重要。

三、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对教师自身十分重要

2007年9月9日总理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范生座谈时指出:教育事业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但由于培养人才所需时间长,教师的工作不能马上见效,也就是说教师的付出需要若干年后才能有结果,才能收获,另教师在八小时工作后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基本是无偿的,加之教师收入不高并固定,很多教师在这种长期重复的工作中逐渐感到疲倦、迷茫或者麻木,他们将自己视作知识的搬运工,照本宣科的灌输给学生,对学生提的问题不感兴趣,失去上课的乐趣,将上课视作是煎熬,面对繁重琐碎的教学任务和激烈的竞争时无法静下心,无法缓解自身的压力,造成恶性循环造成教学越来越枯燥,满腹牢骚,无法获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无法和同事友好相处,无法获得领导的欣赏,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加强自身职业道德建设,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为从事教育活动提供内在动力,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把自己当作学生的引路人,当学生取得成绩时我们将获得巨大的喜悦和成就感;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提升教育能力、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把教师平凡的工作看作自己人生最大的乐趣,这样面对学生、在教室我们才能感受自己存在的价值,才能感受教学的情怀,激发教学热情,同时把自己看作教育活动的研究者,在教学中不断反思和总结,这样自己才能不断进步,不断完善;注意职业伦理的加强,教师的做事与做人、教书与育人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工作中正确处理与学生、与同事、与家长等之间的关系,紧守行为准则和道德底线的要求,我们才能在职业道路和人生道路上走的更远;加强人格的提升,我们需要时刻谨记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拥有高尚的人格,才能感染学生和正确的引导学生,赢得学生的欣赏和尊重。

高等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不仅与教师自身及其职业发展息息相关,更关系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及学生未来的成长,选择作为一名教师就要以崇高的职业理想为动力,不断地鞭策自己勇往直前,切莫懈怠;不断地激励自己提高完善,莫忘初心;不断地提醒自己谨记职责,莫忘师德。

参考文献:

[1]韦冬雪.高校师德修养实用教程[M].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3].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M].文选第三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作者:赵帅 单位: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