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13 03:30:52

建筑职业道德教育研究

摘要:增强建筑行业职业道德教育是促进企业管理向现代化和规范化迈进的重要途径,是培养未来型人才的内在需要,也是当代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我国建筑行业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与需求进行描述和分析,指出加强建筑行业职业道德教育的战略性指导意义,并提出在建筑行业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施途径。

关键词:建筑行业;职业道德教育;未来型人才

建筑业的进步与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和社会经济发展进程紧密相连,增强建筑行的道德教育可有效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筑业职业道德教育是贯彻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途径,是促进企业管理向现代化和规范化迈进的重要途径,是培养未来型人才的内在需要,也是当代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当今大学的教育不能总是被动地适应,而必须抓住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的战略机遇并迅速做出布置和调整,解决新形势下“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为企业输送人才的方法要从“适应型”向“未来型”转变,培养在未来竞争中职业道德品质高尚的技术人才。

1我国建筑行业职业道德教育现状分析

我国建设部于1997年颁发了《建筑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试行)》,在此之后不断强调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即在建筑各行业中要提倡和树立三个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信誉第一[1]。我国经济的深入发展需要大批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建设者,需要能够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满足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级人才。各省市的建设部门也不断完善相关规范制度,开展相应培训,如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于2011年编印了《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汇编(试行)》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2年开展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道德与创新能力》继续教育培训课程;新疆等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与纪检监察、审计、工商等部门完善信息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和联合查办等制度。国内有关建筑业的职业道德标准还有: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的《造价工程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的《中国工程咨询业职业道德行为准则》、中国建设监理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通过的《建设工程监理行业自律公约》等。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培育人的灵魂的教育指南,要遵循知识传授的规律,倡导启发式、参与式,使学生都能通过自身的独立思考,逐步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工作方案》,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让核心价值观得以具体落实,成为教育建设正确的方向和道路。

2建筑行业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需求分析

我国建筑业的老一辈建设者们忠于职守,严肃认真,涌现出大批道德模范。但近年来,在建筑领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在招投标环节、工程分包环节、工程材料采购环节,甚至在工程施工环节、工程款结算环节、工程验收环节中时有发生[3]。因此,全面而系统地对当代年轻人开展道德教育,使他们通过耳濡目染接受熏陶,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是培养人才的首要任务。对建筑行业人才进行培养,不仅要解决社会现实人才需求的适应性问题,而且要解决未来五年、十年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超前性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根据新技术的发展预测未来的岗位和它所代表的新的社会需求,努力培养“未来型”人才,不仅技术过硬,职业道德品质更加优秀。我国每当进行大规模建设高潮时,总会出现一些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个别人被经济利益蒙蔽了双眼,相应事故数量不断上升,如某些建筑企业为了获得建设项目,不择手段获取经济利益。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非常迅速,随着经济持续增长,职业道德成了一个热门的话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国务院从1993年开始已将职业道德建设列为建、纠工作中的一项积极性措施,并在全国进行试点。道德问题引起了党和国家如此关注以及社会各行业的自觉配合决非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它一方面反映了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兴邦立国的一种固有的传统;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特色。目前我国职业道德中的不少问题都是和旧道德中的落后面有关的。所谓“内外有别”“自己人好说话”等运用在道德标准上的现象亦随处可见。一些行业的不正之风,如“开后门”“买人情”等都强调部门与个人的利益而置大社会的利益于不顾。而对于从事社会大生产的现性劳动组织来讲,各行各业都应奉行普遍的共同的社会道德标准。新的职业道德规范的建立必将冲破这种旧道德观念的牢笼,涤荡传统道德标准的残渣余孽。建筑业的发展和繁荣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技术发展并不是衡量企业优劣的唯一标准,思想道德的共同进步才是振兴建筑业的法宝,大力增强建筑业职业道德建设,要使受教育者明确职业道德的原则和规范,这是职业道德教育最基本的要求。

3加强建筑行业职业道德教育的战略指导意义

3.1有助于加快城市化进程,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建筑业从业人员担负工程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预算以及各种相关管理工作,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是实现城市化的重要前提,也有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促进工程项目顺利进行。企业和谐发展能力提升,竞争力也相应得到提升;企业员工提高责任心,也有助于自身素质增强。

3.2有助于推进企业发展速度,实现企业与个人和谐发展

目前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项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体的建筑市场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我国城市化、工业化建设进入了高速推进期。企业管理中要求建筑业的从业人员了解建筑业,热爱建筑业,献身建筑业,这是建筑企业管理面临的重要任务[4]。

3.3有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激励职工为企业做贡献

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但这仅仅是第一层面的竞争和较量,培养和提高全体职工的道德素质是第二层面的意义。优秀的职业道德素养可以帮助员工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做到脚踏实地,努力勤奋,大公无私的奉献,有助于企业创新与创造。

4在建筑行业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施途径

目前国家各部门、各工序和各岗位围绕职业道德建设制定了相应的职业道德规范、行为准则、考核标准等;有的企业通过开展职业道德讲座,对人员进行培训教育,这些工作都促进了职业道德建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管理方法不够科学、相关工作成果不尽人意、工作中以劣充优等。综合以上情况,要求企业要规范职工的个人行为,让职工在职业活动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规范,才能提高职工的道德境界,才能让企业得到发展。从目前情况看,可以从下几个方面进行。1)深入学习建筑业的历史。建筑业的发展历史延续千年,伟大的历程提示我们只有深入了解建筑业的过去和现在,才能为建筑业的未来提供出色的人才。2)充分了解我国国情。对于相关专业的大学生进行国情教育,让他们充分了解我国国情,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也要感受到差距和不足,唤起爱国热情,激发创造能力。3)学习模范人物的精神与品格。古今中外建筑业有大批优秀人物的故事,他们为中国和世界建筑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在典型人物身上体现出的品格高尚和敬业精神更值得我们去学习并亲身实践,将优秀传统运用到现代和未来的工作中。4)激发从业人员实现自我价值。优秀的职业道德可以为企业创造效益、带来荣誉,员工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过程中也会逐步认识到从事的行业不仅是谋生的途径,还可以为社会贡献力量,增添人生乐趣,获得自豪感和荣誉感。5)形成竞争意识,将危机感带入工作过程。可以通过绩效考核评价制度等方法,进行优胜劣汰的选择机制,在企业中形成危机意识,以此达到自我鼓励、严谨认真地完成工作任务。

5结语

未来社会的发展要求必定会越来越严格,只有将职业道德精神渗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向未来挑战。实践证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职业道德建设必定在社会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突显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者:陈蓓 邓军 樊俊泽 吕一概 李茜 单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参考文献:

[1]黄玉庄.为自己建房子———建筑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J].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3):46-47.

[2]尹强.当代大学生的养成教育--浅论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确定[J].改革与开放,2014(9):85-87.

[3]陈子丹.时代对建造师素质要求研究[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1):282.

[4]马云华.在建筑企业管理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研究[J].建筑管理现代化,2004(3):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