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职业道德的队伍建设

时间:2022-01-01 02:54:50

小议职业道德的队伍建设

本文作者:李平工作单位:江都区影剧文化传播中心

电影放映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1.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放映员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法律和社会道德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工作。因为电影放映员多是单独执行放映任务,行业、院线和行政的制约性和监督性都较差,所以电影放映员要自觉执行国家的政策法规,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从事电影放映活动。同时电影放映员必须按照职能技能标准的要求使用和操作放映设备,严格执行电影放映的操作规程,从放映前的准备、放映中的操作、放映后的整理到放映设备的维护保养都应认真负责,规范操作。同时电影放映员之间必须团结协作、相互学习和密切配合。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放映员必须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放映人员只有好的愿望和追求并不能放好电影,必须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和操作技能。由于电影放映专业涉及声、光、电、计算机等多方面的知识,并且随着电影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影放映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技术更新也越来越快,这就要求电影放映员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来更新知识,提高能力,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技术和工作需要。

提高综合素质创一流的放映队伍

(1)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高放映队伍的道德素质。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农村电影放映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放映员的公共文化素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放映人员。(2)当好先进文化的宣传员,做群众的道德模范。以放映电影这种独特的宣传载体,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积极参与区委文明办开展的“双百互惠”送电影进社区、进乡镇活动,积极运作、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夏季纳凉广场电影放映活动。认真做好映前的一切准备和宣传工作,提前将所放影片的片名、内容利用宣传车进村宣传,让老百姓提前知道放电影放映时间、地点及影片内容,利用映前时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用影片的故事情节感染人、教育人,使观众从影片的故事情节中受到启迪,潜移默化,提高认识,增长知识,学习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发挥增产增收作用。放映员要身体力行,从自己做起,当好标杆,做广大农民观众的模范,从小事和细节做起,掌握和熟练放映技术,为培育新时期现代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3)稳定队伍,凝心聚力。优质服务和队伍建设,是我公司长期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电影公司作为推进农村电影“2131”工程的实施主体,必须培育一支不辱使命,适应时代要求的放映队伍,必须及时更新观念补充知识。只有良好的个人素质,团结协作的团体,才能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我公司党员放映员总数占放映人数的一半以上,根据这一情况,为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优秀放映员,我们积极开展了“比学赶超,争优创先”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送电影下乡,凸现了一批不怕苦累,具有良好职工道德素质的优秀放映人才,放映队伍也成为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总之,电影放映员只有具备良好的品德,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当好标杆,做广大农民观众的模范,才会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地为电影事业奋斗,使江都城乡夜晚,因为广场电影而璀灿亮丽;江都的广场电影放映活动成为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的耀眼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