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德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25 03:43:41

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德育工作思考

摘要:作者通过一个后进生转化案例阐述了要针对学生特别是后进生的心理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德育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让学生懂得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学会心理调节,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关键词:学校德育;心理健康教育;后进生转化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还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以应对学习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因此,要针对学生特别是后进生的心理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德育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让学生懂得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学会心理调节,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案例背景:对立情绪是学生重要的心理情绪之一,一般表现为攻击性强、逆反心理重。做这类学生的教育工作,首先要避免急躁,保持平和的心态,通过分享他们的优点等来进行诚恳沟通,达到有效转化。

2018年4月17日下午第一节课,数学教师神情紧张地来到我办公室,气喘吁吁地说:“李校长,我们班的A(女)同学因为又没写作业,我说了她两句,她就说不上学了,而且转身就跑了。我和同学们在校园里也没找到她。保安说校门紧闭,没有发现学生出校门。”听后,我立即发动教师地毯式寻找,终于在教学楼后一个角落发现A同学,她正准备翻墙出校。案例过程:当我们找到这位学生时,该生的妈妈已闻讯赶到了学校。经了解得知:A同学在班里经常性不完成家庭作业,通常是语文、数学、英语三科都不写;且有在家中遇到不开心的事便离家出走的习惯。教师对她是轻不得重不得,家长也很无奈。

班主任将A同学领到我办公室时,问她任何话都一声不吭,无法进行沟通。于是我便和她的母亲单独谈话,得知:家中有三个孩子,她排行老二,下面还有个弟弟。她从小身体不好,存在严重的听力障碍。平时父亲忙于生意,母亲忙于料理家务和照顾弟弟,对她关照不周,更谈不上教育引导;成绩考不好时多是训斥打骂,以至她性格孤僻、我行我素,从不与父母交流。之后,我再次尝试与A同学单独沟通,也许是我的尊重和耐心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她慢慢地开始接纳我,承认自己没写作业,也承认自己在全班同学面前顶撞老师是不对的,不该说“我不上学了”,更不该想翻墙逃学,并非常认真地给我写了保证书。看到她的表现,我引导她:“这次确实是你做错了,但是我相信你不是成心要这样做,而是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数学老师批评你没写作业,是为你好。他不只一次在我面前夸你是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有发展潜力,只要学习努力,一定是个非常棒的学生。他还说一定要帮助你提高学习成绩。所以我觉得你应该给数学老师道个歉。”听到这些她说:“老师批评我没错,是我错了。我应该道歉。但在全班同学面前道歉,我做不到。”我告诉她:“承认错误不丢人,只要有信心改正就是好学生。我陪着你去道歉,我会站在你的身后,可以吗?”她回答:“我想想。”当天的对话就这样结束。第二天早晨,A同学拿着一封信来到我的办公室,然后放下信啥话也没说就回教室去了。我将信反复看了几遍,通篇都是对在全班当面道歉信心不足。于是我中午约她再谈,耐心引导她、鼓励她。下午第二节数学课上,她终于在我和她母亲的陪伴下来到教室走上讲台,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数学老师郑重道歉,获得了老师同学的热烈掌声。从这以后,我和她在上学放学碰面时都会会心一笑,还与她建立了QQ联系。一天晚上十点钟左右,A同学在QQ中给我留言:“在吗?我今天不想写作业,我失信了,对不起你。”

看到留言,我迅速回复了她:“每个人都有失误的时候,只要自己认识到,努力弥补还来得及。明天把作业补上。如果完成起来有困难,我可以教你。”就这样我俩隔三差五在QQ中聊天。起初她对我的称呼是“你”,慢慢地变成了“您”。运动会上她获了奖,我给她颁发完奖牌拥抱时在她耳边轻声说:“你真了不起,爱你!”她开心极了。教师节活动上,在给老师送花的环节中专门安排她给我献花,我拥抱她并轻声说:“谢谢你,有你真好!”慢慢地,A同学有了转变。在全体任课教(下转第51页)师的关怀鼓励和引导下,她再也没有逃学,很少不写作业,脸上也渐渐有了微笑。即将毕业的日子里,我让全班学生以“校长,我想对您说”为题写一封信。A同学是这样写的:“李姐,不对,是李奶奶。也不对,还是叫您校长吧。我给您提几个建议:(1)多穿年轻的衣服,就是当代较潮的衣服。(2)多改变一下发型,不要总是扎马尾,显得你太庄重了。(3)走路、坐姿、站姿不要太僵硬了。(4)不要总是苦着脸,要多笑一笑,虽然这会让鱼尾纹变多,但是会让人感到亲切。最后祝我的忘年交李校长越活越开心。要是能把游戏融入到课堂里,会让学生记住更多的课堂内容。”落款是:您的忘年交A。案例反思:冰心先生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花不美丽,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的确,学生是可爱的,有时候,在成人看来很平常的事,在学生眼中可能就是天大的发现、无比的神圣。有些学生特别是后进生的言行举止让教师和家长都感到头痛和无措,对于他们批评说教收效都不大,有时还会适得其反。要想转化他们,唯有用宽容、爱心和耐心去对待、去感动他们;同时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从他们的情趣爱好入手,让他们在爱的引导下健康成长。A同学的转化实例使我深刻感受到,对特殊学生需要更多的关爱呵护与耐心引导。我庆幸,我找到了打开A同学心锁的钥匙———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德育之中,用家校合力促使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作者:李英 单位:西宁市大同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