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应发挥德育桥梁的作用

时间:2022-12-13 10:40:41

共青团应发挥德育桥梁的作用

[摘要]德育是当前初中生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德育不仅是初中生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人才建设的目标。作为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基本桥梁,学校的共青团组织应发挥其应有的感染力量,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或监督机制,促使学生积极行动,让学生的德育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一种自然的行为,促进学生道德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共青团组织;学校德育;综合素质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尤其是道德水平的发展正在成为考量他们是否合格的基本要求,只有具备基本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综合心理素质,才能在这个多元的社会中立足。在外部环境的冲击下,当前的很多初中生在学习中都不踏实,总是向往外面的世界,他们厌学、迷茫、不知感恩、逃避责任,这些行为如果不及时被制止,只会助长学生的负面情绪,引发一系列的恶性事件。为此,共青团应加强对初中生的影响,配合学校教师的德育,在德育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以德育为核心,抓好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团学干部队伍是进行共青团队管理的前提,为此,初中共青团的相关组织者应先着重培养一批具有团体意识的干部,让他们成为团队的风向标,引领和影响更多学生,使他们能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具体而言,教师可以对那些思想先进、热爱团队的学生进行试用,让广大学生进行监督,最终让学生进行投票选择。那些胜出的共青团代表不仅要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还应具备负责的精神态度,在团体活动中主动发挥带头作用,让其他团员感受到共青团的魅力;共青团的代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联系学生、教师的桥梁,成为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模范,带动其他学生参与学习以及活动的积极性。

二、在社会实践中提升德育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初中团队活动的负责人应加强对学生的实践锻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进而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活动,收获成长与幸福。例如,针对学校的宣传活动,团队活动的负责人应加大对学生的教育培训力度,让学生充分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让学生参与制作宣传海报和文字撰写等方面的工作,让学生不仅能得到实质性的锻炼,也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最终增加学生的爱校情感。组织学生为老人解决一些难题,比如给他们捶背、给他们晾晒被褥等。在与老人的互动中,学生能体会到老人生活的不易,由衷地产生敬老的品德。

三、加强与学校任课教师的联合,共同促进德育发展

学校的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德育从未松懈,团队活动的负责人应积极配合学校教师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优化学生的人生服务态度,促进他们的健康发展。因为单凭教师的教育力量,要想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有一定的难度。学校共青团应针对教师布置的一些任务,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监督,让学生围绕一定的任务进行积极的活动,在文明与和谐的环境中,促进学生思想水平的提升。例如,当前的很多初中生过惯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对父母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长此以往,学生就会渐渐产生不知回报与不愿付出的心理,他们认为一切所得都是理所应当,不利于学生感恩意识的形成。为此,学校教师在布置相关家庭劳动任务的过程中,学校共青团活动负责人应加强发挥团内干部的中坚力量,对学生的任务进行细致划分,做到责任到人,检查和监督学生的行为。这样一来,学生就都会为了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任务而积极主动地为父母做饭、洗衣、择菜等,通过一定的劳动实践,学生渐渐体会到父母为家付出的劳动,为家庭的操劳,逐渐形成孝心。在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中,学校共青团的作用是不可小觑的,其应该是学生德育行动的监督和推动者。

总之,共青团队伍储备有大量优秀的人才,对学校的长期发展和德育建设功不可没,学校共青团应凭借自己的发展优势,不断为学校建设和教育贡献力量,为国家人才教育献计献策,为学生的健康综合发展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吴庆.试论青年群众工作专业的创建———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的现实、传统和新探索[J].青年发展论坛,2019(2):30-40.

[2]何少华.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侨乡中学德育工作中的作用[EB/OL].开平一中德育天地,2009-2-20.

作者:杨金元 单位:甘肃武威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