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如何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时间:2022-02-25 04:10:22

简述如何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摘要: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直接决定着幼儿保教质量。新《纲要》充分肯定了幼儿教师在教育、儿童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同时对教师素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与挑战。如何全面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让教师坚守“儿童立场”、运用“儿童视角”、促进“儿童发展”,认真扎实地开展保教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

目前我园专任教师18名,师资队伍年龄结构不够合理,过于年轻化:其中90后教师占77.8%,三年以内的新教师有5名,市级骨干教师仅4名。总体来看,师资队伍水平较平均,年富力强又积极向上,但由于青年教师较多,在教育教学、班主任工作、生活保育等方面还缺乏经验,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不强,教师专业化成长效果不明显。如何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一直是教育部所关注和探索的问题,我们应当给予青年教师更多发展空间和机会,运用有效的教研管理机制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一、加强理论学习,拓宽知识视野

(一)师德师风学习。师德是教师必备的基本道德素养和职业要求,幼儿园教师应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来严格要求自己。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说的就是为师者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师德。“保教结合”是幼儿园教育的一项重要特点,幼儿园教师在具备师德的同时,还应兼备“四心”:爱心,耐心,细心,信心。所以,幼儿园教师应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习惯,在幼儿心中建立起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二)学历进修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一般以大专、本科学历为主,我园鼓励大专学历的教师参与在职进修,一方面提升园部整体学历水平,一方面提升教师知识涵养和职业素养。通过进修学习,教师可以将学到的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地进行累积、分析和反思;通过不同的学科学习,积淀丰厚的知识,开拓更广阔的视野,为今后的成功夯实基础。(三)外出培训学习。教研室和幼儿园经常组织外出培训、参观交流、园际联系的活动,我们鼓励教师外出培训时积极地拍照、记录、摄影、录像,回来后将自己的所见所得与我们一起分享,最后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进行整理、内化。英国作家培根说过:“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人精确。”外出培训、观摩的机会是有限的,教师在外出培训、观摩时看到别人的成果后,要经过自己的深思熟虑、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进行调整和改进,才能形成自己的经验,及时把经验以文字、照片的形式整理出来形成教学经验和规律,久而久之才能逐渐形成自己的教育特色。(四)自发阅读学习。高尔基曾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教师应自发地阅读《纲要》和《指南》,阅读与学前教育相关的书籍,做好读书摘录,熟知幼儿认知发展的关键经验,帮助自己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学习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长期的事情,要想使自己不断的进步就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勤于阅读,勤于笔耕,勤于反思是不断提升专业思想与技能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园内可组织“阅读节”、“教师读书心得交流”这样的活动,鼓励教师坚持不懈加强专业学习,提高教育理论水平。

二、分层培养机制,凸显教师个人能力

(一)三年以内新教师。新教师的培养是幼儿园教师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教师首先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要熟知《指南》中幼儿发展的各项领域目标,要认真落实一日活动。幼儿园应加强对新教师的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和反馈,可以从“师德修养、教育理论、专业知识、通用基本功、备课、游戏组织、教学反思、家长工作”这八个方面加强并考核新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每位新教师应有一名业务精湛、师德优秀的骨干教师作为师父,通过“一带一”的方式,具体而细致地指导新教师,使其在工作岗位上得到提升。幼儿园应在培养过程中,发现新教师的闪光点和能力,通过指导和锻炼,让新教师发挥自己的过人之处,激励成才信心,胜任岗位工作,体会成长的快乐和职业的幸福。(二)五年以内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应从专业的角度对自己有一个清楚客观的认识和把握,对自己的个人特长、已有经验、发展方向有准确认识,并将其作为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生长点和突破口。青年教师对幼儿发展水平与需要的观察、判断和识别能力应更高,必须通过观察儿童、了解儿童,才能发现儿童自主学习的可能性和创造性,才能用游戏化的方式指导儿童从原有的水平得到提高。青年教师应不断地自我反思和超越,在教师中应多承担任务、多发表见解、多交流研讨,提高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在团队中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幼儿园应让青年教师多参与、多主持教研活动,通过开展有质量的教研活动,让青年教师吸收新知识,梳理新理念,把握教育新方向,让教师在教育过程的问题得到解决,用外力带动内需促进发展。(三)五年以上骨干教师。刘占兰老师曾说过名师的标准:“名师应该是具有深刻内涵的骨干教师,他们要有高尚的情操和品质,要有高水平的专业化程度。名师要乐于思考而不浮躁;能够合作而不自私自傲;会研究并能体会到教育科学的眼睛与求实;尊重职业特点,保持纯洁而美好的心灵。”骨干教师可以对照名师的标准检视自己,明确目标,向名师迈进。骨干教师应坚定地提高综合素养、实现自我超越:积极参与教科研课题研究,具备较高的科研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致力于教学技术钻研;帮助新教师“结队助教”,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幼儿园应为骨干教师创造各种学习、进修、研究和实践的条件,让骨干教师在更大的舞台实现自我价值。

教师的培养对各所幼儿园来说都是漫长的,但我们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要尽一切可能,给予教师发展的平台,给予教师锻炼的机会,增强教师发展的后劲。幼儿园要造就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应深入了解每一位教师,提高专业素养,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加大园本培训和师资的引进力度,尽快培养出多名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素质教师,以此带动全园师资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成为“有追求、有立场、有能力”的专业教师。

作者:孙泽君 单位:昆山开发区夏驾幼儿园珠江御景幼儿园分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