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道德建设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5-23 10:36:33

生态道德建设影响因素分析

生态道德又称之为环境道德,具有一定的道德涵义,其本质是反映现有的生态环境与人类的道德理念之间的平衡关系。生态道德的建设过程是极为复杂的,要立足于社会中的各方各面,与社会中的每一方的利益都息息相关。道德作为一种价值理念,是社会群众内心固有的价值导向以及是非观念,不具备法律法制的约束,不依赖于制度建设的规范,这就使得生态道德建设的过程更为复杂,同时也更加的系统化。这就要求生态道德建设工作要立足于实际的社会发展需求,采用谨慎合理的有效措施,建设出完善的生态道德体系。

1社会环境对生态道德建设的影响

在社会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过程中,生态道德建设需要对已经具备固定模式的社会道德理念进行再造。这个整体的再造过程,要严格的依照生态道德的演变规律以及系统建设的发展诉求,要使得社会中的多个主体以及各行业领域都能够得到全面性的覆盖。并逐渐的形成一个可以依赖发展的建设系统,从而通过多方面的协力得到有效的推进。正是由于此,生态道德建设的影响力极为深远,是牵涉社会整体的一个系统工程,它的再造工程必然会触动社会环境中的特定状况,从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以及消极影响。

2生态道德建设的环境影响因素

2.1体制环境因素

正如本文前面所述,生态道德建设是一项社会性质的系统工程,需要的是有组织的协力推进,这就要求这生态道德建设,必须构建出领导、管理以及组织等基础的体制[1]。就我国的社会建设以及发展而言,生态道德建设必须要党与政府互相作用,肩负起我国的生态道德建设重任,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构建出生态道德建设政治职能,领导能力越卓越,组织管理的效果越明显,对生态道德建设的贯彻落实越全面。同时生态道德建设还要求着社会加强生态道德的教育、改革现有的教育体制、构建出基于生态道德文明的教育教学等社会发展体制的相应改变。生态道德建设工作是否能够得到全面的落实,其所产生的社会效应是否属实,都受到体制以及社会发展规划的影响。

2.2法制环境因素

在人类生活的空间中,道德与法制的关系密不可分,社会的和谐发展以及稳定繁荣都需要道德和法律的密切配合。法律是硬性的社会规范,是他人制定出来的强制性律法,而道德是软性的社会规范,是自主的价值导向[2]。法律这种硬性的社会规范离不开社会群众自主产生的道德观念,离不开社会群众自发产生的自觉道德理念,而社会中良好价值导向的道德形成同样也离不开强制性的硬性法律社会规范,离不开社会群众对法律产生的敬畏感。生态道德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了要构建合理的体制以及各方面的宣传教育,同样需要法律的外在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生态道德规划逐渐演变成生态道德责任,从而激发社会群众对生态道德建设的热情,对生态道德的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

2.3经济环境因素

生态道德建设是社会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同样也是社会物质文明建设的基础。在实际的生态道德建设过程中,经济活动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使得生态道德建设工作在经济发展领域中成为重要的工作任务。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经济环境因素制约着生态道德建设,经济环境对于经济利益的追求,使得生态道德建设遇到了极大的难题,如何引导经济环境从对经济利益的重视转向生态经济发展,是生态道德建设顺利在经济环境中开展的关键[3]。这就要求着经济市场要逐渐完善自身的秩序,国家加强对经济导向的多方面控制和管理,优化现有的经济制度,从而将生态道德建设逐渐融化到经济环境中,使得生态环境问题、生态成本核算等经济环境向生态道德建设方向推进。

3结语

总而言之,生态道德的建设在社会现代化的发展中十分的重要,依赖于社会以及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生态道德建设的复杂性以及系统性,需要通过长远的规划,才能科学的推动生态道德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加强对生态道德建设的各类环境影响因素分析,从而形成整体的战略发展体系,使得生态道德建设被有效的贯彻落实。

作者:付海燕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杨立新,张新宇,高原.论生态道德建设的环境影响因素[J].环渤海经济瞭望,2009,10:35-38.

[2]陈军,李京.公民生态道德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机理分析[J].鄱阳湖学刊,2013,05:29-33.

[3]刘阳.生态文明视域中的生态道德建设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