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要点

时间:2022-09-14 09:36:54

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要点

摘要:成本管理与控制是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项目建设综合效益。以某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为研究案例,分析成本管理与控制需要遵循的原则,提出设计阶段、招标阶段、施工阶段的成本管控手段,形成能够保障工程建设项目经济效益的管控策略,以期能够为其他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成本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关键词:公路工程;成本管理;成本控制

贵州省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平塘至罗甸段PLTJ-7合同段工程的建设成本管理是本次研究对象,此工程按照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涉及技术复杂,项目投资数目较大,对工程建设成本的管理要求较高。在研究的过程中,严格遵循周期性、节约性、施工成本管控、收支对比、目标管理等基本原则,深入设计内容、招标过程与施工环节,将成本管控贯穿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全方位把控设计费用、施工资金及其他花费的管理,提升资金利用率,有效实现成本控制目标。

1工程概况

以“贵州省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平塘至罗甸段PLTJ-7合同段”工程建设项目(下文简称PLTJ-7公路建设项目)为例,工程起点位于平塘县克度镇金塘(起点桩号YK53+000),终点顺接6标段终点(终点桩号YK60+600),全长7.608km(如图1所示),工程造价为8.89亿元。案例工程项目主线采用全立交、全封闭出入的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为80km/h,整体式路基宽度为24.5m、分离式路基宽度为12.25m。项目中包含隧道、大桥等多种建设形式,工程内容较为复杂,对于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情况下最大化提升经济效益,建设单位将通过以下措施对建设项目成本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

2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的基本原则

“PLTJ-7公路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进行项目成本管控前,通过分析类似案例和查阅专业文献的形式,总结出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的以下基本原则:

2.1全员全周期原则

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是与每个员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综合性指标,设计、施工、管理等参与人员的每个决定都会对项目成本造成影响。这就需要建设单位能够遵循全员全周期的成本管控原则,将工程项目的所有参与人员、每个建设环节都纳入到项目成本管控的范畴内,切实提升成本管控的实效性[1]。

2.2节约原则

缩减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是实现项目成本管控的最直接手段,因此节约原则是项目成本管控的核心,具有以下三个表现:一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开支标准,限制管理项目各项成本支出;二是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引入先进技术等手段,提高施工建设效率,从侧面达到节约开支的效果;三是做好项目成本超额、失控预防措施,通过动态化管理模式减少成本支出。

2.3重视施工成本管控原则

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施工阶段是资金投入最大、耗用周期最长的环节,对项目成本及经济效益能够产生决定性影响,因此,建设单位在实施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时,必须要遵循重视施工成本管控的原则,通过加强对施工环节直接费和间接费的管控,达到提升项目成本管控实效性的目的[2]。

2.4收支对比原则

收支对比原则指的是建设单位在进行项目成本管控时,应对每笔大额成本费用的预算收入进行核查,对比分析当前工程项目的收入与支出情况。在进行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分部分项成本审核、月度成本审核时,建设单位应遵循收支对比原则对实际成本与预算收入进行对比分析,一方面及时纠正成本支出大于许可偏差的问题;另一方面,明确后续项目成本管控重点。

2.5目标管理原则

目标管理原则是指将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总体计划的目标、措施、任务逐一分解并监督相应管理部门或个人按照对应的成本管控目标实施项目成本管控的管理原则。对应高速公路建设工程而言,成本管控部门应从立项阶段开始,为项目实施的每个阶段、每个岗位制定具体的成本控制目标,使每个项目参与人员都具有明确的成本控制目标,从而确保能够从每个细节出发,实现对项目成本的有效管控[3]。

3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控的要点

基于上述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基本原则的指导,“PLTJ-7公路建设项目”建设单位针对设计、招投标、施工三个关键环节,提出如下项目成本管控的要点:

3.1设计阶段项目成本管控要点

施工组织设计能够影响工程项目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量,与工程建设费用及工程建设周期具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成本管控人员必须要重视项目设计阶段的成本管控工作。在“PLTJ-7公路建设项目”中,建设单位加强对设计阶段各项工作的管理,坚决禁止“设计、施工、变更同时进行”现象以及未经允许赶超工期、降低设计标准等现象的发生,强化对项目成本整体性管控措施的科学论证,为后续项目成本管控目标的达成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约束,使其能够严格按照既定施工组织设计规范施工,在加强整体质量把控的同时,确保限额设计的同步性,通过筛选、优化设计方案等方法,实现对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4]。

3.2招投标阶段项目成本管控要点

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阶段主要包含材料设备采购招投标及施工单位招投标两部分。为强化对项目成本的管控,“PLTJ-7公路建设项目”建设单位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根据不同材料设备供应商和施工单位提供的投标价格和方案,选择最合适的合作单位,从而在确保建设质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控制项目成本。同时,为提升项目成本预算的准确性,“PLTJ-7公路建设项目”成本控制人员,在项目定额的基础上,不仅对招投标任务拟完成计划成本进行核算,还对招标文件各项费用条款进行反复、深入的论证,在深入分析本次工程项目拟获利润和风险费用等数据的基础上,制定出合理、细致的招投标策略,为后续项目成本管控奠定良好基础。此外,“PLTJ-7公路建设项目”建设单位考虑到本次工程项目工期紧、工程量大、施工环境复杂等情况,在确保质量和工期的基础上,采取了工程量清单竞争性招标的采购方式,并与投标方针对招标文件中不明确、不具体的条款进行商谈,最终以合理低价订了合同条款。针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双方也以补充性合同条款的形式,明确了风险防范及索赔的具体措施[5]。

3.3施工阶段项目成本管控要点

施工阶段成本控制是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核心环节。考虑到“PLTJ-7公路建设项目”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量大等因素,建设单位通过以下措施,对施工阶段项目成本进行严格管控:(1)加强对施工材料、设备采购成本的管控,对采购成本、采购数量、仓储成本、运输费用、资金占用比进行细致的核算与严格的论证,在结合市场实际调查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多家议价的方法,制定出最优采购计划;在施工过程中,以提升材料设备利用率为原则,对材料用量和机械调配进行管控,杜绝材料浪费、设备闲置等现象对项目成本的影响。(2)加强合同管理,尤其是对工程签证核实与审批的管理,通过精确计算判断工程变更对项目总成本的影响程度,有效规避不合理变更费用的发生,避免超支问题的出现。同时,完善台账管理制度,一方面详细记录和管理变更申报单编号、变更合同段、变更工程范围、变更依据、变更原因、涉及工程量等信息,另一方面,设置施工现场常驻审计人员,在掌握施工进度、现场状况的同时,确保工程签证的真实性[6]。

4结语

通过本次对PLTJ-7公路建设项目案例的研究可以发现,项目建设中的成本管控不仅代指建设费用控制,还包括设计内容的调整、施工周期的规划、设计费用的控制、施工单位的选择、施工过程中各工艺细节的管理等多个方面。在今后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中,应更深入地探索设计、招标、施工等环节中的成本管控契机,以提升建设成本利用率提高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吴艳琴,陈亨山.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20,43(12):220-221.

[2]刘玉梦.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成本目标管理应用研究[J].交通世界,2020(33):154-155.

[3]梁百志.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20,43(11):195,197.

[4]陈杰.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措施[J].交通世界,2020(24):123-124.

[5]丁小平.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J].交通世界,2019(7):148-149.

[6]康增泉.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成本控制问题[J].交通世界,2017(24):140-141.

作者:宋海 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