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对策

时间:2022-09-14 09:29:44

建筑工程管理与项目成本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的建设工程项目日益增多。面对越来越复杂建筑市场环境。施工单位的成本管理工作成了影响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工程项目的施工成本控制,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通过对工程造价管理的因素进行分析,阐述了加强工程造价的控制相关管理措施,旨为更好地促进建设工程的健康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项目;成本管理;对策;分析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种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建筑工程项的迅速发展在国内有非常好的前景和期望。但是,从整个建设项目的发展来看,工程项目在初期成本仍然较高,采购和施工人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往往缺乏成本意识。在这种背景下,施工单位要提升成本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项目工程管理工作中的重点。

1施工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内涵

无论产品类别上有多少创新,都无法替代降低生产成本的好处。在企业发展和增长的过程中,都会面临着成本控制的问题,并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成本管理控制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它鼓励公司削减可控成本并提高资金效率。对建设项目成本控制能降低施工成本,减少资源的浪费。通过成本管理信息系统,有效地管理每个原材料项目的使用,并清楚地了解库存余量。避免了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帮助企业降低施工成本。二是能以价格优势来占领市场。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区域性限制,许多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能力较弱,不同地区的建设项目施工成本有很大差异。因此有效地控制项目成本,可以降低公司施工和采购的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的竞争力,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价格优势。

2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的主要内容

2.1关于人工成本控制

尽管人工成本没有材料占项目总成本比较高,但如果缺乏有效的管理将严重影建筑成本。因此在施工中要注意以下方面的人工成本控制:一是按照规定制定合理的工作时间和劳动成本标准。二是管理人员在整个项目中积极沟通和协调各部门的工作,避免工期延误造成的经济损失。三是根据工程规模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合理确定人员数量,以免因施工人员过多增加人工成本。但在目前实际工程中,由于经济快速发展,物价逐渐上涨,企业必须提高工人工资,导致人工成本大幅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单位经常采用外包方法来控制人工成本,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1]。

2.2关于材料费的控制

在建设工程项目的成本中,施工材料的成本高达60%以上,因此施工单位应合理控制材料成本,争取最大的经济利润。提高市场竞争力。材料成本的控制可应考虑以下两点:一是建立相关的奖励和制裁制度,将个人绩效与材料消耗联系起来,对于在施工中节省材料的员工,要给予必要的经济奖励。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培养员工养成节约材料习惯,以控制材料浪费的问题。二是在采购过程中,要选择低成本,高质量的施工材料。采购人员要比较材料的质量,选择好的材料供应商,以节省材料采购的成本。成本核算方法见表1。

2.3关于机器使用费的控制

在建设施工中,工程机械设备的长期使用后,必然会产生相应的机械损坏。这构成了机械成本的增加。因此,施工单位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合理分配设备,提高设备的利用效率,防止多台设备同时工作,导致机器磨损。同时,通过租赁方式借用机械设备,特别是在现场经常变化的情况下,不仅满足项目施工的需求,还能降低机械设备维护的成本。

3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3.1建筑公司的成本管理制度落后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要想不断发展并最终取得成功,那么改善和提高成本管理是发展基础。强大的成本管理系统能降低业务的运营成本,增加业务的利润。但是,多数建筑公司的成本管理制度尚不完善。有的施工单位仍采用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无法满足公司发展的需求,浪费了大量资源。降低了资金的有效利用。另外,国家在法律保障方面不欠缺,无法确保公司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导致施工单位在成本管理制度方面缺乏系统的管理。也没有严格的奖惩制度,造成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施工效率低下,无形中提高项目的成本。同时因公司没有严格的制度管理,因此本管理工作上花费了很多钱,造成了巨大的损失[2]。

3.2对施工项目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的理解不足

成本管理对于施工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而施工员工是成本管理的直接因素。员工的成本意识对项目成本的影响极为重要。在建筑行业中,有各种问题阻碍了工程项目活动,例如成本管理的战略目标不明确,对成本的管理的理解和重要性认识较差以及缺乏指相关成本管理的策略等。从战略角度来看,控制工程成本不仅管理人员的责任和问题,也是其他基本施工人员的工作目标和方向。施工成本的管理关系到工程项目中的所有员工和部门。如果没有这种认识意味着成本控制肯定不能很好地实施,也不能应用于企业的所有部门。这种情况下,施工单位无法合理的控制成本。因此,必须要增强全体施工员工对成本管理的重要性认识[3]。

4提高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相关措施

4.1树立科学的成本管理理念,完善相关管理机制

在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科学的管理理论在其应用中非常重要。科学的观念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降低经营成本。为了使企业更好地提升成本管理水平,管理人员应注意成本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性。其系统包括成本预算和奖惩制度。通过建立合理的工程预算制度,优化资源配置,减少施工中的浪费。在选择原材料时应根据施工情况选择合适施工材料。对材料进行充分比较购买质优且价低的材料。满足工程项目的需要。同时要加强各部门的监督管理。在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中,建立详细的层次化管理机制,对工作进行分工明确,使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发挥其职能作用[4]。

4.2提高成本管理人员在项目施工中的管理水平

成本管理人员的素质和管理水平对企业项目的正常运行非常重要。因此,必须在定期对管成本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和再教育。使他们不断学习和引入了新成本管理理念和技术,以更好地服务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同时,也要增强成本管理人员对工程项目的安全意识,为成本管理提供好的施工环境。以便更好地控制施工过程让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在提升管理人员水平的时候,要奖励优秀员工或为其提供更好的晋升机会,充分激励员工参与施工成本管理的工作,提高施工人员成本管理的积极性[5]。

4.3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和控制

建设项目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和建设阶段。施工单位要管理和控制施工成本,必须从控制这三个方面入手。这就要求建筑公司要对各阶段进行透彻研究,并在每个过程阶段中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在决策阶段,在考虑项目计划的同时选择最佳的施工计划,并考虑项工程目的质量、建设投资以及各种因素对工程项目计划的影响。例如,在评估成本时,应考虑施工中的技术要求、建筑标准和施工工艺,地区经济等因素。如果忽视这些因素很可能导致决策阶段错误,给企业带来增加成本的风险。在工程设计阶段,项目成本管理的控制也起着进学重要作用。因为所有人员、材料和设备的选择,都是在设计阶段确定的,这些设计内容必须充分考虑当地市场需求和项目施工的环境。根据工程要求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如果在设计阶段中的出现问题,将严重导致后续施工质量,造成工程返工或工程变更等情况,导致不必要的成本增加。这就要求设计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和项目要求进行优化设计,合理使用有各种资源,控制项目投资总额,以实现项目成本管理的目的。在工程施工阶段也是最重要的阶段,要管理和控制成本,必须严格监督和管理施工过程,规范施工作业人员的操作行为,提高施工技术水平。同时严格控制材料的使用和管理,严禁浪费。加强对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护,保证其功能正常运行,避免出现窝工现象影响工期,以降低施工成本[6]。

5结语

简而言之,建设项目管理对各项业务的要求非常高。要根据具体管理要求,分为施工技术、质量管理、进度控制、材料管理等多个环节。因此施工单位要提升项目成本管理的水平,这不仅降低了工程施工成本,而且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同时施工单位也要注意改进项目管理软件的应用,科学制定工程计划、材料管理计划和工程预算等。提高施工企业的工作效率,全面实现施工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培莉.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四川水泥,2021(4):208-209.

[2]张勇.探析建筑经济管理中全过程工程造价的运用与重要性[J].中国市场,2021(10):61-62.

[3]李艺灵.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工程造价管理的实践策略分析[J].江西建材,2021(3):292-293.

[4]史志莉.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中施工预算的重要性[J].房地产世界,2021(6):46-47+50.

[5]焦学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成效对工程造价控制的影响[J].住宅与房地产,2021(9):58-59.

[6]沈伟钦.建筑工程结算超预算的原因与控制措施分析[J].砖瓦,2020(6):141-142.

作者:张群河 单位:福建中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