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实论分析

时间:2022-09-14 09:13:12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实论分析

成本管理是现代建筑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成本管理工作,能够帮助企业节省更多的投入资源成本,促使企业能够在低成本下创造出较大的经济效益。因此,现代建筑企业不仅要关注到工程项目建设施工质量,还必须高度重视内部成本控制管理。由鲁贵卿编著的一书《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实论》科学地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基本原理、现代管理学“责权利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圆之道”,运用到现代项目管理的实践中,创造了以“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方圆图”理论模型为主体的项目管理“方圆理论”,为直观地分析项目管理生命周期过程,检讨相关制度、措施是否合理、科学、有效提供了形象地、系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该书内容涵盖了基础理论、项目成本管理方圆图理论模型和建筑施工项目、房地产投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成本过程管控以及“方圆理论”应用案例等,可谓学术性与实践性兼备,理论意义与操作价值并存,是建筑行业工程管理领域难得的重要创新成果,从某种意义上说,填补了我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领域的空白。建筑经济中加强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能够提升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实论》一书提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建筑市场,建筑企业要想实现自身脱颖而出,除了要重视提升自身的建设施工质量,还必须确保自身的产品成本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企业通过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工作,能够降低自家产品的综合成本,促使更多客户选择自家的服务,从而推定企业建设稳定持续的发展;二是任何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发展都离不开成本核算基础,在建筑企业管理中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数据信息都会影响到企业经营管理者作出较佳管理决策。因此,企业通过强化成本控制管理作业,能够为高层领导作出正确决策提供科学完善依据;三是多方面反映建筑施工质量。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成本管理与企业经营生产活动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比如,建筑工程项目所采用的各项施工材料质量是否合格、施工效率是否高效等,都能够基于建筑工程项目中所采用的产品质量反映出来。

由此可见,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其能够帮助企业反映出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帮助企业提升整体经济效益。结合《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实论》一书中的相关论述,在社会发展新时期,建筑企业要想实现成本管理工作的完善发展目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明确成本管理目标。在建筑经济管理中,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和工程项目内容,科学明确成本管理目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部门签订的承包合同内容要明确项目工期、成本以及施工质量等。成本预算控制要围绕市场施工人员、施工材料以及市场发展情况等因素展开各项工作,确保能够合理配置利用好各项资源,减少不必要成本的投入;2)健全成本控制管理体系。企业管理部门要有效构建出一个专业完善的决策体系,该体系主体人员包含了技术人员、成本管理人员以及管理决策小组成员等。他们要坚决履行好自身的职责,严格按照企业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深入分析工程项目各个施工各环节会对成本造成的具体变化影响,科学预测其所投入的产出比。企业管理部门要根据他们成本实际控制表现采取相对应的奖惩措施,这样有利于充分调动起他们参与成本科学控制的积极性,帮助企业优化配置利用好各项资源。此外,还需建立起一个良好的执行体系,该体系通常是由建筑工程项目经理负责,体系其他成员还有成本核算人员、施工人员,项目经理必须督促人员朝着预先制定好的成本控制目标发展,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3)实施动态成本管理。

在社会发展新时期,建筑企业高层领导要注重指导员工参与到内部成本管理工作中,提升他们在自己岗位上的成本控制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节省更多资源成本,杜绝不必要的成本支出浪费。企业成本控制管理人员要切实落实好动态管理措施,将先进成本管理理念贯穿到各个施工管理环节,结合实际工程施工进度发展情况采取对应的成本控制方案。

作者:苏洋 单位:烟台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