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税收筹划加强策略

时间:2022-08-19 10:37:28

建筑企业税收筹划加强策略

摘要:建筑行业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愈演愈烈,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引领行业方向,建筑企业应积极主动做好税收筹划工作。当前,建筑企业中,还存在着企业管理者对税收筹划本质认识不清,纳税风险意识不足及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据此,本文从加强企业管理者税收筹划意识、提高纳税风险意识、吸收专业人才及实时学习税制知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措施,助力企业获得更健康长远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企业;税收筹划;问题;对策

当今社会,“纳税”这个词可以说和每个企业都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经营业务日益增多,涉税和纳税的事项也随之增多。利润是企业追求的重要目标,而纳税则会消减所取得一部分,甚至可能是一大部分利润,使留在企业手中的最终利益减少。怎样减轻税负,求得利益的最大化,就需要通过税收筹划来实现。尤其是当前,整个建筑行业都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建筑企业在这一阶段做好税收筹划工作尤为重要。[1]

一、建筑企业税收筹划概述

(一)建筑企业税收筹划的内容

税费支出是企业的一项重要支出,其高低直接影响企业当期经营成本,进而影响企业的利润。如何减轻税负,求得利益的最大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已经成为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建筑行业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有着如税种繁多且金额较大、项目所在地日趋分散、资金链时有不足等特点,同时它也是国家的纳税大户,建筑企业必须就如何制定税收筹划、如何开展税收筹划、如何利用财税政策助力税收筹划的落地实施等各方面做出一系列策略,使税收筹划的结果具有可控性和前瞻性。

(二)建筑企业税收筹划的现状

“营改增”以来,建筑企业管理者对税收筹划的重视程度有了加深,税收筹划的工作也一直在进行着,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税收筹划的环节上起步较晚,对税收筹划的概念更倾向于注重税收的节约,很多情况下都是事后筹划,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税收筹划。当前建筑行业也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建筑企业间的竞争越演越烈,这时候把企业税收筹划的工作做好就愈发重要。

二、建筑企业税收筹划中存在的问题

税收筹划是影响建筑企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应该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但同西方国家相比,我国接触税收筹划的时间比较晚,特别是建筑领域,导致在大多建筑企业中,管理者对税收筹划的认识、风险的管控以及专业人力资源的配备上都有不足之处。

(一)对税收筹划的本质认识不足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企业管理者认识不到税收筹划的本质是什么,甚至有些管理者将税收筹划和偷税漏税画等号,认为税收筹划就是钻法律的空子,是变着法地偷税漏税。有了这种错误思想做引导,税收筹划的工作自然重视不起来,在有些企业中可以说是形同虚设,根本起不到税收筹划的作用,这些都是对税收筹划的本质没有正确认识的结果。建筑行业较其他行业有着自己的独特性。一般来说,建筑产品建设周期长,建筑地域跨度大,占用资金周转时间长,涉及税种种类多等都是它的特点。建筑行业的复杂性决定了税收筹划的复杂性。建筑企业的税收筹划不仅是在公司机关产生的,在建筑产品的建造过程中就已经发生了,如项目中工程物资的采买、机械设备的租赁、劳务人员的劳务报酬、专业分包的结算,还有同甲方产值的审计等,这些都是税收筹划所应涵盖的范围。由于企业的管理者自身忽视了税收筹划的重要意义,使企业其他工作部门不会主动将税收筹划放入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来,直接影响到企业开展税收筹划的整体效果,这也是存在于建筑企业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之一。[2]

(二)对税收筹划的风险防范认识不足

企业做税收筹划,是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进行的。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和企业的权利和义务,在做税收筹划的时候,要依据税法法规,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企业的合理避税行为。当下建筑企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为了追求利润,获得更好的发展,企业管理者难免会有少纳税的想法或心理,这些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企业管理者对税收筹划的本质不甚了解,不重视税收政策,不了解税收知识,盲目避税,会导致企业在税收筹划过程中面临极大的风险,很容易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三)税收筹划人才缺乏,专业能力亟需提高

在很多建筑企业中,企业管理者对税收筹的认识程度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对税务管理工作还停留在“财务兼职”的概念上,认为税收筹划的工作只要依法纳税即可,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由企业财务人员兼着就可以了。因此,企业内部对税收筹划的关注程度不高,自然也不会招聘专业的税收筹划人才、组建专业的税收筹划团队,也没有对财务兼职人员进行有关税收筹划知识的专门培训工作,导致税收筹划团队所发挥的作用有限,无法全面贯彻落实税收筹划工作。

三、加强建筑企业税收筹划的策略

税收筹划的策略不仅仅是关系到企业良性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关系到企业的核心诉求,建筑企业必须对策略的实行所带来的效果和可行性进行评估和改善,实时跟踪更新,确保实现税收筹划的目标。

(一)加强建筑企业管理者对税收筹划的意识

税收筹划工作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可以说是一把手工程,企业管理者对税收筹划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了企业税收筹划工作能否高质量完成,企业管理者要转变观念,提高税收筹划意识。首先,企业管理者要以身作则,率先改变观念,摒弃传统思想,加强税收的策划意识,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从思想和行动上让企业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管理层对税收筹划工作的重视,这样,也能促进财务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的沟通交流,加深对企业的了解,更好地作用于税收筹划工作。同时,企业管理者也要坚持学习,储备相关理论知识,让思想紧跟时展的方向,做行业的领航者。

(二)强化建筑企业管理者税收筹划风险意识

对建筑业企业来说,税收筹划工作是机遇也是挑战,有收益也会有风险,企业管理者在制定或审核企业税收筹划时应充分考虑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风险,在经过慎重权衡后确定税收筹划方案。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应建立税收风险控制体系,通过税收法律法规内容与要求进行风险防范,规避过程中与之矛盾的方案,营造良好的税收筹划环境,达到提升税收筹划效果、降低筹划风险的目的。二是根据自己企业的情况,组建专门的税收筹划机构,以此为依托,组建优质的税收筹划团队充分参与到公司一些重大决策中来,以便对企业制定出更系统和贴切的税收筹划策略,减少筹划风险。[3]

(三)吸收人才,培养专业化税收团队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企业税收筹划的水平与筹划人员的水平息息相关,做好税收筹划,首先要引进专业税务筹划人才,人才才是建筑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力量,对税收筹划工作的推进至关重要。其次,重视现有税收筹划班子,通过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及时了解税收政策,树立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形成积极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工作素养。再次,企业管理人员还需要对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定期培训,使企业内部不仅仅是税收筹划班子了解税收筹划的意义,其他部门人员也能对税收筹划的目的和要求有所了解,提高对税收筹划工作的重视,意识到这项工作对企业的发展的重要性,这样才能自觉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增强税收筹划方面的能力,结合实际参与到税收筹划工作中来。

(四)增强对税制改革和税务知识的了解

在很多建筑企业中,企业管理者在展开税收筹划前,并不是很了解有关税收筹划的内容,如税务知识、税制改革的方向等。企业的管理者和税收筹划的工作人员,要积极主动学习有关税收筹划的相关知识,通过专业培训、有线网络、书报宣传等途径,定期学习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下发的税收法律知识,更新自己的理论储备,第一时间了解当前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展开分析运用,增强税收筹划的科学性,提高税收筹划水平和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五)提高增值税发票及专票进项管理力度

建筑行业区别于其他行业的一点是涉及税种种类繁多,如增值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及附加税等,税赋、税基也不尽相同,而增值税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可谓重中之重,税收筹划要做好增值税的筹划工作。[4]首先,要建立增值税发票管理机制,对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全面管理。对外开具专票时,设置发票签收单,请购买方在收到相关发票后签字确认。对外取得专票时,建立专用发票取得台账,登记每张发票的归属项目、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增值税额、税率及价税合计金额等信息,便于企业报税人员次月申报缴纳增值税时勾选认证,也便于及时核算某项目部即期税负情况。其次,设定增值税发票开具审批流程。项目部申请开具增值税发票时,要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中提报开具发票申请,有相关部门领导审核后方可开具,保证发票流和合同流的一致性,以及该业务的规范性、准确性。第三,对增值税进销项做近期筹划,形成纳税期递延。企业增值税当期的缴纳公式为:销项税额-进项税税额+进项税额转出-上期留抵税额。在“不能抵扣的进项税额”和“上期留抵税额”一定的情况下,应交增值税的多少还是由当期销项税额和进项税额所决定的。这样,在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就要将当期应交增值税做一个计算与预测,同项目或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尽量确保每一期的进销项都能够达到一定的平衡。[5]

四、结语

企业在行进过程中,既需要知道自己前进的方向,又需要测量行程进度,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税收筹划亦是如此。既需要设定税收筹划目标,又需要衡量各种利弊,才能将税收筹划的作用发挥最大。作为企业管理者,要从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加强企业税收筹划意识,积极促进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使税收筹划工作不断完善,助力企业获得更健康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牛骏峰.建筑企业税收筹划的探讨[J].纳税,2020(9).

[2]高春芳.建筑企业税收筹划策略探讨[J].知识经济,2019(24).

[3]余生花.浅析我国建筑企业税收筹划问题[J].财会学习,2020(17).

[4]谢文周.新时期下建筑企业税收筹划问题与对策研究将[J].商讯,2020(20).

[5]罗剑.“营改增”背景下建筑企业税收筹划研究[J].商业文化,2020(19).

作者:彭柱 单位:瑞森新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