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经常性损益公司财务论文

时间:2022-03-03 04:44:28

非经常性损益公司财务论文

一、实例分析

经过查阅沪深两市对外公告的内蒙古18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数据,发现所有企业都存在非经常性损益,而且有些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占比非常大。由表2可知,这些公司共同的特点是每股收益均表现为正数,而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却都是负数,说明利用非经常性损益进行盈余管理仍然是一些上市公司通用的手段。从各家上市公司进一步分析,其具体情况如下:

(一)明天科技(代码600091)

从明天科技2012年的利润表资料(表3)来看,虽然营业收入和利润均达到了标准,但是与2009年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营业收入2010年和2011年呈逐年下降趋势,没有达到1000万元的底线,但到了2012年却猛增至3100多万元,涨幅达479%。同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2012年与2011年相比也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增长了518%(应收账款期末数15260914.29元,期初数2468317.30元),该公司营业收入的大幅增加大部分为赊销所致,是否为了规避新颁布的上市公司风险警示的条件就值得深思了,而这样的操作也给企业未来带来了坏账的风险。从表3数据可以看到,2012年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占到该公司利润总额的1121%,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降低为-0.36;该公司的每股收益从2009年至2012年依次变化为负———正———负———正,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却连续4年均为负数。2011年和2009年非经常性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相对较低,因此这两年的利润呈现为负数。而2012年和2010年非经常性收益占利润的比例高达1121%和561.5%,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均为长期股权投资和固定资产处置损益)一项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65%和575.5%。该公司年度报表的董事会报告中说明,从2009年起公司决策层决定,公司化工生产系统停产,并对可搬迁资产进行搬迁,处置相关资产,截至2012年仍处于战略转型期。在主业停产的情况下,该公司能够在2012年营业收入大幅增加,同时在2010年和2012年出现盈利,明显地可以看出是会计作为“魔术师”在报表中的体现了。由于这一操作使这两年的利润总额较前一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也就避免了连续两年亏损要进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了。明天科技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转回或转销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见表4。通过分析明天科技对外公告的年度报告可以发现,该公司2010年盈利额约为1412.49万元,而转销的减值准备合计达到利润总额的225%,如果扣除转销的减值准备所增加的利润,该企业由盈利1412.49万元降为亏损1766.85万元,由此,该公司在2010年摘掉了“ST”的帽子;2011年该公司的减值准备的变动基本回归到自然状态,企业由盈利又变为亏损;到2012年,该公司转销的减值准备的比例又增加到657.3%,当年又变身为盈利。结合前面对非经常性损益的分析可以看出,该公司盈余管理的目的非常明显,说明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缺乏,为了规避退市风险只能采用各种财务手段“创造”利润了。

(二)西水股份(代码600291)

从表2可以看出,该公司2012年非经常性损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104%,更离奇的是2011年,占比竟高达37314%。虽然2012年和2011年的基本每股收益均为正数,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833元和-0.3384元,在非经常性损益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投资收益分别占到利润总额的67.8%和39116.5%。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价,在持有期间其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资本公积”,而一旦企业需要增加利润时,就可以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处置,原储存在“资本公积”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就可以一次性转入“投资收益”,因此企业可以轻松通过可供出售金额资产的处置或持有进行盈余管理。(三)华资实业(代码600191)表2显示,2011年和2012年该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均为正数,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却都是负数,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竟然达到几千倍,这两年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基本都是因为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收益所致,这一项占到当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的100%和97%。在这家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蓄水池”作用发挥到了极限,公司一旦无法通过正常经营活动取得主营业务利润,就可以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出售予以调解。该公司2010—2012年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当年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8.5%、31%和25.5%,逐年减少的原因是出售造成的。该公司是一家以制糖业为主的公司,2012年起增加了仓储业务,而且把大量的资金投资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有“不务正业”之感,致使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量逐年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逐年在减少。

二、需要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指标

新的退市风险警示提升了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要求,但个别公司仍会采用“魔术师”的手法“变出”利润,这就需要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营业收入、非经常性损益及资产减值等财务数据指标的变化。

(一)营业收入的大幅增加

报表使用者应特别关注上市公司在营业收入大幅度增加的同时,对应的现金流是否同比增加,还需要注意其下一年度的营业收入是否还能增加,否则可能是企业为了规避退市风险警示而采用的一种财务手段,这种调整盈余的手段只能是短期行为。新的退市规定中对营业收入的规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更能起到督促和监督的作用。

(二)非经常性损益占比增大

《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中对非经常性损益的定义为:非经常性损益是指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特殊和偶发性,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作出正常判断的各项交易和事项产生的损益。非经常性损益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利润表,而因其偶发性的特点很容易成为公司调节利润的工具。新规中只是规定连续两年亏损进行退市风险警示,并没有对非经常性损益的比例有专门的规定,在企业无法通过主营业务取得更多利润的情况下,增加非经常性收益成了一些公司提高盈利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手段。上市公司利用非经常性收益增加盈利手段中,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是重点项目,需特别关注。以前述三家上市公司为例,其重点项目占非经常性损益合计的比例见表5。如果处置非流动资产收益和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合计占非经常性损益的比例高达90%以上,这就需要引起报表使用者的注意,说明这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经营出现问题,只能以缩小投资规模,变卖各项资产来达到增加盈利的目的,这会影响到企业后续发展的潜力。

(三)减值准备的大幅波动

新的企业会计准则规定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一经确认,不能转回”,但是上市公司利用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和转回及其非流动资产(尤其是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转销(准则规定: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处置时,原计提的减值准备一并转销,冲减资产成本)都可以达到调节利润的目的。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上市公司对利润的操纵,但无法控制公司在资产实际变现当期获取高额利润。一些上市公司本年大量计提各项准备,使企业一次性亏足,而把更多的转回和转销的空间留给了以后年度,通过控制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转回和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转销的时间达到调节盈余的目的。企业的利润如果相比上一年大量亏损,不排除是公司的“大洗澡”行为,一来可以消除以前年度盈余管理的后果,同时又为下一年度的盈余管理提供了调整的空间。

作者:郝苹单位: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